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下财务管控模式设计

企业信息化下财务管控模式设计

在企业综合经营的过程中,财务管理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在突出企业经营模式、工程建设模式、招投标管理等因素的运用中,每一个细节点都需要融入更多的管理环节,需要结合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财务技术,才可以全面推动财务管理技术的整体提升,并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和精准化。

1财务管控在企业信息化环境中的综合作用

1.1资金合理使用的有效管理渠道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由于企业综合多元化的发展,因此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各个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不同经营项目、集团公司等方面的综合运行中,不同的财务核算体系中,会呈现出不同的运行模式,就需要结合相关的财务手段,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有财务报表以及其他相关的财务数据模式,这样,通过信息化建设的综合管理,尤其是在使用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系统中,管理者可以从宏观角度进行财务资金使用方面的调控、调配等,并将每一份资金都用到最精准的位置上。

1.2财务成本控制的有效管理模式

通过对企业财务管理实施信息化的综合运用,在具体的管理中,针对项目实行有效的财务控制方式,突出在项目资源的综合运用,尤其是在科学、合理地制定综合管理项目,形成项目资源供应的计划成本控制,在综合性的资产评估过程中,形成企业资产的有效核算管理。同时,对企业在固定资产、流动资产以及各个财务的盘点分析中,全面分清楚企业的综合财务状况,并能定期地对企业的资产储量、分布结构以及综合效益等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管理,制定出相应的财务管理办法,实行精细化的管理措施,促进闲置资金的综合利用,有利于全面盘活资金的综合使用。

2企业信息化环境中财务管控的现状

2.1资金管理还不够严格

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由于建设资金投资相对较大、周期较长,资金结存的时间也相对较长。因此,就会造成资金建设等方面的混乱性,在整个资金的使用上难以综合控制和把握,尤其是在财务综合情况的管理中,会缺少严格的管理约束机制,加之综合管理的监管力度不严,就会造成资产的相对浪费,以及国有资产的流失。尤其是在资金管理相对混乱、随意性相对较大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腐败现象,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的综合性。

2.2制度化运用不够完善

在企业信息财务管理中,由于历史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原有的旧制度不能与现代化的建设需要相吻合,新出台的制度在执行上缺少相应的力度,也就不能全面的实施到位。同时,在企业内部的综合管理中,也可能出现财权分割、资金账外循环等情况,就会导致企业在综合运行中出现分散状态、私设小金库等现象,在财务部门的综合管理中不能实现有效的掌控,也就不能全面地为领导者提供企业综合运转的综合记录,不能形成制度化管理的综合模式。

3企业信息化环境中财务管控的全新模式设计与运行

3.1信息化环境下的业务流程系统

通过对企业财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与综合管理,对企业业务流程形成综合性的控制,其中,主要是通过建立阳光可操作的处理模式,在具体业务流程与综合设计中,构建规范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财务管理与控制在技术、制度运行中的无缝对接。譬如,在企业资金管理的系统操作中,可以实行系统化的管理方式,通过建立网上申请、审批、监督等系统业务流程,形成在资金流向、使用说明等方面实时控制管理,对于出现的疑问以及各种相关问题,形成系统预警与报警模式,能有效的实现资金的集中及时处理。在综合预警以及报警系统中,可以采取红黄橙等警示灯的方式进行及时的监控预警,并对每一个交易形成扫描式的诊断,进行及时的反馈跟踪,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各类交易风险,形成综合管理效能的提升。

3.2信息收集系统的有效搭建模式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综合性质,在基础信息系统的管控中,形成综合信息的集中处理,有效地减少财务运作中的工作量和快速反应管理的相关难度,有效地控制整个综合管理平台。因此,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要考虑基础信息与生产系统信息中的财务数据的收集管理,尤其是突出在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方面的内容,形成数据报表、财务监控、数据收集分析等各个系统功能的实现,在每一个财务信息化架构的建设中,根据管理的综合需要,及时对系统进行相应的更新或者替换等,在财务信息管理平台、基础信息收集平台、生产系统管理平台等多方面,形成统一的管理标准,并结合不同层级的财务信息管理需求,做好财务系统设计的数据库集中处理模式,从而有效地优化企业的综合处理能力。

3.3信息化管控模式的综合设计

在财务管控模式的设计中,可以采用横向设计与纵向设计的方式,在横向设计的过程中,主要是针对企业在组织架构中形成的管理模式,根据企业信息系统在不同领域的管理依存关系,形成综合性与系统性管理的原则,并设计不同管理系统的沟通机制,在财务管控模式的纵向设计中,可以根据企业经营业务范围的流程方式,注重审批流程等,并按照财务管控模式中的制衡性原则,形成信息设计的传递与控制机制,这样,能形成多方面的有效控制。在综合管理过程中,主要在会计核算、全面预算、应收应付与合同管理、资金管理、项目管理等动态化的评价机制,并且在采购业务、资产管理、销售业务、财务报告、合同管理等方面的动态监督,更好地实现整个财务控制综合管理。

3.4构建企业专项资金管理模式

对企业的资金管理实行“统收统支、收支两条线”管理的方式,设计专项管理,每天及时存入所在地的通行费收入专户,银行方面的结算都由统一结算中心来实施。事前明确责任,事后落实责任的一系列行为规范。管理者对管理目标的有效管理,除用必要的利益激励机制把收益化暗为明以外,还要落实责任压力,施以相应的产权约束,强化监督机制。强化收支预算管理的硬约束,严格“统收统支,收支两条线”管理及“专款专用”、“专户存储”管理的方式。财务预算的有效完成是一个全员参与实践的过程,光靠财务部门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财务部门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位置应该主动协调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不能继续以往很多财务部门“视权而骄”的态度。财务部门应该对每一阶段的预算目标全面的把握,在与预算目标不符时,及时向领导阶层报告。

4结论

通过对企业管理中综合财务信息化的处理,在具体的业务处理中,突出财务管理在制度化建设、信息化模式、成本精细化管理、系统构建等方面的内容,更好地服务企业的综合发展,解决财务运行中的相对困难,全面实现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

作者:张国新 单位:山东高速德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