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品牌的形象设计探究

企业品牌的形象设计探究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应该采取相应的策略来抢占市场,不能够一成不变地保守式经营。我们相信,现代企业只要创造出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必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的竞争优势集中体现在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品牌上。那么,企业不仅应该建立良好的管理体制以及经营机制,更要确立一个正确的品牌战略意识,创建一个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品牌战略不仅仅是为了创造名牌,更是为了创造具有持久市场竞争力的品牌。有了强势的品牌,才能形成强大的市场。

产品形象设计的策划。产品的形象设计策划是企业策划的核心内容,就像一条线索贯穿着企业策划的整个过程。产品形象策划包容的内容非常广泛,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产品定位、产品形象定位以及产品形象个性展现等等方面。

产品的定位。产品定位指的是传达给顾客的产品差别优势。产品的定位要求确定产品的差别化方向、差别数目以及给所负责的产品做一个准确的定位。

产品形象的定位。产品形象的定位指的是,把握好品牌形象的目标,以提高产品的质量为目的,进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方面的应用研究。产品形象定位就是指选择出企业的目标市场,然后把与目标市场相关的产品形象传递给消费者的整个过程。所以说,产品形象的塑造是不能离开产品定位的,偏离了目标市场的产品形象是没有办法成功的。总之,产品形象的定位是一个不断重复的动态的循环过程,这就要求企业在实践当中不断地修正、完善以及提升。产品形象定位必须清楚而且明白,使消费者能够在丰富多样的商品中分辨出企业的品牌及产品形象。产品形象的定位决定了也影响着一个产品能不能塑造出良好的产品形象。如果定位失误,各方面工作就算是做的多么好,也不可能塑造出良好的产品形象。

产品形象个性展现。这里指的是根据公司的产品或者品牌的形象不同,购买者会做出不同的反应。产品或者品牌要形成不同的个性,这样就方便了购买者识别,主要包括了:产品或者品牌形象的差异化;产品或者品牌的标志的差异化。

产品形象设计的原则。产品形象影响着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印象以及他们对产品的评价,这些评价一般是通过客户购买产品或者服务而产生的,也可以通过各种新闻媒介的宣传形成。因此,塑造产品形象必须把着眼点放在使消费者了解该产品或服务上。企业在做产品形象塑造的时候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特色性原则。特色性原则指的是产品形象策划上和其他产品的差异或者个性化。产品形象策划的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品牌具有自己的个性特征,这样才能在众多同类品牌中脱颖而出,迅速的抓住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引起购买欲望。所以,特色性原则是产品形象塑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原则。鲜明的形象源于准确的定位,如果产品定位千篇一律而且随大流,那么产品形象就不可能突出。这样的个性化、人情化的品牌形象就会吸引众多消费者的目光。其他可以选择的特色形象还有经营策略形象以及文化、技术特色形象等等。

系统性和兼容性原则。系统地构建产品形象,首先应该系统地考虑我们所需要的形象要素都有哪些,选出一个合适的组合体系。必须遵循的原则是系统性原则,如:识别要素的种类、数目要适应产品形象建构的需要,而且要有全面性以及多维性。系统性原则也被称作适用性原则,也就是选择适合目标产品需要的识别要素种类来做设计和组合。

社会化原则。企业是构成社会系统的其中一个单位,它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应该与社会协调一致,服从并且满足社会的需求。产品形象只有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以及赞同才有它存在的意义。因此,产品形象的塑造必须遵循社会化原则,要做到顺应社会的需求以及时代的潮流。

作者:高铁单位:成都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