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源计划教学问题探析

企业资源计划教学问题探析

摘要:对课程进行教学问题分析是提升教学质量、改善师生关系、推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本文从《企业资源计划》课程出发,根据课程的学科特点,分析课程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期找到更加适合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企业资源计划;教学问题;ERP教学新模式

1概述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ERP管理思想普及的当前,企事业单位均需要大量的掌握ERP理论和实践的应用型人才。然而,ERP作为新时期科技和管理发展的新成果,复合型ERP人才的培养仍处在不断的探索过程中。因此,高校需要时刻保持与社会接轨,其ERP教学活动应结合课程的特点,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及时转变教学观念,调整内容,不断探索ERP教学新模式,掌握现代化管理思想和管理工具———ERP,培养出高素质的复合型ERP人才,进而主动适应信息化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2企业资源计划(ERP)学科特点

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是建立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企业的准时制生产、精益生产、同步工程和敏捷制造等先进管理思想,全面集成了企业供应链上的所有资源信息,并为企业提供决策、计划、控制与经营业绩评估的全方位系统化的管理平台。ERP课程是高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系统方向的必修课程,在整个学科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一门综合会计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的交叉性学科,其教学过程对于先修课程的依赖性较强。高校以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这种崭新的、功能强大的信息系统的工作原理、开发机制及其在经济管理领域中的作用、意义等进行深入理解和掌握,使学生具备使用ERP系统、维护ERP正常运行、组织ERP系统二次开发、甚至参与ERP系统开发的能力。

3课程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3.1“教”与“学”两难问题

《企业资源计划》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多是对学生进行原理知识的讲授,学生只能抽象地理解ERP系统的各个模块及实际应用,这使得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相当困难,不利于学生对ERP知识系统的掌握,使课程缺乏实践性。因此出现“学生认为难学、教师认为难教”的现象,难学主要是因为学生本身所掌握知识和思维的限制,容易让学生陷入不知所云的境地,进而影响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实验广泛采用的用友U8系统庞大,操作复杂,在讲解用友软件的具体操作时,老师经常陷入纯粹的软件操作指导陷阱,与理论差距很大,导致学生理解更加困难。而难教主要是因为整体课程理论性强且自成体系,环环相扣,很难拓展。而且课程当中枯燥而繁杂的理论,并不能真正应用于ERP管理系统的实践中,导致教与学两方面都觉乏味。从教学效果来看,学生最后掌握的知识只是一个个知识点,不能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没有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对ERP的了解不够深入,没有形成完整的ERP理念,不符合课程的培养目标。

3.2理论与实践的脱离问题

《企业资源计划》课程采用的教材,多数重点介绍ERP的基本原理、发展历程、相关计划编制、采购与库存、成本核算以及ERP软件的选型和实施,而没有涉及到与实验相关的流程知识讲解,而且也没有与实验内容相关的案例。理论课上,也更多关注于原理的讲解,很少拓展的相关的实际实验流程当中去。课程实验参照的教材是用友U8的参照教材,书中涉及到的企业、产品都是独立于理论教材的,自成体系。加之用友U8系统庞大,操作复杂,在理论层面讲解ERP的概念后,在讲解用友软件的具体操作时,经常陷入纯粹的软件操作指导陷阱。而且学生做实验的时候,更多是参照实验步骤,关注点在于完成实验的流程,不能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也很少思考一些相关的现实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造成理论和实验脱离、不配套,缺乏知识体系的统一性,往往出现理论知识掌握扎实,但是实验却存在很大问题;或者是理论基础一般,但是实验也能做的不错等类似问题,而且实验的内容和结果既定,统一,单从实验过程和实验报告几乎看不出差距,这与培养学生树立一种现代管理的理念目标相背离。

3.3考核方式缺乏科学性问题

目前多数学校考核方式是采用平时成绩和期末测验综合测评的,《企业资源计划》也在这个范畴之内。考试是教学评价的重要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师生的积极性,是考核师生对教学效果的主要依据。但在这种制度下,存在几种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一考定输赢。期末考试的成绩难以全面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很多学生在完成课程学习之后,并没有完全掌握ERP的知识体系,也不具备熟练操作ERP软件的能力,但是依靠考前的突击也能取得不错的成绩。第二,命题不科学。大学考试往往是谁授课,谁出卷,谁批卷。不仅要求班级通过率,各种题型都要涵盖,最后还要有试卷分析报告体现并存档。这些行为直接导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以考试内容作为授课重点,以满足教学要求。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这都非常不利,不能充分体现学习的初衷,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束语

本文从教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企业资源计划课程的特点,并提出了现在存在的问题,但是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因此,后续的研究有必要根据本文所确定问题,有针对性的选择学生进行调查、实验、回访,探索合理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骆瑞玲,陈敏,朱东芹.信管专业ERP课程理论教学方法初探[J].湖南工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2(3):1-2.

[2]王朋.ERP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管理信化,2009(12):1-2.

[3]李震.大学本科管理类专业“ERP原理及应用”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013,15(2):1-6

[4]王伟.ERP实验教学的探讨[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2010(3)

[5]祝彩群.经管类院校ERP软件教学组织模式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15(24):1-2.

[6]孙义.企业资源计划教学问题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09(13):177-178.

作者:苏保朵 单位:嘉兴学院南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