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资建筑企业与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分析

国资建筑企业与企业品牌竞争力的分析

【摘要】国资建筑企业作为我国传统的大型企业为我国建筑行业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国资建筑企业作为建筑行业的领头羊其企业文化既是它的品牌形象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随着全球经济化发展的日益加深,国资建筑企业正不断的走向世界,企业文化创新面临着新的考验,只有在企业传统文化不断完善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才能在国际建筑市场上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不断扩展国际建筑市场,赢得利益。基于此基础,深入了解国资建筑企业文化的构建并加以分析,找出企业文化的创新方向,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国资建筑企业;品牌;文化;竞争力

1引言

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的今天,国外的大型建筑企业正不断的涌入中国,中国的国资建筑企业也正不断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如今,在跨国公司大发展的背景下,国资建筑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国资建筑企业如何在本土占领市场,提升本土企业品牌形象,如何走出国门,提升国际品牌形象,在国际建筑市场上提升自己的企业竞争力,谋求长远发展都尤为具有现实意义。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国资建筑企业只有培养、塑造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才能在本土和国际市场上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1]。企业文化是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之一,企业文化创新同时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根基。然而,国资建筑企业存在历史悠久,传统的企业文化已更深蒂固难以在短期内改变,与此同时在企业文化的引进和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制约了企业文化的发展和创新。因此,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创新对促进企业发展和提升企业品牌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2国资建筑企业文化的构建

2.1树立对企业文化的正确认识

在企业文化建设和实践过程中,首要重视的是树立对企业文化的正确认识。企业员工需要正确无误的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企业文化从形式上讲属于人的思想范畴,是人的价值理念;从内容角度出发,企业文化反映了现实运行过程的价值理念。对于大部分国资建筑企业而言,企业文化建设对解决企业中存在的问题极为有效,而不仅仅是包装企业品牌形象的工具。因此企业文化不是宣传企业的价值理念,而是要解决企业的问题的价值理念[2]。

2.2建立适应企业发展变化的文化体系

国资建筑企业的企业文化不是从其它企业移植摘抄过来的,是长时间在社会实践中积累而来的,企业文化伴随映照着企业成长的全过程,是企业漫长时间过程的沉淀和积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企业要保持企业文化的先进性,就必须使企业文化内容与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

2.3解决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制约因素

时至今日,社会经济发展及增速越来越快,国资建筑企业现有的企业文化不能完全跟上社会的需求。同时,在任何时间段都存在制约企业文化建设的因素,其中最为凸显的是企业管理者的精神、形象、价值观。因此,建筑国资企业的管理者应顺应世代潮流,树立核心价值观,从企业的市场角度出发,从思想深处开始形成最高理念。

3国资建筑企业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创新方向

3.1速度文化

现阶段国家正在大力促进发展市场经济,在这种背景下,谁能最先发现商机和消费者并最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谁就能最先占领市场,就是成功者。就国资建筑企业而言,其技术优势不应仅仅局限在建筑专业领域方面的实力,更应充分注意到最新建筑业科技的快速研究、引进和应用,以提高整个建筑项目的最新科技含量[3]。

3.2创新文化

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国资建筑企业的生命力越来越依赖于其创新能力,这里的创新不只是局限于技术的创新、设备的创新、市场的创新、制度与管理的创新等。所有这些创新中,首要的、占核心地位的是管理思想的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而最最重要的便是企业文化的创新。创新文化特征主要表现为对人的创造性的充分重视和激励,以便使企业随时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快速的反应。

3.3品牌文化

国资建筑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是其在广大的建筑市场获取竞争力最有效的手段,这也是企业文化的集中表现与结晶。与此同时,企业文化与企业品牌相辅相成,品牌是企业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凝结在品牌上的企业精华。未来的企业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更是品牌文化之间的竞争。

4国资建筑企业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创新模式

4.1创建创新企业文化的目标

国资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从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对企业文化创新的预期效果进行描述,在此基础上不断挖掘全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潜力,企业既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能激发员工工作和创新的积极性。国资建筑企业要根据企业所处的历史时期和所面临的客观形势,对创新企业文化不断进行修正和完善,适时提出企业文化创新的阶段目标和总体目标[4]。

4.2确保实施并进行效果分析和监控

国资建筑企业不能简单的为了创新而去创新,要适时的根据市场的需求去调整和改变,在此基础上尤为关键的便是去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要进行监控、分析与评价。只有如此,企业才能构建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实际的新型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才能在广大的建筑市场具备真正的核心竞争力[5]。

4.3创新企业文化的沟通和传播

创新企业文化的传播需要特定的载体和顺畅的渠道,也就是企业文化的管理体系,创新企业文化以互动方式进行传播,即创新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管理体系传播出去,同时也从创新企业文化的受众者方面得到反馈,互动的沟通方式让每一位员工清楚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企业文化创新的目的的同时,认同创新企业文化并积极配合执行,促使创新企业文化的顺畅发扬。

【参考文献】

[1]刘光明.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J].经济管理,2003年第期17期.

[2]王志彬.论新型企业文化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系[J].江西烟草,2005年2月.

[3]中建企业文化标示手册,2011年6月.

[4]王莉.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J].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3第1期总第30期.

[5]陶严.新世纪企业文化讨论宗述[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2年第8期.

作者:梁胜 王晓光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