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品牌管理问题研究

中小企业品牌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品牌的作用不断提升,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不断加大。中小企业由于各方面原因,其在品牌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对中小企业的品牌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提升中小企业的品牌管理能力。

关键词:中小企业 品牌管理 问题研究

一、引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当前中小企业实施品牌管理的重要目的。品牌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当前各商业企业都在不断强化和完善自身的品牌管理能力。但是,目前中小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缺乏品牌管理意识、品牌战略实施不到位、缺乏完善的企业文化、缺乏品牌管理专业人才等。这使得中小企业难以通过品牌管理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政策提升中小企业的品牌管理能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我国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品牌管理意识。

品牌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企业长期的探索,在品牌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首先树立品牌管理意识。目前中小企业由于发展条件有限,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使其将大部分精力都用于产品生产和销售方面,难以集中精力实施品牌管理,甚至很多中小企业目前还没有形成自身的品牌,其主要是依赖于其他企业的品牌进行产品销售和市场开发。同时,管理层对品牌管理不重视,认为品牌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较小。品牌管理是一整套的体系,但是目前中小企业并没有对其给予充分的重视,使得中小企业的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难以提升,因此其一直处于市场竞争的弱势地位。

2.品牌战略实施不到位。

随着企业之间竞争的不断加剧,其对品牌战略的实施要求不断提升,品牌战略作为中小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中小企业的品牌战略在制定和实施方面还存在诸多的不足之处。一方面,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发展的局限性,其难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建立完善的品牌战略计划,因此在战略制定方面存在诸多的困难,因此难以形成品牌战略的合力。另一方面,在品牌战略的实施方面,中小企业目前还没有形成品牌战略发展和实施的具体部门,其各职能部门对品牌战略的实施很不到位,相关的监管制度不健全,使得中小企业的品牌战略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也难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3.缺乏完善的企业文化。

品牌在很大程度上是反映着企业文化,因此企业文化对其品牌的形成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当前,各商业企业都十分重视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以期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其市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但是,目前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企业文化,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发展目光,其将主要的资源用于扩大生产和营利等方面,忽视企业文化这一重要软实力的作用。一方面,中小企业的生存期一般较短,而企业文化的建设和完成需要企业的长期探索和努力,因此大部分中小企业难以在其生命周期中建立完善的企业文化;另一方面,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但是在短期内其难以为企业带来收益,而需要大量的成本投入,这会加大中小企业的发展成本,因此其建设存在一定的困难。

4.缺乏品牌管理专业人才。

品牌管理不同于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其必须要建立在一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之上才能顺利实施。目前,中小企业还缺乏品牌管理的专业人才,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对品牌管理的重视不足,其不愿因花费成本引进和培养专业化的品牌管理人才,使其品牌管理的效力难以得到有效提升。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缺乏完善的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机制、人员选拔机制等使得中小企业难以留住和吸引专业化的品牌管理人才。同时,中小企业现有的品牌管理人才基本是从内部管理人员选出的,其专业知识和能力较差,也难以真正起到品牌管理的作用。

三、我国中小企业品牌管理的对策建议

1.增强品牌管理意识。

增强中小企业的品牌管理意识是提升其品牌管理能力的首要措施。一方面,要加强企业管理层对品牌及品牌管理的意识,对其进行专门的培训和教育,使其掌握品牌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从理念上更新其对品牌管理的认识。另一方面,要在整个中小企业内部进行品牌管理相关事项的宣传,使得企业员工能够认识到企业目前对品牌管理的重视程度,采用头脑风暴法使得上下级员工集思广益,为中小企业进行品牌管理建言献策。只有强化品牌管理的意识才能够真正提高中小企业品牌管理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因此必须要给予其充分的重视。

2.强化品牌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如前所述,品牌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对中小企业的品牌管理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是其实是品牌战略的核心。一方面,中小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品牌战略规划小组,通过对中小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愿景进行分析,对其产品和服务进行设计,使其能够充分反映自身的特征,进而设计出一整套的品牌战略规划,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修正和优化,使得中小企业能够按照既定的品牌战略规划实施其品牌管理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制定好品牌战略规划之后就要组织专门的人员负责品牌的实施,及时发展和解决品牌管理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对实施的效果进行评估。同时,中小企业还要组建专门的品牌战略实施监督小组,使其能够在品牌实施全过程中对其进行监督,进而保证中小企业品牌管理取得应有的效果。

3.建立健全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中小企业建立品牌和实施品牌管理并保证其取得应有效果的重要基础和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中小企业要想成功的实施品牌管理工作必须要建立和完善其企业文化。首先,要从企业的发展现状出发,通过对企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愿景等进行分析,建立健全符合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企业文化,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增强全体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进而使其为企业的品牌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现实基础和文化保障。其次,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设企业文化的经验,根据自身的发展现状不断对其进行修正和完善,使其充分服务于自身的发展,并对知名企业的品牌管理经验进行吸收借鉴。最后,要将企业文化与品牌管理进行充分的融合,使得两者之间能够相辅相成,进而达到企业文化建设和品牌战略管理的双赢。

4.引进先进的品牌管理专业人才。

21世纪的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对中小企业而言,引进和培养先进的品牌管理专业人才是其实是品牌管理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对其内部的管理人员进行品牌管理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培训,使其能够在工作的过程中充分服务于企业的品牌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与政府协商等方式,从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引进专门的品牌战略管理人才,使其为企业制定明确的品牌管理计划和实施计划,并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和完善,进而提升中小企业品牌管理的有效性。

四、结语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品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鉴于目前中小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要从提升品牌管理意识、强化品牌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引进先进的品牌管理专业人才等方面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在品牌管理方面的能力,使其能够在市场的竞争过程中脱颖而出,促进中小企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亚子.中小企业品牌策略研究[J].品牌,2015(09).

[2]马明月,李相林.中小企业品牌管理问题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4(07).

[3]杨博.浅析中小企业的品牌管理战略[J].科技与企业,2012(03).

作者:麦丽红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