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论文(2篇)

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集团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的现状

1.资金的管理失控。

大部分的集团企业对资金的管理理念和方式陈旧落后。集团子企业基本是法人实体,拥有彼此独立的资金流,而且子公司具有支配权,因此集团资金使用会不可避免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多头开户、体外循环现象较为普遍;下属的企业对外投资,担保随意性较大;资金的沉淀导致资金使用效率很低。集团通过传统的财务管理办法,采用审计和现场检查的措施对下属企业资金进行时时监督,但是这样做的结果会让管理成本提高,而且效果也不见得很好,即使事后进行监督,也不能有效预防并防止资金的流失和浪费。

2.内部监控缺失

一般而言,集团都有内部的规范和制度,完整的内控管理制度能够规范集团的行为,但是由于利益、沟通、地域等原因,集团内部的违规、违纪现象普遍,集团公司管理者无法全面掌握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因此无法采取必要手段,故而难以及时有效行使监督职能。集团的监控方面无法做到事前、事中控制,处于被动地位。违规、违纪导致集团产生损失,并带来负面影响,当发现后其损失和后果往往都很严重。

二、提高集团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对策

1.集中财务管理

首先要努力打造统一的集团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利用平台统一集团的子企业的财务,并对其进行管理。利用会计核算系统在集团范围内统一进行会计科目体系、制定会计核算标准,执行统一财务会计政策,还要明确信息的报送体系,保证集团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及时,为集团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数据。由于集团子企业分布全国各地,而且不同企业具有独立运作模式,因此为了更好的发挥集团优势,集团总部就需要及时了解、掌握各企业信息数据资源,加强集团对子企业发展情况的掌控。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就需要采用信息集中方案,即通过管理总部建立包含大集团的数据仓库,定期或实时收集各下属企业信息。如此才能保证集团随时调阅使用,提高信息使用效率和共享,加强对子企业的监控。重要的是此种模式为今后的数据库建立和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财务的合并及报告

在财务核算基础上,通过集团的统一财务合并及报告管理平台,把各企业的财务数据按照投资的关系和内部管理的关系进行重新分类、聚合,自动抵消企业内部交易与内部债权与债务往来产生的差异,按股权份额确定少数股东权益与少数股东损益,及时形成符合投资人与内部管理者需求的合并财务报告。

3.资金的集中管理

搭建集团统一的资金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实现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这是集团财务管理的主要目标。集团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是资金的调配,集团对财务的管理,说到底是对资金的流量进行集中管理与控制。传统的资金管理主要采用分散的管理模式,缺乏统一有效的调配机制,造成了集团内部结算手续繁琐、运行效率低下、资金闲置、违规使用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要实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可采取的手段是首先掌握集团全面的收付信息,然后合理安排资金收支,从而提高集团的内部交易效率,减少资金在途,还可以加强资金内部监管,降低资金的管理风险,最后集团通过与银行系统的互连,形成资金集中管理平台,实现资金的集中管理。

4.全面的预算管理模式

要构建集团统一、全面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平台,保证集团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行顺畅。全面的管理信息化平台要实现集团的完整预算管理循环,也就是预算目标的下达、预算的编制和汇总、预算的审批和执行、财务核算、预算的分析与调整、预算的考核与业绩评价等,共同完成后来实现企业事前编制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过程监控。信息化手段更有利于做好集团预算管理工作,信息化管理保证集团在真实可靠的数据基础上,准确地做出预算和指标分解等工作。通过设立预警和审批机制,还有助于做好预算指标跟踪和监督,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在预算期间或者是预算终了,可以及时、准确提供预算执行情况,方便管理者进行判断和决策。

5.财务的分析与决策支持

要实现集团统一的财务分析决策平台,为集团战略决策提供依据。统一的财务分析决策平台以数据库为主要依托,实现跨级次、跨账套地数据收集和汇总。通过横向、纵向对比及各种决策模型对数据梳理分析,提出分析结果。财务的分析决策平台方便集团及下属企业管理者查询、加工、分析数据,满足管理分析及战略决策需求,全面提高集团的管理和决策水平。总之,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后,能有效拓展财务管理空间,但也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并结合集团管理理论、决策模型形成有效的财务信息。集团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合理利用,通过信息技术进行财务管理创新,建立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模式,提升集团管理水平,为集团带来更大价值,推动集团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作者:曹春琴单位: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篇

一、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分析

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就必须要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对企业自身的现代化信息、物流的管理,才能够更好的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方便了企业管理者的管理,也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资本全球化,意味着企业的资金管理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财务管理的程序、理念、方法都必须要符合国际惯例,才能够更好地适应资本全球化的发展需求。

二、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落后

观念是意识形态层面的东西,一旦形成较难改变。虽然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企业管理理念落后的现状已经有所改观,但是仍然需要进行改革。现实的企业财务管理中,很多管理者只注重眼前利益,缺乏正确的管理理念,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缺乏内涵。

(二)企业财务软件发展滞后

我国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财务管理软件都是外购的,企业缺乏实力和创新力来开发适合自身财务状况的管理软件。我国大多数软件开发企业的软件开发能力偏弱,导致软件功能不健全,运行性能不稳定。部分企业在选择财务信息化管理软件时,缺乏正确的选择方法。未能充分考虑自身需求,而且往往认为只要拥有一个财务管理软件就实现了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导致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不健全。

(三)财务信息化管理基础薄弱

企业的经营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我国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基础较为薄弱,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认识不足,认为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是一种资源浪费。第二,企业缺乏正确的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指导思想,企业财务处于一个单独的系统,未能实现财务系统与企业其他系统的有效连接。第三,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偏低。企业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往往局限于软件的操作、系统的熟悉等方面,忽视了对数据环境的培训,导致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系统的管理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管理体制制约了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体制和国外企业的管理体制有很大的区别。国外企业的管理体制是一种民主集中制的管理体制,即便企业规模巨大,但是各部门的分工明确,管理体制较为健全。这为企业的资金预算、财务管理和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可能性。我国目前大多数企业采用的多级法人制,企业发展壮大后,逐渐发展出许多子公司,但企业的管理体制却未建设完善,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严重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

(五)企业粉饰企业财务信息动机

我国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中选用的财务管理软件必须要通过财政部门的批准,审批通过的要求是企业内部需要有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但是现实的情况是,我国部分企业的管理体制不健全而且设备落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难以生存,企业为了偷税、漏税必然粉饰真正的财务动机。而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无疑阻碍了企业的不法行为,因此部分企业不愿完善财务的信息化管理。

三、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对策

(一)更新企业管理人员管理理念

要加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首先必须要转变管理人员的理念,加强对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增强管理人员财务管理的知识。加强宣传,为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信息化并不是说购买一个财务管理软件或是聘请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就可以实现的,这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必须要以实现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为基础,促进企业现代化发展的同时,促进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

(二)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

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财务管理软件开发以及企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财务管理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只有充分把握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发展需求,贴近企业发展的实际,开发出的财务管理软件才能够切实服务于企业的发展。因此软件开发企业和用户企业必须要加强交流和合作,加强财务管理软件的发展促进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不断发展。

(三)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作,需要企业各个部门相互协调。为实现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对原有的财务系统要进行改制,重新划分员工的权责。与此同时,要加强企业财务系统的管理,避免未经授权的人员进入到系统,防止企业财务数据被篡改和破坏,保障企业财务系统安全。网络作为数据传输的方式,企业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要做好安全保密工作,设立专门的网络防火墙,防止财务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泄漏。

(四)加大对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资金投入

为尽快实现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要加强对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支持力度。加强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软件的开发,致力于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五)转变经营理念

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必须要循序渐进,转变经营管理的理念,逐步推进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部分企业认为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就是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和管理实行电算化。事实上企业的信息化是一个硬件、软件、制度共同发展的过程。硬件的准备包括了人力、物力、资金等部分;软件的准备包括了数据收集的功能、预算控制板块、会计分析功能等;制度主要指的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为适应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企业必须要转变经营理念,充分运用电子网络技术,扩大市场范围,节约成本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六)构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价值链

企业财务的信息化管理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实现财务管理的电算化,而是借助现代的信息管理技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以增值成本为目的,管理和控制企业的流动资金和成本。方便企业与其他企业结成同盟,加强企业信息交流和成果共享。因此,为了确保企业的发展优势,企业必须要尽可能维持自身的同盟地位,利用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优势,实现供应链的管理,了解下游企业的需求,有效避免生产的盲目性。与此同时,向其他企业学习,取长补短,促进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也在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财务管理中的使用,促进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我国财务信息化管理仍然存在管理观念落后、管理体制不健全、基础薄弱等问题,必须要不断更新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的理念,加强企业间合作,政府加大对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发展。

作者:李睿单位:辽宁省抚顺市中心医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