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建设研究

企业信息化建设研究

前言

在信息化时代下,实现信息化系统的完善构建已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实力的有效保障,但是,在实际落实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传统的信息化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当前发展的实际需求。而云计算技术的诞生与发展则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崭新出路,基于云计算服务模式下,企业能够实现信息化系统的进一步完善,同时能够为提高企业管理工作效率奠定基础。然而,如何实现云计算下信息化系统的完善搭建,已成为企业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1云计算的特点与分类

云计算的特点如下:①自主性。基于云计算下,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实现服务与资源的自行配置,而并不需要与相应服务供应商进行交互解决;②网络访问。基于云计算技术下,采用标准网络访问方式则能够获得相应的服务资源,并通过网络连接来实现远程计算资源的访问;③伸缩性。企业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来实现云计算资源使用方式的获取,相应供应商能够根据这一动态需求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④资源池。云计算本身能够提供一个与地点无关的资源池,能够结合访问速度来实现资源池的有效配置,进而以动态分配的方式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⑤按需付费。用户根据自身的需求来选择租赁的对象,通过按需付费来实现对相应服务价值的衡量。云计算的分类:基于云部署模式下,可以将云计算分为公共云、私有云以及混合云三大类;而基于服务层次下,可以将云计算分为SaaS、PaaS、IaaS三类。

2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从当前我国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现状看,企业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实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但是,并未实现对信息化的深入分析与解读,而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在意识不充分的前提下使得相应投资风险加大;与此同时,在实际进行信息系统开发时,企业并没有对需要构建的业务流程进行深入且详细的分析,进而导致现有信息化系统无法满足实际业务需求,信息系统本身缺乏灵活性,这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同时也无法发挥出信息化的作用。此外,信息系统间尚未实现有效的集成,进而致使无法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信息孤岛问题凸显。从如上所存在的三点问题上不难看出,企业要想进一步推进自身信息化的完善构建,就需要实现信息化系统模式的更新与完善,并要结合自身实际需求来实现系统建设方案的进一步完善,以在控制资本投入的基础上,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与规避。因此,结合云计算的特点,将其应用于企业信息化建设之中,能够为企业解决信息化建设所遇到的问题提供新出路。

3基于云计算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现

3.1实现云计算下企业信息化系统整体框架的设计

将云计算应用于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首要工作是基于现有信息化系统下进行有针对的完善,具体需要做到:①要求企业要结合自身发现的实际需求,根据云计算的特点,实现需求分析与定位;②需要针对云计算供应商进行选择,在此基础上实现相应云计算产品的选择;③结合自身实际业务处理之需,实现对云计算服务模式的分析与选择;④针对云计算的实施,需要实现对相应操作平台的设计,并要落实运行与维护工作,为实现云计算作用的发挥提供保障;⑤实现相关支持项目模块的设计,如网络安全性与运行的可靠性分析,以及相应计费方式等。

3.2云计算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现

3.2.1实现需求分析

这就要求做到:首先,明确当前企业自身所采用的IT路线,在此基础上,实现对企业现阶段业务发展需求以及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分析,此外还需要实现对IT环境的深入分析,进行明确自身有哪些需求可以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应用来满足,然后在确定需要采用云计算技术的基础上,定位相应云部署模式以及云服务层。

3.2.2云计算方案的设计

在明确需求的基础上,需要实现云计算落实方案的详细设计,这就要求实现各个系统平台具体规划方案的设计,包括了软硬件的选择、操作系统平台的设计、安全系统与访问模式的设计等,同时还需要对自动化流程进行相应方案设计。

4总结

综上所述,在信息化时代下,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需要用现代化技术来武装自身,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而实现云计算下信息化的构建,能够为强化企业信息流通、实现信息的充分共享奠定基础,进而为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与服务效率等提高保障。而要想充分实现云计算下信息系统的作用,就需要结合云计算的特点与分类,根据企业自身实际发展之需,实现相应应用方案的完善设计与落实。

作者:姚伟雄 单位:广东移动潮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