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媒体时代下企业品牌建设思路

媒体时代下企业品牌建设思路

数字化媒体的发展为企业品牌建设提供沟通多样化渠道这里的多样化,不仅仅指物的多样化,也是数字化无处不在。我们可以利用不一样的技术完成同样的功能。同样是手机,我们有很多选择,有的喜欢翻盖的,有的喜欢直板的,抑或者喜欢触屏的等。同样是聊天,可以利用QQ,也可以通过MSN。与朋友分享新鲜事物,我们可以通过微博、人人、留言等多种途径。

1数字化媒体时代购销双方的互动性对品牌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对待事物,如果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在网络上自由发表言论,并且别人也可以对看法加以评论。数字化时代,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企业在品牌建设的过程,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特点,利用数字化的沟通工具与消费者保持良好的沟通,是企业品牌建设的基础。数字化媒体的发展为企业品牌建设持续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科学技术在不断地发展,而且不断的运用到生活中来。每一天都会有新的事物出现,而且这种事物,可以很快地被人们所接受、使用。企业要时刻与社会保持一致,时刻把握生活新动态,及时掌握数字化时代的人们的新爱好。从而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方法,宣传企业产品,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

数字化媒体发展促使一些新手段来追踪反馈优化品牌体验品牌运营者可以迅速地对客户消极的体验反馈做出反应,处理客户的问题,维护、恢复和重建消费者信心,维护品牌在客户心中的认知,以达到客户品牌体验的不断优化。通过工具可以分析消费者在社交平台的口碑分享中对于特定品牌及产品需求的建议,企业可以洞察他们的潜在需求,用于指导新产品研发;与此同时,也可以根据客户的信息分享和评价,进一步优化当前的产品和服务[3]。

2数字化媒体时展使企业与消费者产生品牌共鸣

品牌共鸣就是对品牌的反应转化成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紧密而活跃的忠诚关系[2]。首先,它需要企业利用数字化新媒体平台培养深入而广泛的品牌意识,也就是该企业的品牌的突出个性或者说是“我是谁”;其次,企业需要利用数字化新媒体平台了解自己的品牌与其他品牌的差异点和共同点,也就是企业的表现和形象,即“我是什么”;再次,是企业需要利用该平台了解顾客正面的、已达成的反应,这就需要企业在该平台上判断、感觉顾客的忠诚度,即“我能让顾客得到什么”;最后,形成的强烈、活跃的忠诚度,形成共鸣,即“你我关系如何”。利用品牌共鸣,就是通过使用社交媒体等创新营销新平台告知品牌活动与产品有关信息,并能更加准确、实效地与目标消费者群体沟通。这样做既增强了企业品牌宣传力度,又增加了企业销售量,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多的顾客。一个更具营销影响力的品牌必须是能与消费者共鸣的品牌,这样才具有更高的品牌忠诚。

3数字化媒体时代下企业品牌建设思路

3.1企业应该利用数字化媒体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

数字化媒体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是更具挑战性的时代。企业要更加关注消费者爱好,放弃传统的品牌营销观念,与消费者共同打造企业品牌。企业对消费者关系已经不是传统的、简单的控制权,由数字化时代催生的消费者关系中,消费者拥有协同体验和对话的权利。当今时代,如果企业单方面通过大量的广告把品牌灌输给客户,已经无法传递良好的品牌形象,数字化新媒体时代需要企业与客户共同塑造品牌。数字化新媒体也是充满变革机遇的时代,企业可以创新发掘快速贴近客户的方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络新媒体查看其他消费者对相关品牌的评论和列出产品排行榜,并会通过社交媒体分享品牌体验。

3.2企业利用数字化媒体促使产品品牌创新吸引消费者

企业与消费者要开诚布公地沟通,以此来了解什么最能引起消费者共鸣,并以新颖的方式提供方便,从而吸引消费者购买。久而久之,形成我们所预期的消费者行为,并在消费者中形成品牌忠诚。在消费者通过数字化媒体平台与品牌交互时所期望获得的利益中,有短期利益,诸如产品排行及评论、专业指导信息、品牌活动信息、产品折扣或优惠、最新产品消息等;有长期利益,诸如获得服务及关注、通过分享与互动成为企业品牌的忠实分子并寻找归属感等[5]。因此,企业可以考虑平衡消费者对短期利益的关注,逐步建立稳固的长期利益,并且寻找能吸引消费者的持续性话题和活动。

3.3企业应该利用数字化媒体加强与消费者互动

各国消费者在数字化媒体时代中的新平台对于品牌接受程度如何,约64%的中国消费者在社交网络中对于品牌持开放友好的态度。这一数据告诉我们,在我国数字化渠道可以成为品牌赢得消费者忠诚的良好途径。同时也告诉我们,在传统渠道取得优秀成绩的品牌,在信息开放的数字化时代可能要面对更多的竞争者。数字化渠道除了是倾听客户心声的渠道,同时也是一种赢取客户,通过持续互动,建立长期客户关系,并赢得品牌拥护度的渠道[6]。企业品牌要想在数字化时代继续发展,就要不断与目标顾客互动,赢得消费者青睐。

3.4企业应利用数字化媒体时代创造无缝体验提高品牌知名度

人们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数字化媒体,它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现在已经很难区分线上和线下的客户体验[7]。然而,很多企业还没有明确的数字化品牌战略。有些品牌经营者对数字化品牌策略的规划及数字化渠道的品牌运营,持观望和保留态度。其主要原因,可能是担心自己的官网留言区或者官方微博有负面的讨论和评价,不利于品牌形象。数字化时代,我们不应该躲避浪潮而试图独善其身,而是应该顺应形势,融入浪潮,与消费者互动,诚实正面地做出回应,开诚布公地讨论。我们要想在消费者心中里赢得一席之地,进而影响他们,并且到达要培育品牌拥护度的目的,必须创造数字化渠道的无缝体验。

4结论

综上所述,如今,在消费者行为和需求快速变化、竞争日益激烈的数字化媒体时代,企业若想创造性地进行企业品牌建设,就要改变传统的品牌管理模式,制定明确的数字化品牌策略[9]。在数字化新媒体时代下,企业在进行品牌建设时,只有利用数字化媒体时代的新技术深入了解消费者需求,并且不断利用这个时代的新平台增加与消费者互动,创新而持续地吸引消费者,企业还需要利用数字化媒体时代创造无缝体验,追踪反馈优化品牌体验,使企业品牌与消费者产生共鸣,这样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翟文帅戴军单位:东华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