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据挖掘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数据挖掘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摘要:当前计算机在企业中的使用越来越多,企业也逐渐开始运用计算机发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数据挖掘帮助企业得到更多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进而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数据挖掘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有一套固定的应用流程,即将各种不同信息转换为企业需要的商业知识。以数据挖掘的具体流程作为基础,本文从客户关系管理与市场营销两方面内容得到数据挖掘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希望研究得到的内容可以帮助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脚步,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

关键词:数据挖掘;信息化建设;推动作用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由于个人计算机使用越来越多,计算机也逐渐进入到我国大量企业之中,从最为根本的文字处理到对日常业务的管理,企业也慢慢走上了信息化建设的道路。当前大量企业都开始建立不同的信息化系统,保障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同时SCM、CRM、SCM等系统带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上述介绍的这些系统都具备特定的数据库,其中含有的信息数量也较大。由于Internet使用逐渐增多,电子商务也成为企业的重点发展对象。In-ternet是电子商务的基本媒介,其不仅可以将大量具有商业价值的信息与对应的联系人连接在一起,还能够构建与完善B2C与B2B等不同模式,进而形成更具价值的增值网,促进企业不断进步。

1数据挖掘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流程

了解到数据挖掘在企业信息处理过程中的具体应用是将信息转换为企业商业知识。第一步需要明确数据挖掘的具体对象,了解企业需要具备的商业主体,例如产品市场需求与客户特征调查等。第二步根据商业主题不断搜集大量数据源,同时对其中的数据采用集成、转换与清理技术进行处理。待数据处理完毕后就能够装载到数据仓库内部,并选择更加是个的数据挖掘算法,建立一个更加全面的数据挖掘模型,并在目标数据库中搜索,得到对企业有帮助的商业知识,进一步验证结果。第三步将之前得到的商业知识转换到企业信息化平台内部,同时结合领域规则与专家知识,使用人机界面中的为商业活动带来更多正确的决策。数据挖掘普遍需要更高的技术性,同时与企业业务之间的关系也息息相关,因此企业在大量不同的方面都需要合作数据挖掘专家。笔者认为数据挖掘不单单只是一种较为新型的技术,同时也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与技术的过程。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数据挖掘技术应该不断的修改优化,进而帮助企业提升运行效率,保障优质服务。

2数据挖掘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

企业业务操作流程普遍都趋于自动化,所以会有许多不同的业务数据产生。这也是让数据挖掘应用中具有大量数据资源,进而保证企业能够准确有效的分析大量信息,帮助企业快速开拓更多领域的市场,优化企业内部存在的信息资源。数据挖掘可以反映出企业将各种服务与产品作为核心逐渐改变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手段,同时使用在企业的趋势预测、市场分析、客户管理与决策支持四个方面。

2.1数据挖掘在客户关系管理内部的使用

采用数据挖掘的方式对用户数据展开分析,得到客户普遍使用的购买模式,满足客户不同的需要,将客户看作是整个企业中最为重要的资源并管理,如此才能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数据统计可以知道,企业得到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是保证一个老用户成本的七到十倍。同时一个老用户的离开需要增加十个新用户才能弥补。由此可以知道企业必须保证用户不变,增大用户对企业的忠诚度。从客户保持的角度来说,企业可以使用数据挖掘的方式了解许多客户的交易记录与其他各种资料,并对其分析与处理。针对已经流失的客户群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了解导致客户流失的主要原因,同时根据这些信息建立对应的流失客户模型,并分辨得出客户流失模式。按照分析出来的结果,挑选出可能会发生转移的用户,将这些用户与流失客户模型结合在一起,并展开分析与研究,猜想哪一部分用户最容易流失,同时构造潜在离开者模型,方便企业制定大量能使这些潜在离开用户保存下来的方案与计划,让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发展转变,进而保证客户资源部流失并增大企业利益。企业也可以使用神经网络了解各个客户的交易记录与消费行为,进而得到具备一定顺序的流出率等级,其后再按照不同用户的需求与等级,合理使用不同的客户保持方法。但在该过程之中必须构建模型预测潜在流失者,并采用数据挖掘的方式得到潜在流失者中的“黄金客户”,同时使用聚类分析等手段分析在“黄金用户”内部的数据,并具有针对性的提出大量改进方法。

2.2数据挖掘在企业市场营销中的使用

在企业市场营销中数据挖掘技术的使用越来越多。市场营销专业中的市场细分原理是数据挖掘技术的根本,其主要的假设内容:消费者过去的消费行为就是未来消费倾向的依据。采用处理、加工与收集等各种方式得到与消费者行为有关的各种信息,同时了解大量消费者团体的消费需求、消费倾向、消费习惯以及消费兴趣,在之后以此作为依据,将识别得到的消费群体展开特殊的定向消费工作。这种消费模式相较于传统的消费模式来说,大幅度降低了营销带来的成本,同时还可以增大营销效果,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从不同渠道而来的信息集中在一起,使用模型化算法、神经元网络、并行处理以及超级计算机等不同技术展开处理,进而得到对商家有帮助的特定消费群体的定向营销信息。

结束语

在企业信息系统内部拥有各种不同的数据,所以合理使用这些数据制定更加准确的决定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企业信息化的灵魂毋庸置疑是数据挖掘。在各种不同数据中找到决策依据、业务发展方向以及大量知识可以进一步研究得到完成任务的核心因素,进而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制造更多的收益,让企业在行业之中一直处于优势地位。上述所说的不仅仅是数据挖掘对企业制造的直接贡献,同时也是企业信息化在实际中的具体反映。

参考文献

[1]邵峰晶.数据挖掘一原理与算法[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3.

[2]徐科杰.浅谈我国企业信息化[J].集团经济研究,2013(3):55-58.

[3]李海华,吴中元.我国企业信息化问题与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2(1):66-68.

作者:阳馨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