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在办公空间中植入企业文化

如何在办公空间中植入企业文化

摘要:在办公空间设计当中融入企业文化,就表象而言,它能够为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就其内涵而言,它能够引导员工对企业价值观达成共识,避免企业的价值观受到外界物质文化的影响而不稳定。企业的竞争力需要依靠企业文化为核心进行提升,而企业文化的传达则需要通过办公空间设计来实现。因此,在办公空间设计中如何植入企业文化是任重而道远的!

关键词:办公;空间;设计;企业文化;价值观

企业的发展和规划是依照企业文化为纲领而开展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核心的体现。而作为企业员工工作场所的办公空间,不但发挥着其空间作用,还展现着企业的整体形象。因此,将企业文化植入办公空间,不仅能够为企业员工构建一个集舒适、艺术与技术性综合于一体的工作环境,还能够为企业塑造一个良好的形象。企业员工在融入了企业文化的办公空间内进行工作,一方面可以使员工的工作态度更加积极,使员工的凝聚力增强,从而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还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公众信任,从而利于企业市场的开拓,为企业吸引更多的人才。因此,融入了企业文化的办公空间,能够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并且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1企业办公空间设计与企业文化概述

1.1企业办公空间设计概述

人类在社会中从事工作所需的活动空间即为办公空间,开放和封闭并存是它的显著特征。同时这个空间还具有良好的交流性,人们可以在这个空间中开展人际交流,促使个人精神得以升华。现代化的社会经济发展使得企业的办公空间对企业的发展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使企业的竞争力得以增强,企业在布局办公空间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对企业员工等级差别的分配,使办公空间在具备开放性的同时还具备可视性,这样不仅可以使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更为方便,还能够促进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企业的办公空间也正是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由传统的单一办公功能的企业办公空间设计演变发展成为目前这样更具人性化和多元技能的办公空间,在设计过程中也更注重信息化、人性化、技能型的融合。

1.2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一般是由企业领导层制定出的能够带动企业发展的内部组织文化,也是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使企业员工能够共同遵守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需要能够将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综合地体现出来,企业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也需要通过它而得以充分地激发,进而充分展现员工对于企业的重要价值。企业的环境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但是如果企业没有良好的企业文化作为核心来正确引导员工开展各项工作,那么员工的价值观将无法达成共识,工作中无法形成更加有效的合力,企业的凝聚力无法得到增强,更无法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2办公空间设计中如何植入企业文化

2.1办公空间设计主题要符合企业文化内涵

企业文化是每个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文化的精华也就是企业的标识。因此,在企业的办公空间设计当中,一方面要能够将企业文化的内涵融入到其中,另一方面还要选择显眼的位置,将基于企业文化而制定的企业理念和品牌要素凸显出来。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能够通过办公空间设计中所提炼出的企业文化内涵而增强自己的企业责任意识,进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得以更好地提高。

2.2通过色彩彰显企业文化

人们的情绪、行为和精神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周围环境色彩的影响,这种影响往往是通过视觉感官效应而造成的心理作用,进而会使人的情感受到影响。在办公空间设计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色彩的应用,比如说含有古典韵味的金色是人民大会堂的传统色彩,淡雅细致的装饰风格中完美地融入了传统的装饰纹样,这种主题鲜明的装饰清晰明朗地彰显了人民大会堂的肃穆与庄重。因此,在企业办公空间的设计当中,不仅要运用色彩来凸显美感,更要充分发挥色彩的功能性,使其能够通过视觉效果让人们感受到企业文化的内涵。一般来说,人们的兴奋、热烈和紧张这类感觉可以通过暖色来刺激,而优雅、宁静和安定的气氛则可以通过冷色来构建,色彩的冷暖不仅可以给人视觉上带来冲击,对于人们情感影响更是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比如说企业文化是以“踏实、勤劳”为主旨,那么在色彩的选择方面可以选择像褐色这类较为浓重的色彩来进行装饰,人们可以通过颜色所带来的厚重感觉从而体会到淳朴、勤劳的企业文化本质。除此之外,不同明度的色彩给人的感觉也不同,人们的沉闷和压抑感觉往往会在低明度的色彩环境下尤为明显,而人们的心情也会在高明度的色彩环境下变得格外兴奋和明快。所以在办公空间的设计当中,颜色对于彰显企业文化而言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的颜色带给人的感受不同,进而会直接影响人们对企业文化的理解。

2.3企业文化在办公空间秩序中的融入

人们在不同环境中的心理感受和反应也是不同的,企业文化的主旨是以人为本,所以在办公空间的设计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人”这一重要因素。从人对空间的需求方面来说,合理的空间能够为员工营建出心理上所需的安全感空间,这种隐私空间是不希望被其他人所打扰的。但是,作为办公空间来讲,开放的空间又是员工开展工作所必须的客观条件。因此,在办公空间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每个员工都需要一个小的个人空间来维持自己的安全感,又要确保预留的这个小空间是不会影响工作效率的开放空间,它不能在视野上影响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比如说可以通过玻璃、矮墙、隔扇等手段来隔离空间,由此来促使企业文化的全面展现。

3结语

对于工作人员而言,他们的主要工作场所就是办公空间,企业文化战略需要通过办公空间设计来实现。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还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这种精神展现的企业文化,则需要将其植入到办公空间设计当中,才能使其精神文化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企业的凝聚力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王伟峰.建筑企业文化管理刍议[J].兵团工运,2008.

[2]刘岩.环境心理与办公空间人性化设计探析[J].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07(4).

[3]李洋,魏峰,马松影.办公空间舍内设计中的心理环境因素研究[J].陕西科技大学学报,2009(2).

[4]刘晨澍.办公空间设计[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作者:孙香虎 单位:常州华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