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博下企业品牌营销研究

微博下企业品牌营销研究

一、微博平台在企业品牌营销中的重要价值

微博平台在企业品牌营销中所呈现出的价值为:第一,实现对产品的宣传与推广。借助微博平台企业能够以“自媒体”的形式来更新产品的全动态发展过程,通过及时更新信息的内容来逐渐获得粉丝关注,以达到宣传推广的目的;第二,迎合了客户需求。通过微博平台,很多企业能够实现对用户实际需求的调查,进而通过分析来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以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同时通过微博互动的开展能够使企业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第三,实现企业文化宣传。企业能够通过将自身文化进行不断的渗透与宣传,进而获得更多粉丝群体的关注与支持,最终获得用户的认可,实现品牌营销的目标;第四,平息危机公关。微博平台具有着一定的实时性,因此,企业能够在出现公关危机时迅速采取措施来澄清事情真相。

二、当前企业借助微博平台实现品牌营销过程中所呈现出的问题

具体问题如下:第一,产品信息量过低。借助于微博平台来实现品牌营销的过程中,由于每一条微博的内容有限,通常只有不到两百字符,所以无法将产品的信息全面呈现在这一平台上,这就使得关注群体无法明确掌握关于产品的所有动态信息,进而无法实现有效的营销;第二,信息容易被淹没。微博平台上的用户群体会根据自身的喜好来选择更多的关注人群,而微博信息的实时更新与刷新会使得企业的宣传与推广被淹没在海量信息中,进而也就无法实现微博营销的目的,降低了这一平台的应用价值;第三,相关的人才较为匮乏。微博在国内起步较晚,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当前我国大众化媒体人才匮乏,无法满足企业对相关人才的实际需求量。

三、企业借助微博平台实现成功营销的策略

(一)创新营销内容以树立企业品牌形象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能够满足市场的实际要求,就需要迎合用户的实际心理需求,而经济的不断发展促使人们的心理需求标准不断提升,所以,企业要想借助微博平台实现自身品牌的成功营销,就需要实现创新。因此,在实际推广宣传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实现自身文化理念的有效宣传,以使关注群体产生情感的共鸣,比如品牌故事宣传等,只有不断实现营销内容的推陈出新,才能够确保企业的宣传信息不被淹没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

(二)丰富营销方法

微博只是互联网应用产品中的代表之一,因此,企业在实际宣传推广的过程中,应构建自媒体时代下的整体营销方案,将能够作为营销平台的网络产品集合使用,比如QQ、微信等。同时,企业还应注意到在自媒体时代要想借助微博平台实现自身品牌的成功营销,就需要建立用户口碑,进而通过“口口相传”在微博群的影响力来建立忠实的粉丝群体,以实现品牌的推广,同时还应积极的将企业产品相关的线上以及线下活动信息进行及时更新,提高信息内容的质量。

(三)不断拓展忠实粉丝阵营

以微博平台为营销媒介,需要意识到在这一平台下最有力量的主体与声音——粉丝群体。微博平台能够使企业在落实营销的过程中实现与关注群体的有效沟通,而高质量的信息内容能够获得更多的关注,进而逐渐构建并拓展忠实粉丝群体,以提升自身在微博平台的影响力。而企业要想能够真正的走进粉丝的心,获得粉丝的信任,就需要实现与粉丝的互动,有耐心的解决所有信息下的评论,进而逐渐在情感上找到共鸣,建立和谐的关系。

(四)以信息技术为媒介搭建完善的监测平台

要想能够通过微博平台来实现对关注人群的心理需求分析,进而结合用户的实际需求特点来实现自身产品的不断创新,就需要企业要搭建相应的实时监管平台,以明确掌握用户每一阶段的总体需求特点,实现自身产品的创新与营销方法的更新。同时通过这一监管平台还能够使企业及时有效的对有价值评论做出回复,进而在维护好原有客户群体关系的基础上,挖掘更多的潜在客户。

四、总结

综上所述,基于微博平台下,企业要想实现成功的品牌营销,就需要在充分了解这一平台价值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当前所存在的问题给予相应的解决。在实际落实的过程中,要求企业要创新营销内容、丰富营销方法、拓展粉丝阵营并搭建相应的实时监管平台,以确保在实现成功营销的基础上,促进自身的稳健发展。

作者:高逊 单位:大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