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层次分析法下的企业信息化评价

层次分析法下的企业信息化评价

一、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指标

根据八项原则,采用德尔斐法,通过三轮对信息化专家的咨询、筛选、打分和反馈。得到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的两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包括企业信息化基础、企业信息化发展能力以及企业信息化产出效能三个指标,在每个一级指标下面分别拥有七个、六个和八个二级指标。具体指标参见图1。其中在企业信息化基础一级指标下还包含企业法人信息化水平、信息化投入占产值比例、信息化技术先进程度、信息化设备使用率、网络使用效率、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占整体员工比例以及所在行业信息化水平等七个二级指标;企业信息化发展能力;而企业信息化发展能力一级指标下还包含企业信息化培训投入占产值比例、信息数据使用深度比较、信息化安全程度、信息化深度发展可行性判断、数据挖掘程度以及信息化人员团队协作能力等六个二级指标;企业信息化产出效能一级指标则包括企业创新能力、市场掌控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客户关系管理、财务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对于企业经营贡献度、企业快速反应能力和人力资源协调等八个二级指标。

二、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模型

层次分析法(AHP)是由美国学者Satty首创的一种对非定量事件做定量分析的有效方法,它把需要研究的复杂问题分解为不同的组成元素,并针对总目标按相互关系影响划分为有序递阶层次结构图,通过两两比较,确定层次中诸因素相对于上一层次某因素的相对重要性,构造出两两比较判断矩阵,然后综合人的判断以决定各因素相对重要性的总的排序。归一法则是针对所采集不同数值,当数值落入区间不同而采取的取消量纲的有效方法,通常令其最大值对应函数值1,而最小值对应函数值0,得出一元线性函数,该一元线性函数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不同量纲之间数值进行比较的问题,而且相对客观地反映出不同指标的权重。将归一法与层次分析法结合构成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模型。计算步骤如下:

1.确定评价对象集;

2.确定评价等级;

3.确定评价的指标集;

4.确定判断矩阵;

5.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级评价因素的权重系数;

6.进行综合评判。

三、结束语

客观反映企业信息化水平是未来企业信息化工作中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需要信息化专业人员从发展的、动态的客观角度去研究分析该问题。本文对于准确评价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以企业信息化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采用层析分析法以及归一法,将不同量纲进行了统一,克服了评价中不同量纲互换对等的问题,系统完整地提供了一个客观有效的企业信息化水平的评价模型,该模型对于企业准确评价其信息化建设的成效,以找出企业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刘薇莫秀良单位: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天津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