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识别系统与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视觉识别系统与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摘要:企业视觉识别系统(CIS)是由理念识别(MI)、行为识别(BI)以及视觉识别(VI)三个层面构成的。这一识别系统与企业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如果将MI比作企业的心脏,把BI比作企业的手,那么VI就是企业的脸。VI是具体化、视觉化的传达形式,其所涉及的项目最多、层面最广、所取得的效果也最为直接。企业品牌形象视觉识别是以视觉传播来感染媒体,将企业理念、文化物质、服务内容、企业规范等抽象语意,转化为具体的符号概念,以标准化、系统化、统一化的手法,来塑造企业独特形象,突显企业个性。本文主要对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在企业品牌建设中的作用展开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视觉识别系统;品牌建设;作用

在企业识别系统(CIS)中,视觉识别(VI)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视觉识别(VI)通常被译为视觉识别系统,在企业识别系统(CIS)中,视觉识别系统的传播力和感染力最强,同时是将CIS的非可视内容转化为静态的视觉识别符号,其通过多种多样的应用形式直接在诸多层面上进行传播。企业在展现其形象的所有途径中,视觉识别系统是运用得最多的一种方式,因而在现实社会中,视觉识别系统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企业家们的重点关注对象。一个设计到位、实施科学的视觉识别系统,是传播企业经营理念、建立企业品牌知名度、塑造企业形象的快速便捷之途。[1]

一、企业视觉识别系统与企业品牌的建设的关系

企业视觉识别系统是以标志、标准字、标准色为核心展开的完整的、系统的视觉体系,是将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服务内容、企业规范等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记忆和可识别的形象符号,是以整体方式传递给大众在人们的头脑中形成一定的印象从而形成企业的无形资产的一套视觉识别符号。在企业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一个成功的视觉识别系统能够突出企业的个性、展现企业的风格、构成企业的第一特征和企业的基本气质。同时还能为企业品牌的建设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途径,使企业的品牌形象能够快速地传播,从而增强企业品牌的知名度,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今,企业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拥有一个成功的视觉识别系统是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由此可知,企业识别系统在企业品牌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

二、视觉识别系统构建的积极意义

(一)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对品牌理念的表达

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对品牌理念的表达属于执行过程的检验。从系统的完整性来看,品牌视觉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都是完整的系统,但对品牌系统(VMI)来说,这两系统又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品牌视觉识别系统以及产品开发系统内部的各个元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但是在品牌系统中,品牌视觉识别系统、产品开发系统和品牌理念之间也是相互关联的,无论是系统的内部,还是系统的外部,这三种之间的联系是协调统一的。在品牌理念的指导下,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内部的元素之间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查看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的核心内涵是否是品牌理念来判断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对品牌理念表达的准确性。对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开发系统来说,可以通过检验以下一些问题是否对品牌理念进行了形象地传达。[3]

1.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涵盖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品牌的名称,品牌标志,等等。判断这些内容是否能够将品牌的精神文化充分的体现出来,能够实现品牌理念的有效表达。

2.产品造型以及产品的色彩,能否将产品潜在的品牌理念表达出来。

3.企业的宣传内容是否与产品品牌理念的内涵趋于一致,是否包括内涵的阐释。

4.终端环境能否充分体现一个品牌的风格,以及产品的主题开发是否充分展现了产品的内涵。[4]

(二)消费者对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的接受度

消费者对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和产品的接受度能够有效检验企业品牌理念。笔者通过长期的研究与实践认为,在设计相关品牌形象及产品的时候,设计者应当做到以产品的营销计划为标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市场上的产品品牌的理念,往往直接影响着产品的表现。所以,笔者认为在制定品牌理念的时候,设计师应当实现充分的调研,应不断的通过调查取证、客户的信息反馈以及本身的预测试等方式,不断地对品牌理念进行修正和调整。在运做品牌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充分考虑一下,几方面的内容。

1.要着重注意自己所创造的品牌能否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2.从视觉元素角度来说,品牌能否得到观众的喜爱。

3.在一般情况下,品牌能否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进而选择该品牌。

4.消费者在购买该品牌之后是否选择重复购买。

5.在当季,主体商品的销售是否最好。

6.目标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是否有较高的评价。

三、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视觉识别系统主要是指企业通过深入分析有限的资源,从而实现自身企业理念的创新,并逐步将企业理念转化为消费者视觉形象的一种方式方法。通过这种方法企业能够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并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的构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通过该系统我们可以不断树立企业在广大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不断加强品牌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正因如此,我们应当对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给予高度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构建企业视觉识别系统。

[参考文献]

[1]王芳.视觉识别系统(VI)———现代企业的生命[J].科技咨询导报,2006(8).

[2]刘伟丽.浅析视觉识别系统对企业发展的影响[J].小说评论,2013(s2).

[3]张晓亮.视觉识别系统在企业品牌战略中的重要作用[J].企业研究,2013(6).

[4]贾二军.企业视觉识别系统:想说爱你不容易[J].中国农村金融,2011(11).

作者:王阳漫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