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对县供电企业品牌建设的作用

新媒体对县供电企业品牌建设的作用

一、认知新媒体

新媒体是相对于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而言,产生的一种更为迅捷的传播方式,具有传统媒体所不具有的创新性,主要表现在信息传播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出了交互功能、比传统媒体传播更加快捷、更为广泛、更为开放、传播内容更加丰富多采,新媒体的数字传播和网络通信技术,如智能手机、云计算等给人们的日常行为方式带来深刻变化。“新媒体”(newmedia)一词,早在1967年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CBS)技术研究所所长戈尔德马克(P.Goldmark)发表的一份关于开发电子录像商品的计划书中率先提出的。1969年,美国传播政策总统特别委员会主席罗斯托在写给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一篇报告中,他多次提到“newmedia”。从此以后,“新媒体”就开始在美国各地传播扩散开来,并很快传遍到世界各地广泛使用。

二、新媒体的特性

“新媒体”从诞生的那天起,便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热捧,并迅速发展起来,并在传统媒体广播、报刊、电视、户外之后,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新媒体以其传播形式快捷、精准、互动、丰富多彩、用户喜闻乐见等特点,在现代信息传媒产业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新媒体体现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传播方式的转变、传播语境的升级换代。新媒体的“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新媒体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它的创新性,即采用了数字化的信息传播方式。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必然带来更为快捷、便利、精准的传播方式;新媒体突破了传统媒体单向传播的局限,增强了信息传播者与信息消费者之间的互动性。新媒体以其新兴的数字传播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可以连通网络上面任一用户,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使网络用户之间更为便捷的交流、沟通。新媒体使受众不再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使用者,同时也是信息的传播者;人类步入新媒体的时代,这是一个“受众个性化”的新的时代,过去传统媒体中,人们只是“被动接受信息”的受众,如今转变为制作和传播信息的用户。

三、新媒体的发展现状

人类进入21世纪,新媒体的推广与应用日新月异,给人类现代生产生活及信息传播带来新的、显著的变化,更是将现代传媒产业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有目共睹的是,目前我国网络新媒体的发展已经家喻户晓,覆盖率相当高。新媒体所传播的信息数量早超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的市场发展迅速,规模庞大。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底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达到12.56亿人。经过20年发展,中国已拥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每天信息发送量超过200亿条。随着信息时代的日益进步,网络新媒体的技术支撑也日益完善。我国网络新媒体传播的硬件技术较为成熟,尤其是在信息通讯领域,目前完全可以与其他的发达国家相媲美。新兴媒体以其迅捷、精准和便利、受众广泛等优越性,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越来越影响着我国政治生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个人已经成为手机微信等网络媒体的重要一族,他们一方面是信息的消费者和使用者,另一方面也是主动参与其中的媒体制作与传播者。

四、新媒体的推广与应用在供电企业品牌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一,推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品牌推广与应用能够使企业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激发企业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在县供电企业,现在已经有许多的公司利用微信、腾讯通等媒体丰富企业文化,企业信息,推动品牌建设,深受职工的欢迎,收到了良好效果。第二,拓宽与客户联系沟通的渠道。国网内蒙古东部阿荣旗供电有限公司秉承国家电网公司“你用电,我用电”服务理念,积极开展供电服务质量提升活动,着力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并于2014年10月19日在内蒙古阿荣旗在线网站推出了“微网站、微信”平台,及时供用电信息,客户使用手机、微信可随时查阅。在此基础上,国网内蒙古东部阿荣旗供电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新媒体推广与应用措施,不断改善供电服务环境,结合国家电网公司优质服务工作相关要求,经常与客户互动,认真倾听客户诉求,积极查找供电优质服务和供电营业窗口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使供电服务水平不断获得新的提升。第三、宣传安全用电、遵章用电知识,促进企业增供扩销。供电企业与民生直接相关,在新媒体推广与应用过程中,要处处为客户有电用,用好电着想,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让客户时时处处感受到国家电网给人们物质与文化生活带来的舒适与温馨,自然能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促进县供电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李金光 单位:国网内蒙古东部阿荣旗供电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