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文化对其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企业信息文化对其信息化建设的作用

1企业信息文化发展出现的问题

1.1企业信息文化没有作为企业信息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中小型企业的领导已经逐渐认识到建立信息文化对促进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这些企业领导却没有将发展企业优秀的信息文化作为发展的目标,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缺乏必要的信息化技术人才,且企业团队的结构并不合理。领导没有带头弘扬企业信息文化,导致基层员工对企业信息文化的了解不深刻,甚至不明白信息文化的含义。

1.2温州企业人才分布状况调查分析

根据相关统计发现,企业总体学历结构并不合理,其中本科学历人数所占比重不到5%,大专学历人数所占比重约为7.5%,中专及以下学历比例约为87.5%;企业中,管理人员约占8.5%,工程技术人员约占7.3%,信息技术人员则只占1.15%,其他专业人员则占83.05%;技术人员学历结构中,博士和硕士占比不到6%,本科和大专则占总数的74%,大专以下学历则占20%。从该调查中可以发现,企业专业人才比例并不高,信息技术人员所占比例非常低,且高学历的信息技术人才数量不多,严重影响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2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对策分析

要做好企业信息化建设,必须加强企业信息文化建设。本文针对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出对策建议。

2.1企业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

做好整体规划企业领导是整个企业的带头人,也是企业价值观、文化发展方向的领路人。由于在企业中的地位较为特殊,他们的决定对企业文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必须着眼于长远,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思考,使企业形成科学、合理的企业信息文化。此外,企业的领导必须带头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带动更多的员工参与企业信息文化建设。企业还要多引进信息专业人才,不断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

2.2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工作

企业定期进行员工培训工作,不仅能提高员工的信息文化水平,还能够提升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与忠诚度,加强企业信息文化建设。第一,企业可以与当地的学校进行合作。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专业迅速兴起,企业可以有计划地与学校进行合作,为学校提供更多的信息专业实习岗位,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企业的信息文化建设。第二,加强企业信息文化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发展。企业领导者要积极建立信息管理机构,并加大对信息活动的资金投入,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为企业信息文化的发展提供物质基础,从而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2.3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企业要推动信息化建设,必须重视信息管理工作,其中包括:对人才的引进与培训、建立健全信息管理机构、对企业信息活动大力支持,从而促进企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效地促进企业信息文化发展。

2.4建立企业信息文化建设的规章制度

落实相应的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领导人员必须要落实相应的规章制度,从根本上调整企业的价值观念,并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通过落实规章制度,将信息文化建设与企业信息化发展相结合,从根本上转变员工的工作态度。

2.5加强企业之间信息文化的交流

构建企业之间信息文化的交流平台非常重要。要发展企业内部的信息文化,不仅要求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环境,还要求企业之间实现互相交流、企业与客户之间进行信息共享,并及时引进先进技术和经验。在企业信息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保证信息自由流动、传递顺畅,有利于企业员工之间进行沟通与合作,通过与外界交流,使企业信息文化建设更容易开展。

3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温州企业必须同时面对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必须弘扬优秀的企业信息文化,企业领导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到优秀的企业信息文化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建设独具特色的企业信息文化,不断推动与完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作者:张丽娜单位: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计算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