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自主品牌完善实际发展思考

小议自主品牌完善实际发展思考

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一直是中国汽车界讨论的热点话题,不同的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不同。但自主品牌走高标准、高性能、高稳定性、高耐用、性高性价比、高营销服务的路线是始终不变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经出台,在全国人大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要加快汽车等国家相关支柱产业的调整和振兴。汽车产业的振兴需要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的共同影响。

如何振兴中国汽车产业,更好的发展自主品牌?先来看下国内实际情况:

自主品牌的现状。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涌现出一大批汽车自主品牌,但称得上驰名品牌的并不多,大多是汽车规模小、技术含量不高、知名度也不高的经济型轿车,如吉利、奇瑞、哈飞等。可见,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正处在被“边缘化”的现境之中。随着进口配额的取消及关税的逐步降低,这些自主品牌如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将会面临着生与死的严峻考验。

中国汽车行业里,现在日子好过的是外国独资的和合资的企业,自主的是最艰难的,国家在政策选择方面提自主,但是在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这方面,特别是地方政府还是倾向外资与合资的企业,外资有土地使用、税收等等一些优惠政策,但是对自主的还是不放心,自主的是有风险的,不是说弄一个企业就成一个企业,搞一个产品就活一个产品,是有风险的。由于政府GDP考核对政绩观的影响,还是倾向于合资企业。这就形成一个矛盾:社会期待(期待这个产业自己能够挺得起来)与大众的实际消费和政策实际的支持之间的矛盾。

很多对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的购买倾向的调查表明,如果是同样水平的车,同样排量同样质量的车,大家还是倾向于外资品牌,外资品牌市场知名度高,技术成熟,市场份额多,售后服务完善,特别是外资品牌在技术方面明显优于自主品牌(尤其是发动机跟变速器匹配的问题上),自主品牌在价格方面下调20%~30%才能把消费者吸引过来,这样对自主品牌是很难受的,利润就低,开发成本就高,本来投入就大,投入涉及到规模的问题,作为一个产业来讲,也有他的幼稚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老期,中国的汽车产业,特别是自主品牌也要按科学规律办事。我们现在这种偏爱合资的这种方式,这种倾向合资企业的方式,在现有的市场条件下,对自主品牌是一个挤压,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从长远来讲,对发展自主品牌是很不利的。

前几年很多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是开拓经济型汽车市场,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很明智的举措。自主品牌在当时底子薄、基础差的现状下,选择了从经济型车市以低价优势为切入点开展竞争的策略。这个策略为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垫定了基础,但是这种原有的优势已经被打破,越来越多的经济型轿车进入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进口品牌),使得10万元以下车市竞争日益激烈,而自主品牌的大部分车型集中在此。04年至今,车市的价格大战此起彼伏。捷达、普桑两款车型的价格已经接近7万元,自主品牌传统的价格优势已经失去。加上近年来RIO、雅绅特、C2、206、207等多款新车型的上市,加之自打中国加入WTO以来,关税又不断降低,自主品牌在10万元车市不会再有大的作为。

竞争的加剧,让自主品牌面临着更严峻的利润考验。只见数量,不见利润,就是自主品牌在10万元车市的具体表现。没有利润支持,长远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没有利润,自主品牌囿于10万元车市,就是饮鸩止渴。

竞争压力还不止于此,大众、大发近期将纷纷推出5-6万元的经济型车。面对合资品牌的新举动,自主品牌在10万元以下的车市中,将何去何从呢?再不变革突破,还有什么道理?

金融危机来得太快了,国内很多企业都没有准备好,这是造成出口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

所以变革是硬道理,自主品牌要想成长起来,跟合资品牌、国外品牌竞争,一个不争的事实: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发展高端品牌。有人说自主品牌的低端产品还没有彻底做好,不到走高端的时机。现在产品有没有做好,与走高端路线并不冲突。自主品牌现产品的质量稳定性、耐用性问题,绝不是一两年就可以解决的。如果待这些问题解决后再涉足高端,自主品牌将失去更多的市场机会。

自主品牌走高端或是走低端并没有根本性的矛盾,而是自主品牌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选择。汽车的自主品牌已经不再是一穷二白,多年来的市场发展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具备向高端发展的基础;10万元以下这个细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正在被严重挤压,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残酷。现在,自主品牌向高端发展已经到了不走不行的地步了,此时不择机选择新的细分市场进行突破,无异于慢慢等死!

自主品牌在10万元以下车市占有一席之地,在10-15万元、15-20万元两个大的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少得可怜,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更是鲜见。近三年来,车市每年都有近百款的新车上市,尤其在10-15万元、15-20万元两在细分市场。不用太多思索,思域、马自达3、福克斯、凯旋、速腾、标致307、花冠等众多的合资品牌车型,牢牢的占据着两大细分市场。即使现在选择进入这些细分市场,自主品牌面临的危机已远远大于当初进入10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市。

中级、中高级车市,去年还有卡罗拉、明锐、迈腾三款重量级新车上市,再等下去,哪里还有自主品牌的容身之地!做经济型车,价格是第一因素,做高端车型,品牌是第一因素。没有一定时间的积累,品牌的树立和打造都困难重重。中国乘用车市场,仅有10-15年的高速黄金发展期了,再等,自主品牌就白了少年头,只能空悲切。

自主品牌起步低、起步晚,但还是要有起步的那一天。自主品牌走高端,晚一天,就意味着机会少一天。没有哪个品牌生来就强势不可替代的,都需要一个长期积累和提高的过程。自主品牌在这种现状下,要想打造高端品牌,将付出比当初进入汽车行业更大的代价。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市场机会。有一点需要特别明确,想让消费者认知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要先从拥有高端产品的那一刻开始。

不要在自主品牌走高端上面有心理障碍:对自主品牌走高端持反对态度,就是对自主品牌极度的缺乏自信!自主品牌已经不再一穷二白,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产品技术、研发、销售、服务、管理等多个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自主品牌此时涉足高端品牌,起点高了,绝非当初刚刚起步那么困难。自主品牌走高端,成败如何,做了之后再说!中高端品牌,华晨来了,南汽来了,上汽来了,海马来了。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正在体验这一伟大时刻。自主品牌走高端,是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自主品牌强大的必由之路。

金融危机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中国汽车企业一个难得的机会,相对于中国汽车市场,国外的很多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严重,很多世界级汽车制造商纷纷倒下,零部件生产厂商对于订货量不断下降带来的压力日益严重。2009年3月27日,吉利汽车(00175.HK)公告一项收购交易,公司拟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rivetrainSystemsInternational(简称“DSI”)除韩国业务以外的资产,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在此之前,南汽收购名爵汽车公司,等等。这一系列的好消息,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方面我们可以向国外提供优良的变速机,另一方面,在技术上,无疑是给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注入了强大的力量,在稳固自己品牌的同时,不断提升品牌的价值,对于我们开发高端自主品牌是非常有利的。

自主品牌走高端之路,是一次全新尝试,面临更多挑战,走好中高端之路,应做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首先,做好调研和市场机会的研究分析,找准市场切入点;其次,打造产品的高技术性能,提升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和耐用性;再次,做好市场营销工作,渠道规划、品牌塑造、团队建设等全方位提高;最好,抓住发展机遇,加速品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