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化企业信息化中的职工教育概述

石化企业信息化中的职工教育概述

一、企业信息化推进遇到的主要问题

石化企业在推进信息化中会遇到很多问题:首先由于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部分职工对信息化软件管理流程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有的管理者观念陈旧,对推行企业信息化建设态度不积极,企业内部没有建立信息化管理的专门机构,企业各个部门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不能自觉执行有关的信息化规定。另外,企业缺乏信息化方面的人才,现有人才满足不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二、解决问题的策略

(一)加强职工信息化教育,转变职工观念

通过加强职工信息化教育,统一职工的思想,使职工了解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内容及作用,对信息化建设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消除部分石化企业职工对信息化错误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信息化观念。让广大职工明白信息化对企业的管理有很大的好处,例如管理方法、业务监督、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改进。同时也使职工认识到信息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建成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要设立信息化建设的总目标与分目标,分期实现石化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二)普及石化企业职工的计算机知识

通过普及石化企业职工的计算机知识,使职工明白计算机不但可以用于打字与记账,还可以用于网络办公,及运用网络来处理相关业务。将信息化与石化企业的日常经营紧密联系在一起,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三)引进信息化人才

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人才是关键因素。在人才的引进上,要由石化企业的一把手亲自来抓,人力资源部门在遇到人才引进方面的问题时,可以直接向一把手汇报。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负责信息化建设的部门,将引进的信息化人才进行妥善的安置,以充分发挥人才的专业特长。企业的其他各个部门要配合好信息化部门的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化的要求开展好本部门的工作。公司年末进行信息化考核评比时,对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部门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表现差的个人或部门给予一定的处罚。

三、如何做好石化企业信息化中的职工教育

(一)职工的信息化教育是石化企业

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企业可以通过举办定期或不定期的职工信息化训练班来进行职工教育工作。训练班按照时间长短可以分为短期的和长期的两种,短期的信息化训练班时间为一个月或三个月,长期的信息化训练班时间为半年或一年。信息化训练班里的教师由具有丰富的信息化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担任,给职工讲授信息化方面的知识,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与自身的素质。

(二)完善职工信息化教育的制度

制定适合石化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职工教育方法,将职工信息化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企业管理层要将职工的信息化教育做为一项战略任务来对待,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建立岗前的信息化教育制度,每名职工在上岗前或转换工作岗位时必须进行信息化教育,坚持落实好先教育,后上岗的规定。

(三)做好职工教育考核

石化企业在进行职工信息化教育后,要对职工接受教育的情况进行考核,企业要设立专门负责考核的部门来进行职工教育结果的考核。制定职工教育考核标准,将考核成绩与职工的利益挂钩,对考核成绩合格者,给以适当的物质奖励,对考核成绩不合格者,取消其年末评选先进个人的资格,并且不允许其上岗,要继续进行教育,直至考核成绩合格后,才允许其上岗。五、结语综上所述,石化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的领域比较广,对职工的素质要求高。如果没有高素质的职工来执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将很难实现。

作者:隋洁单位: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