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方案研究

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方案研究

信息化建设是指为了管理的提升而进行的一系列软硬件系统的搭建、推广、应用与维护升级等工作。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覆盖率的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成为企业的一项重点工作,对企业管理及长远发展具有极大影响。施工企业具有参建项目众多,分散地广,人员调配频繁,物资设备运转成本高,集中管理难度大等管理难题。因此,信息化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结合水电施工企业实际,以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三公司(以下简称三公司)信息化建设为例,对信息化建设方案及作用进行探讨。

一、三公司企业介绍

三公司总部位于四川华阳,是主要从事大中小型水利水电工程与各类土木工程的总承包以及水利水电、高层建筑、铁路、交通、地铁、石化、核电、码头、火电、机场、矿山、环保等领域各类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目前,三公司施工项目遍布国内外,国内包括西藏雅砻水电站、西藏结巴水电站、西藏加查水电站,四川大渡河流域黄金坪、长河坝、东谷河水电站,广安市滨江路改造项目,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以及上海金泽水库、浦东机场第五跑道等项目。国外项目包括马拉西亚、文莱等项目。根据近年发展战略部署,三公司提出“三固三强”的市场规划,即巩固四川、西藏、核电市场,强化华东区域市场部、华南区域市场部和重庆区域市场部。此外,积极拓展参与国际项目施工也是三公司市场开拓的主要方向。随着施工项目的不断增多,市场区域的不断拓展,从四川到东南沿海,再到西藏、到海外,随着空间距离的不断拉大,三公司管理战线越来越长,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互联网技术的日臻成熟,广泛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来提升管理,解决施工企业管理空间跨度大,人员分散等问题,为三公司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二、三公司信息化建设方案

1.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系统平台的启用。

2014年初,经过多方比较协商,三公司与上海硅谷科技公司合作,引进并启用了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系统平台。平台包括项目策划、合同管理、科技创新、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控制等相关信息板块。项目管理与咨询服务系统由三公司机关总部统一管理,借助社会咨询机构的资源对项目各板块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实施。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将各项目工作制作成标准化模块,便于指导帮助项目部开展各项工作。三公司所属各项目部借助信息管理平台,做好管理经验交流、施工技术交流等工作,实现集中管控、指导,项目信息资源共享。由于三公司个人办公电脑多采用租赁制度,出现个别电脑损坏、遗失,造成工作资料丢失现象。三公司在平台上特别要求增设有“资料储备”板块,对重点资料进行加密后在平台上备份,通过身份认证后方可查阅下载。

2.远程视频会议及监控系统。

以机关总部为中心,三公司逐步建立起远程视频系统。该系统以互联网为基础,在机关总部会议室、经理办公室、各项目会议室安装电脑、监控、摄像头、话筒等,实现机关总部与各项目部、主要管理者之间、各项目部之间面对面交流。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来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包括三公司月例会,技术交流会,专家咨询会等,便捷高效的开展管理工作,及时有效的解决各个分散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难题。以西藏加查项目为试点,部分项目安装了IP数字网络监控摄像头和网络硬盘录像机,机关通过PC客户端的方式远程进行随时随地的浏览查看,可远程管理工地的监控图像,进行实时浏览和控制。

3.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建设。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化,微信,作为目前最及时高效、拥有最多客户群的移动互联工具,更加适应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它可以为公司内部信息共享,文化宣传,以及社会各界了解公司提供新的窗口。三公司于2015年初开通微信订阅号,及时公司消息、工程施工效果、施工视频、重点工艺等内容。为了吸引粉丝关注,发送微邀请,开展微信有奖答题等活动。

三、采用信息化手段前传统的管理模式

1.低效率高成本。

施工企业传统的项目管理较为粗放。一个项目开工筹备,总部需要集中大量人财物资源开展筹建工作,待工程步入正轨,则需要将富裕的资源调离。在施工中也一样,由于公司没有建立起可供项目自由选择的专家资源库,项目遇到施工难题,总部必须集中组织工作组、专家组前去解决。前去的人员有限,难以总览各个领域的专家,问题解决的效果往往并不理想,需要多次组织,召开咨询会,造成的结果是工作效率不理想,成本增加。

2.机关总部管控力薄弱。

由于施工项目众多,分散地广,机关总部与各项目部的互通较少,对于项目的实际情况,机关总部不能及时直观的了解,项目部也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总部的工作部署、精神指导,造成很多工作滞后,甚至误读。这样,消弱了机关总部对项目的管控力度,很多项目各自为政,不利公司的长远发展。

3.企业文化建设步伐缓慢:

施工企业流动性强,工作生活条件简陋,人员分散,企业文化建设一直依靠会议、文件、培训等形式来宣贯,效果不明显,很多员工只知项目,对公司愿景、蓝图、战略等了解很少,企业文化建设步伐缓慢。在依靠互联网,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之前,施工企业管理粗放,人财物成本投入高,公司信息阻塞,凝聚力不强,公司发展缓慢。在互联网时代,对于施工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和效果关系着企业的存亡。

四、信息化建设对施工企业的作用

1.强化公司机关总部管控效果。

通过完备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对项目管理过程的全程跟踪,机关总部总控平台作用得到发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远程视频系统、远程监控等途径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空间距离及项目分散等问题,机关总部管理者可以统一部署项目生产经营工作,召开各项交流研讨会,做出科学指挥。

2.及时有效解决施工项目难题。

各项目部施工中,会遇到各种难题,如技术难题。项目信息系统收录了公司内外部大量的技术专家,可通过平台第一时间了解项目难点,及时做出反应。也可通过远程视频与项目一线技术人员召开研讨会,及时解决难题。

3.节约企业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由于项目部分散地广,机关总部要实现对各个项目部的全面管控,经常要委派人员,甚至组织专家组前往施工项目进行管理,而对于稀缺的人才,又难以长期驻守一个项目,这样来回往返发生了差率费、住宿费、伙食费等一些列费用,增加了管理成本,也拉长了解决问题的周期。各项网络信息平台的使用则解决了这个问题,一些问题可以通过远程监控、视频的方式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这对于拥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分布在国内外项目的企业来说节约了很大的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4.规范企业管理流程,建立现代企业标准化管理模式。

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从项目策划、合同管理、技术、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建立了完备的管理模板及管理流程,配备了相关的专家人才,资料储备平台保证了员工个人办公资料的保密及安全性,这些都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了施工企业的良性发展。

5.企业文化建设效果突出。

新媒体平台的启用,是施工企业融入时代,适应互联网社会的表现。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企业文化宣传途径拓展,员工沟通交流便捷,速度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效果明显,企业知名度及影响力得到大大提高,对企业生产经营起到促进作用。

五、结语

信息化建设是企业管理推行落地的必要环节,对现实管理意义重大。施工企业由于其特殊性,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建设更是大有可为,三公司以适应水电施工企业管理,提升管理效率为目的,从项目管理平台、远程对接、新媒体应用等入手,逐渐完善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机关总部管控项目、人才资源共享、内部沟通交流、企业宣传推广等作用。

作者:贾艳 单位: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