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监理的重要性

企业信息化监理的重要性

1信息化监理的服务内容

第九条规定:监理的主要内容是对信息系统工程的质量、进度和投资进行监督,对项目合同和文档资料进行管理,协调有关单位间的工作关系。监理单位依靠自身的技能和经验,遵循相关的标准和规范,依据项目建设合同和用户需求,采用先进、科学、合理的适合信息系统工程特点的项目管理办法和手段,对项目的各个层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控制和协调。其主要服务内容是围绕重点、难点,从质量、进度、投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变更、合同、文档管理、组织协调角度,通过制定出有针对性或特殊性监理措施,降低、缓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风险,并将其转化和分解为通过监理公司在项目管理实践中建立的监理流程和管理方法(控制、管理、协调内容)可以控制的工作和任务,而对未转化的风险和建设过程中新出现的潜在风险,监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就是实时跟踪和识别这些风险点,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

2中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监理的作用及价值监理的作用及价值如下:

①协调和保障业主单位及承建单位进行良好的合作。业主单位和承建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角度不同,难免会存在着许多争议或冲突,这是信息化建设项目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对此第三方监理单位将以公正、公平和独立的立场,通过充分地发挥协调作用,来保障这些争议和冲突的解决,促进业主单位和承建单位的良好合作,把项目的建设导向成功。

②确保对项目工程质量、进度和费用的有效的控制。在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进程中,对工程质量、进度、费用的控制是业主单位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均希望既能确保工程质量,又有一个合理的工程进度安排,还能很好地控制建设费用。此时,第三方监理单位的作用实际上是对承建单位项目经理的项目管理职能的再控制,通过规范和约束承建单位的项目管理机制,确保对项目工程质量、进度和费用的有效控制。

③有效地进行合同管理和项目文档管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第三方监理单位根据合同明确业主单位和承建单位各自的责任、权利和利益,保证合同执行的公正性;还须及时向业主单位通报合同变更的情况,协助保持合同、协议及其附件内容的有效性、一致性;监督合同执行情况,定期向业主单位、承建单位通报合同执行情况。第三方监理会妥善管理整个项目过程中所产生的监理文档资料,也应监督承建单位按照既定的要求编制相应的工程文档。

④保障项目管理规范、合理。首先要求承建方要有合理、科学的项目管理,基于项目管理计划,监理方在建设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质量计划、风险管理计划、沟通计划、进度控制计划,所有这些计划手段是对承建方的项目管理进行的监督、理顺,并规范项目管理中不规范的行为。在项目管理中的关键点是进行技术、质量、进度的把关。以保证项目建设更加规范、科学,达到全过程控制。

3信息化监理中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按照国家政策、技术标准、合同规定和业主单位要求进行监督管理,协调理顺业主单位和承建单位之间的各种关系,对项目实行高效的管理。帮助我院掌握工程进度,按期分阶段对工程验收,保证工程按期、高质量完成。意义如下:

①协助理顺内部关系。

②规避信息不对称。避免业主单位相关部门由于了解和熟悉信息技术的人才短缺,缺乏自身对项目的控制能力;避免承建单位利用技术上的优势,提出不合理变更,产生项目超出投资预算、开发周期延长等风险,甚至导致双方出现信任危机,造成项目建设的质量、进度、成本等方面风险。

③科学公正控制变更。需求不明确是造成信息化建设耗费人力、物力的关键,监理单位协助业主单位对项目的需求确认及变更控制,在系统化建设过程中,减少反复修改需求而增加的工作量,控制项目的工期和投资。

④规范管理团队。提高业主单位对信息系统建设的管理水平,减少人员的工作量,提高本职工作效率。监理单位提供的详实资料,有助于我院对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代表我院加强对承建单位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团队管理,保障工程建设的质量,规范实施人员的行为,提高人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管理成本,使信息系统的开发过程实现规范化、文档化。

⑤为业主单位信息化建设节约项目资金。引入监理可以有效控制项目进度、减少业主单位信息化建设人员投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项目实施及维护费用,可以规避承建单位利用各种理由增加投资,为我院信息化建设节省项目资金。

⑥协助推动项目验收。监理单位协助业主单位制定验收程序和标准,审查验收方案;并协助进行各子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测试和验收。

⑦规避项目风险。通过“三控、两管、一协调”的科学手段,可以有效地解决设计、招投标、实施、验收阶段中的方案优选、承建单位优选、组织管理、纠纷调解、项目质量、工期、投资、变更等问题,避免出现质量问题、项目超期、成本增加的项目建设风险。

4结论

随着中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其信息系统规模、涉及面和资金的不断注入,企业信息系统工程建设中信息化监理及制度也越来越重要;同时,这也是提高企业信息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率、工程质量、技术性能的可靠保证。

作者:杨洋单位: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