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品牌资产机制下体育营销考究

企业品牌资产机制下体育营销考究

1体育营销对品牌资产的影响因素分析

1.1体育事件的传播度

体育赛事的级别、规模、影响力及体育项目种类等直接影响着体育事件的传播度。根据体育赛事的传播区域,体育赛事可以分为地方性体育赛事、地区性体育赛事、全国性体育赛事、国际性体育赛事、全球性体育赛事。体育赛事的传播区域越广,则体育赛事的影响力越大,对于品牌影响的提升越有益。如果是全球性的体育赛事,就会提高企业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吸引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从而进一步提高品牌资产。

1.2体育营销和品牌发展的匹配程度

企业品牌在进行体育营销时,品牌的内涵、形象一定要和体育的内涵、形象相符,也就是产品属性要和体育营销自然连接。此外,还要注意企业在进行体育营销规划时,一定要和和整个企业的品牌发展战略相协调,争取体育营销取得最大的成功。

1.3体育赛事的受众认知程度

体育赛事的受众包括体育赛事的参与者、观看赛事的现在观众及通过电视等观看体育赛事的观众。从理论角度来讲,体育赛事的观看者越多,他们和企业品牌的目标客户群越接近,则对于品牌价值的提升影响越大。在一些大型的体育赛事中,还存在很多的赛事旅游者,他们对衣、食、住、行等的口碑效应对企业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他们的口碑效应可以对企业品牌进行宣传,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进而提升品牌资产。

1.4体育赛事的受众联想

体育赛事受众会对赛事相关的事情产生记忆,其中包括对体育赛事提供赞助的体育企业或者是体育品牌。体育赛事传播的主要是为了让受众通过体育事件产生正面或者是负面品牌联想。受众的品牌联想和体育赛事及企业的关联感知相关。为了提高企业的品牌资产就要利用体育营销让受众产生更多的正面品牌联想,发展更多的品牌潜在客户。

2基于体育营销的企业品牌资产提升策略研究

我国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如2008年的奥运会,为中国企业利用体育营销提升品牌价值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通过对奥运会进行赞助,很多品牌借助奥运会的国际化传播进入了国际市场,并提高了“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了品牌价值。利用体育营销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方式较多,企业的品牌战略直接影响着体育营销方式的选择,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开展和执行的进度。只有在开展体育营销过程中严格遵照品牌资产的价值要素,才可以实现体育营销的价值,达到预期的企业营销目标。

2.1战略先导策略

任何营销的开展都是针对一定的产品或者是服务进行的,并且体育营销的开展目标要和企业的整体战略目标相一致。企业在制定战略目标时,一定要对企业内部的环境及外部的宏观环境进行详细分析,并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竞争对手的产品、营销手段进行调研,细分体育市场,确定自己的目标市场。确定目标市场后,对体育营销方式进行选择,通常情况下,体育营销方式不是一种,而是多种方式的组合。通过对营销战略的评估,使企业将自己的产品和品牌理念高效传递给消费者。体育营销作为公司品牌推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只有根据公司的要求开展体育营销活动,体育营销和品牌发展高度匹配,才能获得良好的体育营销效果,最大化的提升品牌资产。

2.2长期系统策略

企业的品牌推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具有系统性。选择合理的体育营销方式,不断提高体育受众的口碑效应,一定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所以,企业选择体育营销的方式提升品牌价值,就要针对相关的体育事件制定科学的品牌战略、发展战略及市场战略,通过体育受众的长期口碑效应,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2.3战术跟进策略

企业品牌采取体育营销的方式提升品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要注意战术性和战略性的区别。从战术性的角度进行分析,采用体育赛事进行品牌传播时,和赛事相关的新闻、广告可以提升品牌人气,但是一定要选择和品牌的目标客户群体相差不多的传播平台,比如高收入群体、年轻消费群体等,只有平台正确才能实现传播效应的最大化,提升品牌资产,使企业获得更多利益,实现市场份额的最大化。从战略性的角度进行分析,企业在利用相关的体育事件开展体育营销时,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市场战略是否和体育事件的传播理念相符,然后再对受众的文化背景、价值观念等进行分析,让他们逐渐接受品牌的价值理念,产生情感共鸣,从而促进品牌的传播。

2.4风险管理策略

任何决策都会存在失败的可能,采用体育营销方式提升品牌资产也一样,所以,需要企业在制定相关策略之前,对市场进行分析,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营销目标,量力而行。体育营销概念进入我国的时间较晚,所以我国企业开展体育营销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很多企业将这当成一锤子买卖,只顾眼前利益,没有进行对决策进行风险管理。只有在体育营销中强化风险管理,不断增强受众的正面品牌联想,才能确实提高品牌资产。

3结束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品牌资产和体育营销之间的关系,采取正确的体育营销方式,并且和品牌的发展战略相符合,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品牌资产,扩大品牌的影响力。

作者:王武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