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管理框架与成熟度模型构建

企业信息化管理框架与成熟度模型构建

1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战略内容框架

信息化管理的战略框架对于企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的内部管理与发展的总体方针均可由其提供参考和指导进而自定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经营计划。该框架涵盖的内容较多:战略性管理、规划管理、运营管理、需求管理、业务活动管理、财务支付管理等,尤其是战略性管理从企业发展的整体高度指导企业的发展,制定着企业发展的蓝图;规划管理指的只是对经营业务的管理、需求管理指的是围绕企业发展的目标或者发展的内部与外部需求而制定的业务规划;业务活动管理顾名思义指的是在业务开展过程中的管理措施;经营管理指的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实施的管理措施与制度等,包括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制度设计、员工职责与激烈措施制定等;支付管理指的是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经济活动产生的费用管理。

2信息化管理的成熟度模型

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化管理在企业中的运用处于同步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日益充分之后,信息化已经成为了企业经营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对企业的内部管理以及外部竞争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具备重要的意义。因此,在21世纪任何企业多不可能脱离信息化而生存,而应不断强化信息建设和管理模型的构建。参照美国管理系统协会给出的企业集成成熟度模型,本文给出了一个信息化管理的成熟度模型,按照信息化管理水平由低到高分成五个级别。信息化管理的成熟度模型可以供企业对比其当前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找出在信息化管理上存在的差距,为提升其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方向上的指导。

2.1级别1:无管理

主要特征:无信息化应用系统;无信息化规划;无信息化管理部门,处于这个级别的企业是没有实施企业信息化应用的企业。

2.2级别2:单机级管理

主要特征:面向事务处理功能的部门级信息化应用系统;IT系统间未集成;无信息化规划;有系统管理员,无独立的网络/信息中心;业务和IT脱节。采用该级别进行管理说明企业尚处于信息化建设的起步阶段,各方面的建设都不完善但是已经制定了面向了各个部门的管理和应用系统,初步发挥出了信息化管理的作用。

2.3级别3:技术系统级管理

主要特征:支持业务运作的部门/企业级信息化应用系统;IT系统初步实现集成;有独立于企业业务战、略的信息系统规划;业务运作需求驱动信、息系统实施,但业务需求与IT应用间依然存在脱节;有独立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仅负责信息系统实施维护;未考虑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应用。这个级别的企业处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中级阶段,其信息系统的实施不仅支持个人工作业务效率的提高,也包含了支持企业核心业务运作的功能。其信息系统也初步实现了集成化的运行,但是信息系统的集成方式还停留在接口型的初级集成方式上。

2.4级别4:IT服务级管理

主要特征:支持企业战略业务目标的企业级/跨企业信息化应用系纤;IT系统全面集成;有服务于企业业务战略的信息化规划;企业战略需求驱动信息系统实施;有独立网络/信息技术中心,但依然是一个IT技术服务部门;有CIO,建立SIT服务管理体系;重视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应用。在该阶段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已经步入了高级水平阶段,主要表现为:信息化建设与切眼发展战略目标实施之间开始挂钩,前者对后者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信息化水平的集成度也因此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升。此外,在该阶段中企业的战略需求成为了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内在动力,同时企业认识到了CIO职位的重要性并设置了专业的职位以提升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和运用。

2.5级别5:战略撼定性管理

主要特征:支持企业战略业务目标的企业级/跨企业信息化应用系统;有全面细致的信息化战略规划,并与企业业务战略规划具有一致性;信息化发展战略成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业务与IT全面融合,共同驱动企业的业务发展和信息系统实施;信息资源成为企业的战略资源,其管理和应用得到高度的重视;有信息化管理部门,不仅负责IT技术,同时也负责企业运作管理;有效的工T服务管理体系;CIO成为企业的重要高层管理者。该阶段是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中的最高阶段,跨企业应用的信息化系统得以建立,信息化水平大为提升。信息化规划更具有全面性并与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之间保持一致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此时,信息化管理战略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中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且与企业业务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两者之间已经是实现了相互融合,形成了业务发展与技术支持的双系统。此阶段的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得以体现,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而CIO是企业管理层中的核心职务。

3结语

信息化管理不论是对于企业内部管理还是外部竞争均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现代化企业的标志之一。建立科学合理的信息化战略管理框架与信息化发展战略,是提升企业工作效率以及市场风险抗击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虽然本文分析了信息化对于企业的作用以及阐述了企业信息化管理战略的框架以及成熟模型,但是由于该框架以及模型较为复杂,在制定成熟模型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保障期稳定发展以及长远发展,进而不断稳定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效率,是当今以及未来还需要不断加以分析和研究的重要环节。

作者:张艳艳 单位:天狮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