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培养探索

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培养探索

一、企业对信息化管理人才的真实需求

企业的运作实质上是对“人、财、物”的管理。企业急需专业的信息化管理人员来帮助企业进行企业的管理、流程的优化,进而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即企业需要的是既懂经营管理,又能够进行信息技术操作的综合技能人才。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在深化企业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提升第三产业规模和质量、扩大开放增加进出口贸易额,以及提高固定资产投资科学决策等领域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实训课程体系定位

《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是: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毕业生应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较宽、素质高等特点。因此,结合企业对信息化人才的需求以及教育部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在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建设方面应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来进行构建;其中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并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重。为达到人才培养目标,高职院校应创新实训课程建设思路,将各种实训资源进行整合和升级,建设一个具有特色的,能够满足多层次多需求实训教学体系———企业信息化管理人才实训课程体系。该实训课程体系设计的总体思路是应本着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以提高学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创新能力为主导,建立逐步推进业务操作水平的四个层次的实训课程体系。第一层次:岗位认知培养,即基础专业技能训练项目;第二层次:职业认知培养,即结合多门课程面向任务的非仿真技能训练项目;第三层次:社会认知培养,即面向全局,跨专业的仿真综合实训项目;第四层次:紧密联系就业、创业,培养职业能力的创新创业实训项目。

三、四个层次实训课程体系的具体实施

1.岗位认知实训

这一层次的实习实训主要是针对基础专业技能进行训练的。单一性实训项目可与专业课程设置协调一致,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开展模块化的实训课程设置。分别设有计算机实验室、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会计模拟实验中心,现代管理综合实训室。通过计算机实验室实训,让学生能够掌握现代企业要求的基本的信息化技术,如办公自动化软件office的操作与应用,网络办公应用,能够取得计算机一级水平证书。会计模拟实验中心主要开设的是会计电算化的实训内容,通过会计电算化实训,让学生熟练掌握一种财务软件的使用方法,具备使用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和管理的操作技能,并且能够触类旁通地学习使用其他财务软件,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并对会计岗位的软件操作有所认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开展的实训项目,是以培养学生网上市场调查、市场分析和市场预测能力、网络客户服务能力、网络营销策划能力、电子商务网站策划能力、网页设计能力、图片处理能力、利用互联网开展其他商务活动的能力为主要目标,为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以及助理电子商务师考证的培训提供保障。在现代管理综合实训室可开设市场营销相关实训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通过相应的软件平台的操作,以培养学生营销策划技巧的能力、运用市场营销分析方法和技能的能力、市场环境、消费者需求调查技能、ACCESS数据库应用的能力。在岗位这一认知层次的训练,除了配合单门学科完成相应岗位认知和实训外,还可以根据专业需要跨专业搭配进行实训,最大程度的锻炼学生的基础专业技能。

2.职业认知实训

为了让学生建立起对工业制造企业总体流程的概念,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各个环节的实际操作中去,则设计了第二层次实训教学平台,也就是可以进行平面企业运营流程操作的企业资源计划(ERP)实训平台。在ERP实训中运用直观的沙盘教具和系统平台软件,融入市场变数,结合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讲师点评,使受训人员在虚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直接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体验企业的采购、研发、生产、销售、计划、财务核算、筹资与投资管理等各方面的运作流程,体验承担经营的风险与责任,学习管理知识,掌握管理技巧,感受管理真谛,体验团队协作精神,全面提高学生企业经营管理的素质与能力,深入理解和有效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理论,锻炼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及方法解决企业经营管理实践问题的能力。该平台又具体分为两个实训平台:一是ERP企业经营沙盘实验中心,是基于沙盘平台,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真实企业经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ERP企业商战沙盘实验中心,是基于电子沙盘平台,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组成团队开展比赛的方式,模拟企业之间的残酷商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经过实训,学生基本达到下列目标:第一,系统地体验制造业企业的完整运营流程,理解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协同过程。第二,深刻理解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学会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企业的业务和经营,保证业务与战略的一致。第三,掌握常用的营销方法和营销策略。学会分析市场、制定营销策略,进行竞争对手分析。第四,了解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内容。感受生产与销售、采购的密切关系。第五,理解“现金”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学会解读财务报表,进行简单的财务分析。第六,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局观念及共赢理念。第七,体会信息化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对企业管理引起的变革。

3.社会认知实训

第三层次的实训教学平台,把ERP平面沙盘上的企业建设成真实的企业环境,建立了“VBSE财务管理模拟实验中心”。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的实训平台是综合了多门专业知识的全仿真管理实训平台,实训理念是“把企业搬进校园”。学生通过在毕业前的综合实训锻炼,训练学生对企业全面管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锻炼和提高。该平台以对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进行全方位的模拟经营及管理。学生通过在多类社会组织中从事不同职业岗位“工作”,训练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从事经营管理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感悟复杂市场营销环境下的企业经营,学会工作、学会思考,从而培养自身的全局意识和综合职业素养。

4.创新创业实训项目

经过以上各层次的实习实训,已经为学生走向就业岗位奠定了坚实的职业技能基础。在顶岗实习阶段,学生可以运用所学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也可以利用学校提供的创业实训项目作为平台自己尝试创业,孵化出更多的创业项目。通过建立按业务能力训练为主的专业实训课程体系的设计,以及将不同层次实训项目进行搭建的教学模式的探索,旨在改变以往传统实训教学的一些不足,使得实训教学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和优化,整合单一实训课程进行体系化建设,最终达到培养高素质、高实践水平、业务能力强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人才的目的。

作者:孙霄 李锋 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