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对物流企业管理的作用

企业文化对物流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

企业文化作为物流企业发展的依据,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能够推动物流企业稳定发展,对物流企业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在物流企业管理中实现企业文化的价值,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在物流企业管理中结合企业文化,从而使物流企业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

关键词:

企业文化;物流企业;企业管理;作用

物流企业管理需要遵循客观规律,在管理中利用其灵活性和科学性,坚持其最基本的原则。物流企业在进行运营时,需要计划、组织、监察、指导和调节物流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以达到消耗最少的资源完成经营,使经营绩效最大化的目的。

一、建设物流企业文化

(一)重视建设物流企业文化

物流企业文化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企业成长壮大,持久性决定着物流企业的发展。物流企业员工思想观念是企业文化的核心,物流企业文化决定了员工的思维和行为,优秀的物流企业文化可以发掘员工的潜能,将他们的士气激发出来。企业文化是物流企业管理的精神力量,不仅约束和支撑着企业,在物流企业进行团队化管理时,还可以为企业内部的团结提供有力的途径。企业文化确立后,能够为企业的创新和进步提供动力。

(二)物流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物流企业文化的建设会给企业战略实施带来影响,物流企业战略想要成功的制定必须要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优秀文化可以将物流企业特色体现出来,形成员工共同的价值观;物流企业的战略和战术制定以后,全体员工需要积极有效的执行,而物流企业文化的作用将员工热情激发了出来,使员工的意志和欲望得到了统一,可以促进企业发展战略和战术的实施;物流企业的企业文化形成后,会在企业发展中逐渐进行强化,而企业制定出新的发展战略时,原有企业文化变革慢,不能马上适应新战略,会阻碍新战略的实施,在这种情况下,新旧文化的协调更替可以使战略战术成功实施。

(三)物流企业文化如何形成

在每一个物流企业都有企业文化,小物流企业建设企业文化问题的关键并不是有没有文化,而是看文化成不成熟。每个物流企业在进行发展时,不管企业大小,都必须有独特的文化,这些文化一开始有可能是创业者的直觉,用来约束和指导员工的条例和规范,并有意无意的灌输给员工,在企业管理中融入进去,自觉遵守约束激励机制,长久下去形成物流企业独特的道德观和价值观,进而成为物流企业的凝聚力,使企业快速发展,实现真正的物流企业文化内涵。因此物流企业文化是在工作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不管物流企业大小都有企业文化,对于小的物流企业,不要盲目学企业的管理观念和模式,并且物流企业文化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的进行积累和摸索,在企业发展之下不断进行完善,最终形成物流企业独特的企业文化。

(四)营造全新企业家文化

物流企业文化的实质便是企业家文化,物流企业想要创造出优秀的企业文化,必须靠优秀企业家。物流企业文化的风格和性质是由企业家决定的,制约着物流企业文化的发展;同时在塑造物流企业文化过程中,企业家扮演着重要角色,是物流企业文化的活跃因素。因此,物流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应解决好文化观念的建设问题,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文化素养。在物流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管理者是关键,企业价值观背离管理者基本假设,会使企业员工思想造成混乱,物流企业文化无法建立,降低企业凝聚力,使企业竞争力变弱。

二、企业文化对物流企业管理的作用

(一)凝聚作用

物流企业文化是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和精神理念,能够在共同目标同一方向上将员工凝聚起来,让他们明确工作目的,在思路上保持协调一致,使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挂钩,实现双赢的局面。物流企业文化的凝聚作用让员工在企业中得到了归属感,管理层不用进行管理,员工就能自觉的进行工作,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做出努力,使物流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提高。

(二)激励作用

速度和安全是物流企业的优势和特征,采用激励措施可以将物流企业的速度和安全更好的发挥出来。激励策略是可以从精神层次上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文化,能够进一步发挥员工的能力,提升所有员工自主工作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在物流企业管理中,激励是一种手段,企业文化可以最大效果的发挥物流企业的激励管理手段。

(三)导向作用

物流企业文化导向作用体现在行为导向和价值导向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导向作用可以为物流企业管理提供发展方向,帮助物流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战略政策依据。比如物流企业文化中的“服务第一”提醒物流企业在发展中注重服务质量,而“速度第一”使物流企业在发展中将速度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物流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便是文化导向,能够确保企业不断进行创新,做到与时俱进。

(四)约束作用

在物流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对管理者和员工都约束着他们的行为和工作,从精神和思想上进行着约束,这种约束是软约束,它提醒着员工在企业发展中不能做和不该做的事情,尽量不要损坏企业的利益和形象。物流企业文化的约束作用在意识层次上可以提高员工主动性和自觉性,让员工规范的进行工作,增强员工责任感和敬业感。另外,发展和壮大物流企业文化约束作用,可以确保物流企业展现给社会良好的形象,树立企业的信誉,从而促进物流企业长远发展。

三、结束语

总之,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科技不断进步,市场经济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给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用存在着巨大的挑战。在这种状况之下,物流企业要不断加强管理,从全方面提升管理水平,使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得以提高。在物流企业管理中,企业文化占据着重要地位,物流企业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可以增强物流企业凝聚力,提升物流企业竞争实力,使物流企业不断进行创新,树立物流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物流企业只有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才能更好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杨晓娜.A物流公司企业文化体系优化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14.

[2]蒋冕.浅析动态经营调度系统在物流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3,(6):200.

[3]吴日德.企业文化对物流企业管理的作用[J].办公室业务,2015,(12):9-9.

[4]肖天明.精柔型企业文化与企业技术创新的互动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2,29(19):72-75.

作者:彭影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