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规划设计方法

企业信息化规划设计方法

现代化的企业是以信息技术为主线、能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具备全球化、智能化、集成化、并行化与敏捷化等特征的企业。信息规划对企业信息化发展起着指引方向、规划蓝图的重要作用。在制定信息规划和实施的过程中,应该立足于本企业实际,充分结合供应链管理、流程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以及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一、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背景分析

即企业基本情况、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等情况的分析,主要包括:企业生产规模;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主要产品市场定位;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企业管理现状及组织结构。

二、企业信息化的现状分析

目前企业信息化的现状主要包括:信息化组织机构;企业管理信息化现状;企业信息平台现状;信息技术人员结构。

三、企业信息化需求分析

1.管理信息化业务需求分析

运营、决策管理,通过有效的信息化建设使企业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有序流动,实现管理与决策信息更加透明、快捷;资金流管理,加强资金管理、预算管理、加强资金监管力度;提高财务信息准确性、及时性,通过信息集成整合,提高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提高企业月结、年结的效率,保证财务信息及时上报、披露;物流管理,打通内部供应链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的销售计划、组产计划和采购计划,实现最低的原料库存、产成品及半成品库存和备件库存以及最佳的成本控制和流动资金占用等。

2.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和劣势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优势和劣势主要包括:领导重视程度;企业资金实力;企业文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水平;计算机应用水平;信息化队伍专业程度。

四、信息化的总体策略

1.信息化建设指导方针、总体目标

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制定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在企业经营活动中,通过信息技术的全面推广和应用,促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信息化规划的基本方针。以信息化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优化管理模式,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建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大幅提高企业管理和决策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这是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

2.信息化建设实施基本原则

在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特点的前提下,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利用、避免浪费;全面发展、重点推进”的基本原则,推进企业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实现物流、资金流的合理有序流动,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3.信息化结构的设计原则

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上一般应采用INTERNET/INTANNET环境结构,解决公司基本信息流传输问题;软件开发结构一般应选择B/S(Browser/Server)架构;数据管理利用数据仓库技术,实现集团化信息资源集中管理,完成集团公司整体管理数据的大集中。

五、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研究

1.公共信息层的规划建设

在INTERNET/INTANNET环境下建立企业公共信息平台,它具有数据、语音、视频传输能力,解决企业内外信息交流和信息共享问题;达到从信息层整合现有信息流的目的。其规划建设主要包括: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信息安全体系的规划、企业门户网站、网络媒体规划等。

2.管理控制层

通过实施BPR(企业业务流程重组)、ERP(企业资源计划)、MES(制造执行系统)体系。实现财务、产销一体化、人力资源、设备管理和生产物流中各项业务的管理控制,解决体制、业务流程中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其规划建设主要包括:企业业务流程重组、ERP系统、制造执行系统等。

3.服务决策层

在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充分利用ERP等系统生成的大量数据,利用数据仓库技术,运用数理统计、神经元网络、人工智能等办法进行分析处理,为决策层提供生产和经营方面的决策支持。在外部市场针对客户、供应商建立服务和购销体系,形成产供销电子商务的基础平台,实现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市场信息的分析与总结。其规划建设主要包括:决策支持系统(以ERP等系统的数据为基础)。

作者:周剑 张建功 李世革 单位: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