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安全分析

信息化安全分析

1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安全对策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信息安全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企业的信息如果被窃取、泄漏给企业所带来的是巨大的损失,所以企业必须对信息安全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已经做好信息安全工作的企业,应认识到安全软件并不能时时的做好安全防护,要做好安全防护还应加强管理,笔者结合实践工作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1树立正确安全意识

企业在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应意识到企业信息的安全问题与企业发展之间存在的关联性。一旦企业的重要信息被窃取或外泄.企业机密被泄漏.对企业所造成的打击是非常巨大的,同时也给竞争对手创造了有利的机会。因此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对于企业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为后面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2选择安全性能高的防护软件

虽然任何软件都是有可以破解方法的,但是对于安全性能高的软件而言,其破解的困难性也随之增加,所以企业在选择安全软件时应尽量选择安全性能高的,不要为节省企业开支而选择性能差的防护软件,如果出现问题其造成的损失价值会远远的大于软件价格。

1.3加强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管理

首先,对于企业信息系统安全而言,无论是使用哪种安全软件都会遭到攻击和破解,所以在安全防御中信息技术并不能占据主体,而管理才是信息安全系统的主体。因此建立合理、规范的信息安全管理体质对于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合理、规范的管理信息,才能为系统安全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建立安全风险评估机制。企业的信息系统并不是在同一技术和时间下所建设的,在日常的操作和管理过程中,任何系统都是会存在不同的优势和劣势的,因此企业应对自身的信息系统做安全风险评估,根据系统的不同找出影响系统安全的漏洞和因素,并制定出详细的应对策略,进而可以将系统被攻击的风险降到最低。

1.4加强网络管理

绝大部分的企业信息被窃取都是不法分子通过网络进行的,因此必须加强企业的网络管理,才能确保企业信息系统在安全的状态下运行。针对信息安全的种类和等级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方案,并提前制定出如果发生了特定的信息安全事故企业应采取哪种应对方案。当企业信息安全危机发生时,企业应快速成立处理小组,根据信息安全危机的处理步骤和管理预案,做好危机处理工作,避免出现由于不当处置而导致的连锁危机的发生。另外,还应在企业内部做好信息安全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信息安全的管理意识,提高工作人员对安全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减少由于企业自身的失误而导致安全危机发生的机率。

2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安全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的信息安全建设应从管理开始,以防范为主,制定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将安全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在信息经济时代,企业信息的安全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安全运行,在实施中,应做好前期安全策略的制定、中期安全方案的选择、后期安全服务的跟进,做到全方位的安全把关,进而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作者:杨宝单位: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