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营销时代企业品牌设计研究

情感营销时代企业品牌设计研究

前言

在市场经济形势不断转变背景下,以情感营销为基础的企业品牌设计,需要逐渐实现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经济价值的目的。企业品牌设计源于企业对其自身品牌的认知、企业品牌文化价值定位等方面。企业品牌情感化设计与企业品牌情感理论的实践性研究相对成熟,为建设中国特色品牌设计中提供了一个较为崭新的视角。为此,下文对情感营销时代的企业品牌设计进行详细研究。

一、情感营销

情感营销是市场营销类型中的一种,在产品相对成熟的阶段,为企业品牌注入核心情感,从而增加品牌的核心文化竞争力。在进行产品营销的过程中,通过对核心情感进行品牌释放,以产品的功能和概念需求来打动消费者。在此过程中促进产品的爆发性增长。在当今社会碎片式的经济发展进程中,情感营销在其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例如在各行各业的品牌营销中,都加入了情感因素,其中最要的目的就是不断加强企业与消费者的情感沟通,提升品牌在社会中的满意度,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以及忠诚度。

二、企业品牌认知

1、企业品牌形象

1)形象设计

品牌形象是企业在市场中赢得消费者偏爱、彰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据,在世界上只有一部分的企业能够树立起鲜明、个性且独一无二的企业品牌形象,在企业经营理念不断转变的背景下,企业品牌形象应该顺应潮流,并注重变革与创新。企业的品牌形象设计在企业中的引入,是企业对差异性、独特性的追求,并希望将这种观念以情感传递方式更加直白的传递给消费者。其中品牌形象设计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但是在企业内部主要表现为管理、员工价值观念以及经营理念方面。在企业外在的表现为企业的标志、包装以及广告宣传等。

2)形象识别

所谓的品牌形象识别主要指对品牌的认识与区别,其中最简单的形象识别需要企业不断建立起能够与消费者意见一致、且易被受众关注的完整体系。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简称CIS,其识别系统设计主要包括三大构成要素,分别是实际识别、理念识别以及行为识别。其中企业品牌形象的理念识别包含两方面:第一,经营理念;第二,企业精神。这两种方式构成了企业形象设计文化的核心内容;而行为识别主要表现在企业的内外宣传活动中,例如,运行机制、销售手段以及公共关系活动等方面。与以上两种方式相区别的视觉识别包括色彩、口号等更加直观的视觉符号。

2、企业品牌文化价值定位

企业品牌和企业文化之间关系看似明了简单,但是关系较为复杂。其中品牌的核心内容是文化,也是文化的直观表现形式,而文化则是品牌的灵魂。企业文化在企业品牌设计以及企业精神中的定位决定了企业品牌的最终属性,企业品牌设计与企业文化定位不能分开而独立存在,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企业设计、生产、开发以及销售等环节都代表了企业最基本的形象与品牌理念。

以消费者角度考虑,消费者能够获取或者使用能够使自己满意的的产品,这样在消费者心中与企业营销理念相契合,最终促进产品购买行为。产品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企业文化符号,企业产品主要包含四个要素:产品情调文化、产品功能文化、产品精神文化以及产品心理文化。企业品设计中的产品文化主要是建立在媒介之上,与企业品牌价值息息相关。

2)企业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企业品牌设计的价值观,在追求企业精神特性的同时,需要不断的奠定企业品牌设计与发展。

其中,企业文化是一种企业中成员必须要遵守的准则,为了维护与发扬企业的创始人的个人价值观,需要将企业创始人的个人价值观云企业文化相互融合,从而形成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出现使得企业品牌散发着人性的光芒,例如苹果公司的乔布斯精神、IBM沃森哲学等等。这些企业在将产品投入市场中时,使得消费者趋之若鹜而追逐的是企业品牌的理念以及企业家精神,消费者的个人崇拜行为恰好证明了企业品牌价值。

3、企业品牌设计中的情感传递模型建立

第一步,对目标客户的情感需求进行调研与分析,对目标客户的产品价值取向进行研究与分析。第二步,根据顾客的基本情感需求分析结果,对企业品牌进行情感定位,将企业中情感概念进行定位,在企业品牌设计与识别中,围绕核心情感定位展开企业品牌设计。第三步,基于品牌的情感定位,对品牌设计部分科学合理的规划。在此环节中,市场经济中目标顾客的情感需求是企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进行企业品牌设计与识别中,当企业向用户提供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时,顾客会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能够促进企业品牌的自我认知。在商品逐渐趋向品牌化的方向中,人们开始对企业品牌产生强烈的信任,在企业品牌设计中,对企业品牌能够产生较强的依赖感。以宝马汽车为例,大多数人通过简单的标志来识别宝马系统汽车,而宝马公司本身也只是通过标志来对旗下所有汽车以及相关差产品进行统一规划。以其标志设计为例,企业品牌设计至关重要。通过对企业品牌情感化的设计对品牌做出研究,巧妙运用情感化的设计原理,在企业品牌设计更加的人性化,产品的设计尺度更加的宜人,以此增加企业品牌设计的附加值。

三、结论

总之,企业发展不能没有品牌设计,品牌设计是品牌发展战略中的一种。在情感营销时代背景下,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其实就是企业追求设计创新的表现。企业品牌设计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经济效益以及社会影响力,从而能够进一步更好的树立企业优质的发展形象,在无形中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在情感营销时代,企业的品牌设计关乎企业发展命脉,是企业发展理念的直接表现。因此,企业品牌设计应该放下高姿态,找到企业在市场中的最佳定位,实现企业价值。

作者:王婉玉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