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精神与企业文化发展探索

企业精神与企业文化发展探索

摘要:通过阐述中国企业精神,挖掘其深刻内涵、践行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结合陕煤化集团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培育高素质员工队伍、促进企业管理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探索思路。

关键词:时代内涵;陕煤企业精神;文化发展;探索思路

0引言

企业精神是企业一种特殊的生命基因,它是在企业员工共同价值追求下形成的,是员工彼此认同、坚韧不拔的意志状态、不断进取的思想境界和求实奉献的行为作风。具体而言,企业精神是现代意识与企业个性相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精神。作为企业全体或多数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意志状况和思想境界,企业精神是企业经营宗旨、管理理念、价值准则的集中体现,是企业文化坚实的基础。企业精神,一般通过简洁而富有哲理的语言形式加以表述,通过厂歌、厂规、厂训、厂徽等形式形象地描述出来,最大程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活力。企业精神就是企业的魂,弘扬企业精神是企业蓬勃发展之本。

1中国企业精神

1.1中国企业精神的本质与内涵

美国著名的管理学者,托马斯•彼得强调:“一个伟大的组织能够长期生存下来,最主要的条件并非结构、形式和管理技能,而是我们称之为信念的那种精神力量以及信念对组织全体成员所具有的感召力”。这其实说的就是企业精神、企业风貌,彰显了企业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反映了企业自身独特的性质,对促进企业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企业员工经过环境熏陶,一旦形成群体心理定势,就会按照明确的意识来支配自己的行为,也能通过潜在的意识产生行为。这样一来,员工就会自觉地承担责任,提升自身修养,自觉关心企业的前途命运,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企业有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有自己的典型特色,有中国企业的精神意志和思想风格,所以中国企业必将有中国企业精神。总结和提炼中国企业精神,不断挖掘其历史积淀,理清思想脉络,丰富精神内涵,才能让中国企业精神融入新时代的民族精神和创新精神,从而从精神层面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这是中国企业求得长足发展的必然要求。

1.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北宋政治家司马光曾言:“教化,国家之急务也,而俗吏慢之;风俗,天下之大事也,而庸君忽之。夫惟明智君子,深识长虑,然后知其为益之大而收功之远也”。党的十八大将国家的价值内核、社会的共同理想和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进行了勾绘,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精神导航。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可以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的正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当代中国的兴国之魂,是中国精神的具体凝结和价值体现,同时对中国企业精神的规范和发展起到了把关、铸魂的作用。如果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那么企业精神就是企业的精神支柱和灵魂。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务实、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面对思想文化多元多样、精神需求日趋增长、价值取向标准各异、员工队伍结构变化的特点,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丰富和提升企业文化的内涵,用企业精神来凝心聚力,教育引导员工树立共同理想和崇高信仰,不断激发员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上下一致,知行合一,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发展实践当中去。

2陕煤化企业精神与崇高追求

2.1陕煤化企业精神

作为西部地区首家世界500强煤炭企业,陕煤化集团秉持“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深化企业改革,切实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围绕煤炭转化升级,积极探索绿色、高效、清洁的发展之路。“锐意进取,追求卓越”是陕煤化的企业精神,在陕煤人心中,它就是激励陕煤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精神信念。锐意进取展示出陕煤人执着追求,勇于变革,善于变革,以变革求生存、求发展的工作理念;追求卓越彰显了陕煤人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对更高目标孜孜不倦追求的进取精神。在陕煤企业精神的感召下,陕煤化集团不断加大资本运营和煤业、化工等多元化发展力度,以企业文化引领企业管理,用文化力来推动生产力,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2016年经营形势严峻,在受宏观经济影响、环境容量约束强化、企业产品价格持续低位等因素影响下,陕煤化集团上半年累计生产煤炭5982万t,完成化工产品691.2万t,完成粗钢302.3万t,累计发电151.9亿kW•h。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65.5亿元,实现利润0.5亿元,同比减亏36亿元。营业收入和利润完成了省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2016年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凭借1906亿元人民币(303.31亿美元)的总收入,位列榜单第347位,较上年前进了69名。

2.2陕煤化企业精神之崇高追求

司徒雷登曾经感叹:“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而这种献身精神正是中国精神的一种折射。正因此,习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随着企业改革的全面深入,企业发展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更需要发挥精神的力量来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所以,对于今后的发展,陕煤化集团要勇于把以文化引领大企业大集团发展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重点解决和推进的重要课题之一,把创建科学和谐的企业文化放在助推企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和把握,放在“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中去审视和谋划,积极探索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大集团企业文化体系,力图使企业文化建设始终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虽然在集团的层面上整合和推动力度不大,还未形成统一的企业文化力,但各基层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在企业科学管理、安全生产和管理创新方面的实践,为全集团在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等问题上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工作思路。尤其是这些产生于基层实践基础上的陕煤化企业精神滋养着陕煤化的生命力,激发着陕煤化的创造力,培植着陕煤化的竞争力,激励着陕煤人不断地超越自我、创业创新、顽强奋进。

3陕煤化企业文化发展新探索

企业管理者需要通过有效的企业管理手段,在企业与员工、企业与部门、企业与市场和企业与社会之间建立并创造先进、和谐的企业文化,养成融洽、和谐的内外部人文环境,形成富有个性的企业文化氛围,以此来规范员工的行为,达到制度约束和文化导向的双重规范,从而更好地引领企业朝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回顾以往的工作经验,结合新常态的新要求,以文化力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1改变思维方式,提升决策力

思维是一切行动的开始和准备,并将主导整个行动的过程。正确的思维方式将对正确决策执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煤炭企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必须转变思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和优势,以应对出现的挑战和机遇。

3.2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学习力

面对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煤炭化工企业的广大管理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和培训,全面建设学习型企业,尽快学习和捕捉最新的市场发展动态和信息,全面了解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做好市场形势研判和预测,同时及时充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积极学习世界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知识,再结合自身的实际,充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

3.3强化团队精神,提高凝聚力

良好的团队精神,有助于企业员工的交流,也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在团队作战中会将优势发挥地淋漓尽致。现在企业的管理模式,更加强调创新精神,也特别注重团队协作,以此来维持企业生产的正常运转和新产品新工艺的出现。所以良好的团队精神,是推动企业和谐发展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4实现思维革命,提升创新力

创新是企业活的灵魂,是企业生命力所在,全方位的培养员工的创新精神,是企业时刻关注的焦点,也是成功企业的共同之处。十八大以后中央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让企业能够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创新意识,不断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

3.5完成准确定位,提升竞争力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企业与社会关系的定位、企业与内部员工的定位都必须准确地完成。员工要实现个人价值,必须融入到企业这个大家庭中来,在实现企业价值的过程中体现个人价值。企业的定位完成了,也就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定位要着眼于实际,有利于稳定,立足于改革,放眼于发展,最终体现出企业的实力和竞争能力。

4结语

无论是中国企业精神的融入与贯彻,还是中国企业文化的深度推进,一切着眼点都在于促进企业员工的全面发展和企业的和谐发展,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这才是企业管理实现自主创新的最高境界。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要在国际市场上独立潮头,树立中国品牌,建立中国创造,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就离不开中国企业精神的塑造,离不开中国企业文化的融入和推进,并最终促使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企业文化生产力,和企业管理实现有效融合,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走上一条管理有成效、文化有品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作者:任郭英 单位: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