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点项目企业品牌论文

重点项目企业品牌论文

一、建立和完善重点项目生成机制

1.做好规划,突出前瞻性

出版单位的年度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是策划和制订重点项目的依据。重点项目要以出版单位已有产品线、已有板块为基础,符合本单位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这样的重点项目才有良好运行和发挥作用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按照短期、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思路策划和规划重点项目,做到策划一批,实施一批,规划和储备一批,避免临时抱佛脚的行为,避免临时的应景式的选题,着力提高重点选题的质量和成熟度。

2.制订激励措施,调动编辑做重点项目的积极性

以重点项目促进品牌建设作为出版单位的一项发展战略,应该有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保障实施。随着出版改制的完成,出版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出版单位和编辑面临的市场压力空前加大,经济利润考核指标是一项绝对的硬指标。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没有对重点项目的倾斜政策和扶持,编辑很难有积极性和主动性去策划和组织重点项目。一些出版单位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项目很难完成,原因之一是没有政策支持,编辑做重点选题会感到吃亏。湖南大学出版社在考核方案中既强调利润指标的考核,也突出了社会效益和工作过程、工作质量的考核。例如,对重点选题(如国家和省五年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均有奖励,项目销售实现利润还可以提成。这样,编辑做重点项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3.建立培育重点项目的平台

聚集优秀出版资源重点项目除了编辑主动策划,出版单位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情况,搭建培育重点项目的平台,这一平台可起到聚集、积累资源,储备、催生重点项目的作用。湖南大学出版社主要是通过服务本校教学科研设立出版基金,争取本校的有关出版资助项目,与其他科研院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来建立培育重点项目平台的。自2005年以来,湖南大学出版社每年出资30万元资助校内教师的著作出版,至今已资助本校教师出版80余部著作,其中《磁场辅助超精密光整加工技术》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与本校研究生院、岳麓书院等部处和院系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出版了“湖南大学青年学者文库”等多套丛书,这些丛书都得到了合作单位的出版资助,而且在这些著作中产生了多部获奖图书。2012年开始,在湖南大学校长的支持和推动下,湖南大学出版社启动了“千年学府文库”,计划在2026年前出版200种。“千年学府文库”主要收录976年至1976年千年间,反映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千年历史演变与学术传承的学术成果及人物代表作。这项文化工程彰显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办学千年弦歌不绝的学术传统,总结千年学府的办学经验,而且能够梳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脉络,为国内外的教育史、学术史研究提供丰富的文献与案例,学术价值和出版价值十分重大。其中《岳麓书院藏杨树达手稿全编》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除了充分利用本校资源,建立培育重点项目的出版平台外,湖南大学出版社还积极与中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湖南省社科联等单位通过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出版学术著作的关系。与湖南省社科联合作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研究丛书”(11种)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与中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出版的“公共伦理丛书”获得湖湘优秀出版物奖和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双方实现了共赢。

4.实行重点选题调研—策划—论证—申报—立项的工作模式

编辑获得选题信息后,必须对选题进行策划和设计。主要包括进一步明确选题的价值和意义,做出市场预测和分析,以及对选题名称、内容、作者、篇幅、开本、版面形式等产品形态进行构思和说明。重点选题的策划要点有如下三点:一是特别要强调对选题的重大性、重要性、导向性和创新性进行分析和说明,要通过项目设计突出本选题的创新之点。二是物色合适的高端的作者。高水平的有影响力的作者是实现重点选题创意的关键和保证。三是充分说明选题的可实现性。要对实现选题的各种资源进行评价,对困难和风险进行预测和制定防护措施。有的重点项目规模太大,实施周期太长,从人力、资金等方面都超过了出版单位的能力范围,实现率当然低。中小出版社申报项目,应该量力而行,多申报些“短、平、快”的项目。选题策划是编辑根据市场调研提出的选题设想和设计,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完善。论证的层级有编辑个人论证、编辑室论证和社级论证,甚至还有出版集团论证和出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论证。对于重点选题,要扎扎实实地开展论证,论证的原则是批评、质疑与建议、优化并举,切勿走过场。一是组织社内人员论证。参加论证的人员要有代表性、专业性,可包括编辑人员、发行人员、财务人员、出版制作人员,他们可从各自的角度,对选题提出建议和提醒。例如,申报国家出版基金的项目,要求成本核算比较准确、合理,出版制作人员与财务人员的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发行人员的提前介入有助于营销方案的制订和实施。二是约请学科专家做专题论证。学科专家站在学科前沿,对选题的价值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和更深入的分析、挖掘,对选题设计包括丛书名、书名、分辑以及总体框架设计能提出很好的建议。例如,针对“千年学府文库”项目,湖南大学出版社3次召开专家会议,对选题的意义与价值、编选原则、体例、版本资料的收集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没有专家提供的智慧,单靠出版社是很难完成这一策划任务的。

二、按照出精品的要求

精心做好重点项目的实施工作实践过程中,一些重点选题的实施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如项目久拖不能如期完成,项目实施质量不高,存在内容质量或编校质量等问题,这些都违背了选题策划的初衷。因此,对于立项为部级、省级乃至社级的重点选题,出版单位应按照出精品的原则,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效益。

1.对重点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

加强督促检查对于重点选题,特别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出版社应制定专门的项目管理制度,保障其按质按期完成。这一制度应包括对重点项目的质量要求及相关保障措施,资源配置,责、权、利规定及奖惩措施等,如果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还要制定廉政保障措施。例如,湖南大学出版社规定,书稿编辑加工之前,要在总编室备案,备案内容包括选题重点等级、出版效果预期、编辑加工计划、校对人员安排、图书整体设计设想、营销说明;重点图书要求责任编辑有丰富的编辑经验和专业对口;编、审、校及整体设计费用可高于一般图书,视情况可增加校次,印前由社领导指定人员审读;对重点图书出现不能按计划出版、编校质量不合格、整体设计不符合市场要求的,分责任进行处罚。要明确总编室或重点项目办公室对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跟踪和督促检查,及时向社领导反馈信息。

2.社领导主抓

以项目负责人为核心建立工作团队重点项目关乎出版单位的发展战略,社领导要高度重视,分工主抓重点项目,指导、督促重点项目的开展,统筹协调各种资源,给予重点项目充分支持。重点项目实施项目负责人制,每个项目要有一个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实施过程负全责。一般来说,项目策划人和申报人是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是项目实施的核心,他们连接各个环节、流程,协调各个部门和各种资源,因此要对项目负责人的责、权、利做出明确规定。在调动项目负责人积极性的同时,要防止项目负责人把项目私有化,也就是把项目看成是个人的项目,项目实施完全是个人行为,他人无法染指。据笔者了解,这种现象在很多出版社存在。这会影响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实施质量。为此,湖南大学出版社的做法是,要求重点项目的申报和实施以项目负责人为主,但必须要有团队合作。具体做法是,项目申报时,项目负责人要填写项目责任卡,在责任卡中明确合作人的责、权、利。项目负责人署名排前,收入拿大头;项目参与人,如文字编辑,也享有署名权,根据实际贡献参与收入分配。如果项目得奖,有利润,大家有份。这样就形成了以项目负责人为核心的有战斗力的项目工作团队,为项目的实施质量和效率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3.严把重点

项目的内容关和编校、印制关项目的内容质量主要靠作者,但出版单位在内容把关上也有很多事可做。出版单位要组织作者讨论提纲、讨论书稿初稿的修改,必要时还要请专家审稿帮助把关。湖南大学出版社“人权知识读本”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召开了多次主编会议,1次全体参编人员参加的提纲讨论会,2次书稿修改讨论会,书稿定稿后,根据内容的相关性,分别送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全国妇联等部门审稿把关。根据有关部委提出的修改意见,出版社对书稿做了认真修改。出版社对重点图书的编校质量、装帧和印制严格要求,均要达到良好以上。

4.切实做好营销和推广工作

发挥重点项目的效益现代营销学认为,营销贯穿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始终,是一种社会和管理过程。重点项目同其他项目一样,在项目策划伊始就要考虑市场营销方案了。对于本文所讨论的重点图书来说,强调做好营销和推广工作是有特定意义的。因为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题材重大,大都是学术专著,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重大,但相比畅销书和一般读物,属小众市场,营销的空间没有那么大,编辑营销的积极性也没有那么大,容易产生项目顺利结项就大功告成的心理。重点图书如果不加强营销和推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会受到影响。出版社的总体思路应该是将重点书做成常销书,有条件的可做成畅销书。除了新华书店、馆配图书、农家书屋、网上书店等主要渠道,要根据图书本身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如“人权知识读本”丛书中的《人权知识行政执法人员读本》《人权知识监狱人民警察读本》《人权知识法官读本》等图书的读者对象非常明确,有针对性地寻找营销线索,针对特定对象传播信息效果非常好。微信和微博等也是很好的营销手段。在重点图书的营销方面,编辑不要太依赖发行部门,一定要积极动脑筋,要勤快,要落实,为了配合网上销售渠道,编辑自己要准备好图书封面电子版、内容简介、目录及其他宣传材料。利用作者的资源和有关平台做推广,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人权知识读本”丛书的组编单位是中国人权研究会,这为该套丛书召开座谈会提供了人脉资源。2013年初“人权知识读本”丛书座谈会在北京举行,50多位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丛书的出版价值;新华社、人民日报及新浪、网易、腾讯等媒体报道了该丛书出版及座谈会的相关情况。这对该丛书的宣传和提高湖南大学出版社的知名度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三、总结

总之,重点图书项目虽然侧重点主要是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但如果操作得当,很多重点项目能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同时能提升出版社的品牌,为出版社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出版资源,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王和君单位:湖南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