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的运用

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的运用

摘要: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具有激励和约束、凝聚和导向及辐射的作用。企业文化的建设需要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共同营造出相互影响、共同促进、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并通过设置合理的奖惩措施和职业规划等,使员工之间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作用及战略定位

企业文化在当前很多的企业中都受人关注,尤其是随着企业文化积极作用的逐步展现,其受重视程度也随之得到了较大提升,尤其是基于企业管理战略定位的企业文化更是企业管理人员的关注核心所在。本文就主要针对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首先分析了两者之间的关系,然后重点探讨了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希望有助于今后企业文化作用的充分展现。

一、企业文化的定义

国内外专家对企业文化的定义有许多种,总体来说,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在领导者的统一规划部署和倡导下,员工之间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普遍适用及认同的价值体系,其包括企业的工作模式和管理特色、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价值观与经营风格等等。

二、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文化引导着企业管理的方向,为企业管理人员制定管理策略时奠定了基础。企业文化是员工们的共同思想行为方式总结升华的结晶,在员工心中已根深蒂固,在实际生产实际过程也中起着重要的向导作用。因此,企业管理也应与企业文化理念相一致,才能实现员工之间的同心协力,推动企业不断进步。同时,企业文化还对员工起到道德约束的作用,通过对员工们精神上的激励来提高生产热情与生产效率,提高企业凝聚力,实现企业管理的快捷高效。

三、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

(一)企业文化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拥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才是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关键。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强和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大,核心竞争力的作用更加突出。各个企业也在想方设法地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文化作为主要的因素,其对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文化代表了企业员工对本企业的关心与认可,而且这种认可直接决定了员工的工作质量与效率,企业的人才数量和质量是实现进步与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人才对企业的认可程度直接决定了其工作质量和效率,员工一但能够积极地去认同企业的文化并能够努力的去奉献自己的力量,肯定能在很大程度的去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获得较大的进步和发展。

(二)企业文化具有精神领袖的作用。总体来说,企业文化主要分为制度、物质和精神三个主要部分。其中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最为核心的部分,它能在企业之间起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引导作用,从而快速有效地去影响并促进企业的迅速发展。这种精神引导能提供给企业员工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持,这种精神支持能提高员工之间的团结与凝聚力,使得员工之间确立起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付出自己的努力,最终使得企业获得高效快速的发展,在激烈的行业和市场竞争中实现快速稳步的发展。

(三)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企业的发展方向比企业的发展速度更加影响其成功的可能性,企业只有在明确了发展方向之后,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稳定性和持久性,也能避免较大损失的出现。而企业文化能够为企业发展方向的明确起到较为突出的作用,企业文化并不是出现在企业初创的时候,而是经过长期不断发展和完善出来的,而且获得企业人员共同的认可。因此,企业文化可以提高企业凝聚力和工作效率,有效地保证企业发展方向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实现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四)企业文化能够有助于企业品牌的塑造。企业品牌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是消费者进行消费时主要的参考之一。这就要求企业能够注重本公司品牌的发展与塑造,优秀的企业品牌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通过获得市场认可来实现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高。优秀的企业文化能促进优良企业品牌的产生,好的企业品牌能够提高企业知名度。由此可见,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品牌的塑造,通过品牌在市场中的流通来进一步提高企业影响力。

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作为企业软实力的象征,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文化通过精神激励、道德约束和行为价值导向等方法,改善企业管理并提高企业员工素质和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这需要企业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经过长期积累与沉淀实现企业文化意识和创新性的发展。

作者:黄梓恒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柴延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4)

作者:黄梓恒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