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赞助对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分析

体育赞助对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分析

摘要:本文运用文献资料、理论分析、逻辑分析等研究方法,对体育赞助如何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进行了研究分析。阐释了与体育赞助相关的品牌理论,说明了体育赞助相对于其它营销手段的优势,全面深入分析了体育赞助在企业品牌创建过程中发挥的具体作用。

关键词:体育赞助企业品牌价值企业营销

1、前言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时代,品牌建设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家们对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得越来越深刻,都在想方设法利用各种营销方法,致力于树立企业品牌的正面形象,提高企业品牌在社会大众中的知名度。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企业品牌建设具有独特优势的体育赞助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体育赞助金额也连年上升,企业对体育赞助越来越重视的重要原因是它能给企业带来最大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其它营销手段无法比拟的。体育赞助能够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还能够树立和美化企业品牌正面形象,从而有效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2、品牌基本理论阐释

2.1、品牌的内涵和特征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将品牌定义为:品牌可以认为是一种名称、符号、标记、设计或术语,或是它们之间并不一定是全部的综合体,企业建立品牌的目的是借以辨认销售者的产品或服务,以便产品或服务同竞争对手区分开来。这一品牌定义已经在营销领域被广泛应用,但是应该认识到,这一定义主要从企业角度而言。实际上,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存在品牌问题。例如“北京大学”,比如“协和医院”,每当人们提到北大品牌时,会自然而然联想到北大的人文精神,提到“协和”这一品牌,人们会自觉地联想到高超的医疗技术。也就是说,品牌不仅在企业领域存在,它同样存在于各级组织和各类非营利机构。因此,可以把品牌定义为:一种名称、符号、标记、设计或术语,或是它们之间两个或多个的综合运用,其目的是使某个组织区别于其它组织,凸显其特殊价值。品牌的特征可以归结于两个方面:第一,品牌建设和经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品牌可以使产品营造出一种精神层面的气氛,给人一种抽象的无形的感觉与某种关联,它的精髓在于使普通的产品具有了一种人性的气质和感受,从而是该品牌的产品和服务被受众接纳和认可。而这种接纳和认可的过程与具有实物特征的产品相比一定是相对漫长的。第二,相对于其它的市场营销活动,品牌具有一定的滞后特征。可能像广告那样的市场营销活动可能营销效果很快就会体现出来,企业产品销售额增加,但就品牌而言,只是帮助品牌资产提升和积累。

2.2、品牌资产

品牌资产概念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从广告界开始逐渐流传开来。品牌资产被认为是产品和服务取得持久的利润和竞争优势的基础条件,随着竞争格局的不断演变,企业逐渐认识到了品牌的巨大价值,并将品牌资产纳入到企业无形资产范畴进行管理、研究,并高度重视对其潜在价值加以大力挖掘和应用,进而在学术界引起专家学者广泛关注。20世纪90年代后,品牌资产相关研究成为营销领域研究热点。品牌对企业来说极其重要,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否,品牌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和战略财富。品牌资产的特征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1)品牌资产是无形资产;(2)品牌资产由品牌而来,品牌资产是组织拥有的重要资产;(3)品牌的价值是通过品牌消费者的影响产生。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是品牌资产的源泉。在低参与度的购买行为中,决定目标受众是否购买品牌产品的是品牌知名度和受众对品牌的熟悉程度。品牌形象是目标受众对品牌产生的总体印象,它建立在品牌联想的基础上。在高参与度的购买行为中,由于亲近、热烈、独具魅力的品牌联想,使目标受众对品牌产生了差异化的反应。

3、体育赞助对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分析

3.1、体育赞助的实质

体育赞助建立在赞助方、体育项目和各类观众三者基础之上,将运动项目形象与品牌形象形成某种有机联系。体育赞助帮助人们对品牌形成关注和某种认知,从而产生兴趣,最终产生购买品牌产品的意愿。运动项目丰富的文化内涵蕴含于品牌之中,体育赞助对品牌转移效果不同,一般来说,运动项目与企业的相似性越高,赞助效果越好。另外,赞助级别等因素也会对赞助效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3.2、体育赞助的品牌营销优势

第一,传统媒体对品牌传播效果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传统广告价格涨幅加大,新媒体的出现又分流了传统受众,电视观众、平面媒体读者的数量不断减少,广告效应降低。于传统广告比较,体育赞助使得人们更加主动而不是被动接受信息,在倡导“关系营销”的当今时代,体育赞助凸显出与现场观众双向沟通方面的价值,体育赞助方如果能营造出与现场观众身份、兴趣一致的氛围,将使得现场观众全身心投入,获得自由的交流效果,赞助行为对提高消费者对其的态度和购买意愿产生了积极有效的影响。第二,现代体育不断发展,其良好形象使体育赞助成为更为有效的品牌传播方式。体育和体育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强化并提高了消费者对体育赞助产品的品牌忠诚度;体育赞助以其特有的成本效益优势、公益性和体验性成为消费者和企业都热衷的品牌传播方式。具体原因如下:(1)体育触发了人们的某种情感,赞助商通过研究分析有效地将产品品牌与体育项目的动感、热烈、激动、力度和情感连接起来。(2)体育渗透了人们生活的几乎所有要素,能跨越国界、传统、文化、种族、宗教等障碍,体育越来越成为全世界共同的交流语言,正是体育文化独特的公平公正、无私平等和跨越时空界限的沟通功能,让体育赞助成为企业传播品牌的最佳选择。(3)体育赛事往往兼具媒体功能,由于赛事群体规格等级、普及程度、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同,其传播沟通效果及投资回报价值就显著不同,有体育赞助意愿的企业可筛选出于自身规模水平相当的体育赞助产品来创建品牌。(4)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营销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企业比过去更加注重自身的社会公益形象,这就要求企业创建品牌的过程中,必须向社会大众展示其愿意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体育赞助毫无疑问迎合了这一趋势。

3.3、体育赞助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

第一,增加品牌亲和力。体育带给人们的是激烈、紧张、刺激、兴奋等情绪体验,这些体验之后留给人们的是拼搏向上、勇敢顽强、健康快乐、公平公正等人类情感,而这些恰恰是构成品牌形象的内涵要素。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自然恰当地站在社会大众关注焦点的边缘,既不哗众取宠,又不露痕迹地借用了社会大众视线的余光,使赞助商的公众形象和品牌在社会范围内广为流传和认可,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第二,进行品牌宣传推广,展现企业品牌正面形象。在体育赞助运作过程中,赞助商和赞助资源拥有者之间涉及到的是品牌形象的转移,而一般不涉及物品所有权转移。例如,赞助球队或体育赛事,赞助商获得的权益是可以利用球队和赛事进行品牌推广和传播营销。因为被赞助者大多数是进行公益活动的社会组织机构、运动员个体和特定赛事,其声望和形象会和它们周围所有人产生联系,也就是说,赞助者凭借被赞助方的声望或形象。在赞助营销的实践中,被赞助活动作为一种有效的传播中介体,被赞助活动本身的影响力,是影响赞助企业品牌资产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进行品牌宣传推介,使精心设计的赞助品牌的目标受众切身体验到这个赞助品牌与自身身份地位、生活习惯、人生观等有相似之处,并不自觉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另一方面,转移大多数品牌形象,如建立优良的企业形象、树立员工积极向上的信念,增强品牌在行业内的竞争力等。第三,企业品牌资产可以通过体育赞助得到有效提升。体育赞助的优势是能够让品牌产品脱离其有形的特征,借助人们的想象凝练品牌个性,传递品牌内涵,以建立品牌和目标受众的紧密联系。

4、结论

合理使用体育赞助营销手段,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企业在体育赞助的决策过程中,必须对自身品牌有明确把握,对品牌价值观、实质、核心和延伸识别有清晰的认识,对赞助对象进行全方位尤其是文化层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识别出品牌与赞助对象内在联系,并针对这些内在联系明确体育赞助具体策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体育赞助的有效性,达到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的目的。赞助对象和品牌之间关联度低不但起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会对品牌产生负面影响。企业的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长期有效的体育赞助可以显著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参考文献:

[1]黄静.品牌管理[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6.

[2]刘玉崟.体育赞助中品牌熟识度和赞助形态对消费者反应的影响[J].经济科学,2014,(4).

[3]何润侨.体育赞助营销对品牌资产的潜在影响因素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2(6).

作者:张大庆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体育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