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能源公司企业信息化建设

新能源公司企业信息化建设

摘要: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加深,企业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主流并伴随着企业发展深层次的渗透到企业管理中,本文通过论述企业信息化建设及管理应用的实践,旨在促进ERP信息管理系统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的融合,最大限度的发挥ERP信息管理系统在企业管理中的优势,以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互联网;管理应用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全球化信息技术得到迅速的发展,现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有的传统企业管理方式不但不能帮助企业加快发展进程,还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绊脚石。为适应新时期企业管理的发展方向以及加快企业现代化进程,必须要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及应用。新能源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发电项目较多,且项目建设期短、分布点比较多、人员配置少的特性凸显了传统管理方式的捉襟见肘,管理跟不上发展,工作效率低、资源分配不合理,严重阻碍了管理水平的提升与企业的发展,开发、建设以及应用ERP信息管理系统是解决公司管理现状唯一可行方案,同时也是适应新形势下公司发展的必然要求。应用ERP信息管理系统后,企业所有业务管理都将有统一的标准和流程来控制,从生产一线到企业管理层、业务初始到业务结束,ERP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各种业务、各个环节、多方数据高标准严要求的规范管理。APP的推出,使高层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手机方便、快捷的进行公文处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施——ERP项目实施

(一)ERP的实施条件

1.对现有流程进行适当的重组,探索建立适应企业信息化业务模型

认真研究企业现有的管理体系,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流程。从现有的企业管理体系中吸取经验,建立全面的信息管理系统,可参考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结合企业的管理模式及实际管理经验进行有机结合,从而达到优化业务流程的目的。在这个基础上,结合企业资源内在的需求,做好企业基础管理信息化,凭借计算机集成系统,实现财力、物力、技术和人力各方面的资源优化。密切企业与供应商、销售商之间的合作关系,加强企业间供应链管理以及客户信息管理,将国内外信息资源服务商提供的优质信息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准确地把握市场走向和产品新技术,从而使企业的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得到很好的提高。

2.数据要及时、准确、完整

ERP系统是一种管理信息系统,要进行大量的数据处理,包括基础数据、动态数据和中间数据。其中,基础数据和动态数据是需要录入系统的。录入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是ERP系统辅助企业管理的基本要求。“及时”--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准确”--录入的数据必须真实、可靠,不能有虚假信息;“完整”--录入的时候工作要认真,数据必须全部录入,不能有遗漏。

3.构架企业信息系统,搭建信息化

管理工作平台,对管理人员进行信息化知识培训通过企业信息化建设,计算机技术将会被广泛和深入地应用到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为了能够有效地是企业系统得到运转,必须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工作规范,要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培训和教育,使员工摒弃以前不好的工作习惯及工作方式,一切都要按操作规程来实行,这样可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有计划、有步骤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工作。因此,企业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一定要先行进行人才的培训和教育,而且培训和教育还应该贯穿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整个过程。需要注意的是,制定教育和培训计划同样非常重要。

4.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信息技术队伍

信息化建设不但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技术人才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研究、应用,建立健全企业内部信息的建设,同时还需要既懂计算机应用又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发展和管理信息化的全面性。企业要针对内部各类人员进行多种多样的信息化培训,学习行业内外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理念,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发展均势;重点引进和培养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领军人才;企业信息化要注重建设专家团队和咨询平台;培训的同时要明确制定激励机制,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在培训的过程中能得到一视同仁的对待。

(二)ERP的实施方法

1.项目准备阶段

项目启动阶段主要目标是启动项目并确保对项目的范围、目标、计划、交付件有清晰的理解,在该阶段,需要进行的活动有:明确项目目标并进行定义、确定项目实施范围和项目实施方法论、制定项目计划,如有必要对项目实施方法论进行调整以便更好地满足需求,准备项目的进度安排和预算估算、建立项目实施和管理相关的制度、建立项目管理体系、获得项目启动的批准、建立项目环境及进行团队动员和项目启动,召开项目启动会等工作。

2.方案设计阶段

方案设计阶段的主要目标是更加细化需求分析阶段的高阶需求,在该阶段,将以业务管理手册为基石分析需求,设计解决方案,另外,通过会议室导航CRP2来降低客户化开发的风险,形成客户化开发清单,同时制定一些项目的策略和计划(如测试、转换、培训等)。需要进行的活动有:明确关键数据结构的定义、设计总体框架解决方案和详细解决方案、明确系统配置、定义客户化开发清单及执行数据收集和转换计划等工作。

3.构建与测试阶段

构建与测试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进行二次开发和系统集成,配置集成测试系统,进行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开发完成各类接口形成一个集成的系统,作为未来生产系统的一个初始版本,创建用户接受测试环境,准备进行用户接受测试。需要进行的活动有:需求最终定稿、二次开发并进行单元测试、准备集成测试环境、准备集成测试计划、根据业务场景进行集成测试、数据转换测试、用户接受测试、准备用户培训、制订上线切换计划及设计上线后支持维护方案等工作。

4.上线实施阶段

上线实施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进行用户接受测试来保证生产系统满足用户的需求,将完成的业务解决方案迁移部署到正式的生产系统,在该阶段,还将完成培训最终用户,数据转换以及建立一个运维的环境来进行未来的支持和管理。需要进行的活动有:动态数据转换和静态数据转换、最终用户培训及生产系统上线等工作。

三、ERP上线后的工作建议

需要注意的是,ERP系统的成功上线,并不意味着上线成功,上线后还有以下工作需要持续关注:

(一)在ERP系统上线后,这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后期需要企业高层领导持续的关注,将上线视为新的开端,进行持续不间断的优化。ERP系统的实施需要企业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ERP系统持续优化运行更需要企业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只有企业高层引起重视,中层技术人员和基层操作人员的执行才能顺畅,还可以避免各部门之间的“扯皮”现象。也只有高层重视ERP系统运行,才能保证ERP的优化运行稳定,才有可能做好持续优化。

(二)重点培训系统操作人员,使录入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得到更好的保证。ERP后期优化应用中,需要加强工作人员的稳定性,建立健全ERP岗位责任制及激励机制,确保录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

(三)进一步修订公司相关制度及业务流程并及时,同时制定ERP实施制度,保证ERP的运行有标准、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人监督、持续改进。

(四)使用中发现问题或有开发需求,积极主动与实施机构沟通协调,保证ERP系统满足公司的使用要求。财

参考文献:

[1]刘承焕.实现企业财务信息化亟待解决的五大问题[J].中国会计电算化,2004,7(09):32-34.

[2]王学兴.企业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J].发展论坛,2003,10(02):67.

[3]张念珍,李刚.中外ERP软件总账模块功能的比较研究[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2,24(03):114-117.

作者: 卫向荣 单位:国电投内蒙古新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