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项目管理下石化施工企业资源分析

多项目管理下石化施工企业资源分析

一多项目管理下石化施工企业资源配置优化的对策

1调整石化施工企业多项目资源配置的组织结构

1.1多项目资源配置对组织结构的要求

项目管理理论在我国石化施工企业管理中的有效应用必须要依靠石化施工企业组织管理平台的支持。组织结构对于企业多项目之间的资源配置以及资源优化管理来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内石化施工企业过去一直以来主要是实行以“职能”为主的层级组织结构,但它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石化施工企业发展和现代管理理论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对企业组织结构进行更新和完善。在现阶段日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之下,刚性化的组织难以较快对环境变化作出反应,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石化施工企业内部构成单位就应当从过去专业化的职能部门逐渐转化成为以任务为导向的,尊重员工个人能动性以及综合素质的跨部门小组。企业组织应当更加灵活地对市场变化以及技术变革作出反应,进而让企业行为能够与外部环境的变化相联系。

1.2面向多项目资源配置的组织结构设计

石化施工企业多项目管理下资源配置优化对企业组织结构的需求。下面我们提出一种可以有效实现多项目管理资源配置优化的矩阵组织结构,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对于石化施工企业多项目管理下的资源优化配置策略,能够有效地实现资源在多项目之间的共享,把过去企业组织结构中的职能部门转型为资源部门。另外,为了提高资源配置优化效率,对项目管理委员会、企业资源管理部门以及项目管理部门的具体职责也应当进行重新调整和定义。

1.3建立企业项目管理办公室建立

企业多项目管理办公室,第一要务是明确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职权,对石化施工企业目前已有的资源展开科学评估,制定企业内部项目选择规范标准,从而对未来的任务与活动进行合理计划;第二是要求重点项目相关人员参与工作会议,对石化企业目前现状、面临问题以及发展目标进行研究分析,最终得到一个全面的评估报告,另外还应制定出一份短期计划与长期发展规划;第三要结合事先制定的发展规划来确定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能,准备好有效的沟通策略,向企业申请启动资金,进而让项目管理办公室拥有顺利开展工作的资源与能力。企业项目管理办公室应当结合不同项目来确定差异化的项目资源配置优化策略,例如,说新产品开发项目资源配置优化策略、各个领域工程项目资源配置优化策略等。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结合项目开发管理实际,同时积极征求领域内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组的资源配置计划进行优化,在项目工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办公室应当发挥指导和管理的职能,从而保证项目资源的合理供应。

2多项目资源配置信息平台的建设

石化施工企业各个项目工程的实际施工中,因为信息资源和外部环境处于不断的变化和更新中,因此要求我们对资源信息进行及时整理,从而对多项目资源配置的实际情况与项目实施情况有更多的掌控,确保企业多项目管理目标不会与企业战略目标产生冲突,能够提前发现和处理下一阶段的项目资源配置冲突,确保企业项目能够顺利开展。在多项目的管理环境内,项目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各个项目会相互影响,而对于企业来说,多项目管理和企业环境无时不刻不在进行资源互换,企业战略目标受到的影响因素也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所以不管是从企业方面还是多项目管理方面来说,都应当要积极的营造一种开放透明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资源配置信息共享平台。在这一平台之中,必须要存在下面几个模块:一是项目工作区,即是项目资源信息管理的主要区域,负责存储各个项目的需求和使用资源的信息,是成员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二是多项目管理区,这一区域负责对不同项目资源的具体使用信息进行记录,能够实现各个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便于进行交流;三是公共作业区,主要负责对石化施工企业多项目管理资源需求、变更以及使用情况,从而让企业各部门能够更科学的进行资源配置。

二结语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石化施工企业已经开始承揽更多的项目,目前我们所运用的多项目资源配置策略已经无法适应石化施工企业的发展和多项目管理的实际需求。复杂和多维的环境需要石化施工企业借助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实现多项目管理下的资源优化配置,除了本文中所提出的几点建议之外,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对这一课题展开研究,对多项目管理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从而让石化施工企业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得以生存和发展。

作者:袁晨弘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