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机制研究

企业信息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机制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在全球内广泛传播,企业家随之也看到了信息技术在企业市场运营中的巨大影响。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大大地改变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模式和组织管理结构,使企业面临的传统市场竞争转向了新时期的新型竞争模式。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里,只有创造出更适应环境的竞争优势,才能得到进一步地发展、壮大。信息技术具有极大的潜力可供挖掘,各大企业纷纷把信息技术当作新时期下市场竞争的筹码.在竞争力度愈演愈烈的当今,掌控和应用好信息技术成为每个企业取得优势的重要手段。而我国对信息技术的认知和应用存在巨大的缺失。如何正确认识、实施企业信息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成为当前研究的重点。

1.以企业信息化构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经济模式

企业信息化是将网络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在企业运营的各个领域中,以高速、高效的信息技术来获取更大效益。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不断加深中,有效的加强了企业对人力、物力、财力的管理,改变了企业一成不变的经营管理模式,从本质上改革了企业,提升了企业活力。企业竞争力是在极具竞争力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一个企业能更有效的获得经济效益,提升自身发展的综合能力素质。将信息技术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以高效的信息速度带动企业自身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降低管理运营成本,从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与发展潜力。

2.企业信息化的必要性

2.1提升内部信息交流效率

传统的企业组织模式中的信息传递存在局部性、单一性,缺乏整体性,各部门间只存在上级与下级之间的文件信息流通,缺乏必要的信息横向交流,这就造成了部门与部门之间存在信息交流障碍,给为公司整体运营行动带来极大的不便,是公司内部信息不流通,应急机制迟缓,阻碍了公司高速发展的速度。而将企业信息化之后,基于公司局域网内信息共享的前提,有效地加速了信息在公司内部的流通速率,改变了过去信息只能在上下级上流通的诟病,还能有效促进部门间的交流,加强企业各部门间的共同协作能力。从根本上提升了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2.2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企业在营销运行中的活动势必会有合约这一环节,这就必然会增加企业在销售、生产中的成本。而对企业进行信息化管理建设之后,便能有效地降低其管理成本,增加生产、销售效益。利用企业信息化中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企业能在互联网上交易方的信息资料,大大减少了企业在信息搜集上所花的时间与人力上的成本,还能增加交易方的数量,增加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而在网络资源共享的优势条件下,是交易双方都能清晰透明地了解对方的信息资料,减少谈判中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进而借由信息共享机制,监督彼此,增加自身的信誉额度。信息技术的运用能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反应速度和经营效率,从而降低企业间的交易成本。

3.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策略

全球化的加速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网络的日益更新。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在信息化发展飞速的当今时代,企业信息化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3.1加快企业信息技术的研发

企业在保证信息网络安全的同时,必须加快企业信息技术的自主研发。在学习优秀企业信息技术管理的同时,要加强企业信息技术的创新研发能力,以免在竞争中落伍。因此,企业要想发展,必须要加强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管理,提高研发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企业信用的规范化管理,避免出现企业管理的缺失,引发企业危机。目前,国内企业信息技术软件大多数选用的是在西方技术上改良的软件,这些技术容易被窃取,导致信息无法进行保密。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快信息技术的自主研发。

3.2加强企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企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注重奖励机制的运用,制定一系列的用人政策,为企业的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高薪引进一些信息技术的高级骨干,加强企业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对职工进行继续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企业信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化、综合型人才的建设。因此,企业在发展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大力培养人才,加强企业人才体系的建设。

3.3建立企业信息化的强强联盟

目前,市场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间的强强联盟势在必行。多家企业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共享资源、共同研发、进行优势互补,这也是一种企业间的动态组合。这种强强联盟能紧抓市场,提升企业市场的综合效应,扩大经营成本,节约产品研发经费,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能相应地增大企业竞争力。因此,建立企业信息化的强强联盟,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4.结束语

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在为我国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的同时,也给国内企业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我国的国内市场在网络信息的链接下与外国市场渐渐融合起来。从国内竞争变成国外竞争,国内各企业的压力变得更大,要有效地适应或缓解这种压力,就必须相应地加速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加强企业信息建设的速率,促进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变革。企业寻求发展就必须将信息技术与企业中的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企业的革新带来新的动力与活力。企业信息化是网络信息时代各企业寻求发展的一个必然环节,即是危机也是挑战。抓住信息时代蕴含的机遇,在国家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提升企业活力,加强我国综合微观国力基础。

作者:聂文昌 单位: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