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加强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加强

摘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和稳定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中,企业经济效益的财务会计毅然崛起,并在企业的协调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中,会计内控的主要的地位。严重影响着企业的持续长久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切合实际合理地做好这项工作,并且促进企业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大程度去减少那些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负面因素,让企业长久不断地发展下去。

关键词:

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可行性措施

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对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在当代社会背景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质量将直接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受多种因素的干扰,目前企业会计内部体系还存在一定的不完善,在对企业进行会计内部控制的过程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造成影响。因此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对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水平进行提升,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的的实现创造条件。

一、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属性

企业会计指的是对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进行监督与管理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企业提供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最终让企业与其他企业或者企业内部有序地进行经济管理交易活动。而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则是指收集已经发生过的交易活动事项进行二次加工。以报表的形式通过确认、记录和报告等程序向企业内部反馈。这为企业的良好运转提供基础条件,也让内部管理层及时进行数据分析和解决问题。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现存问题

(一)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不够重视

当前一些企业的内部控制缺乏指导,部分企业也不遵守规章制度,尤其是对企业,会计的内控制度不够重视。这会导致企业会计内控监督不够完善,表现出管理混乱的现象。在会计内控工作中,也具有着监督功能。现在有很多企业都会有挪用公款的现象,而且这些现象也不容易被发现,导致企业的资金紧张,这都是因为缺少有效的会计监督制度。许多企业的内部的会计控制监督不完善,监督人员的分配不到位,监督人员的监督力度不够等都会造成内部控制监督出现问题。如果领导不重视这方面会导致企业存在的管理分散和秩序混乱等问题。比如说有些企业的审批制度缺乏复审,从而造成会计内控不到位和人们在监督控制上缺乏主动性,表现出应付工作态度。所以,会计内控有待改善。

(二)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有些大型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说会计内控制度缺乏合理性,在职权方面缺乏明确性,导致职权过乱,最终导致企业难以发展下去。因此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会造成会计内控工作的滞后性,没有办法去满足当前的经济要求。如果企业管理者对内部控制不加以重视,那么企业的管理制度就是个摆设。它会导致有些部门对企业的制度不遵循,另外也会导致企业财产的损失比较严重。

(三)信息交流不畅导致内容失真

要想做好一个企业会计内控工作,就应该确保信息交流的畅通。如果一个大型企业即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信息,仍不能确保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各个环节信息的流畅程度,那么这个企业发展所面对的困难将会非常多。之所以导致信息交流不畅的原因有很多,譬如企业沟通程序相对较为冗长,相关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出现失误的几率比较大,这对于信息有效性的保证是极为不利的。此外在信息传递过程中容易导致信息的失真,这对于会计内部控制可靠性的保证是极为不利的。一个完整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需要以真是可靠的信息为基础,如果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所流畅的信息真实性无所保证,那么企业内部控制的质量必然会被影响。

(四)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面临着的信息化风险

当前计算机的,输入和输出数据的正确率达到百分之百。会计人员如果在数据处理方面不够规范,会造成信息方面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出现问题。同时计算机也面临着黑客的攻击。黑客攻击后会造成信息的泄露、计算机崩溃导致计算机里面的文件受到损害。所以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面临着信息化风险。

(五)企业的内部控制要求没有与平日工作结合

企业得不到友善的管理,是因为企业没有,让内部控制要求和平日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出现了严重的浪费问题。因企业的随意性导致了,资产不能及时入账等行为,造成企业有资产却没有帐可查。另外企业没有科学化的考核机制,只注重盲目的去发展,这可能造成虚假的信息来源,从而对企业和社会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三、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可行性措施

(一)对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要规范

企业的会计人员要对要对与财务有关的监控系统和信息系统高度注意。要有对风险的认知,在法律、政策等产生变化时,及时的改变和调整对策。领导也应该,在面对监控信息、信息等系统方面出现的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和控制。最后让会计事务所对风险报告进行规范审核。

(二)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

企业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质量的保证离不开完善监督管理制度的支持,如果在会计内部控制措施采取过程中缺乏监督,那么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会计内部控制的质量。要想最大程度的使得监督股管理制度得到完善,相关企业最先需要做的就是对其的重视程度进行提升,尽可能的让企业的每一个职工都能够以积极主动的状态参与到会计内部控制过程中。对于会计内部控制中所出现的问题,相关人员必须及时的对其进行排除。相关企业要建立专门的监督管理小组,对监督职责进行落实,让所有企业内部控制都能够在受监督的状态下所进行。

(三)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审计工作

一个企业要想稳定持久的发展,也必须保持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公平性。并对审计工作不断的加强管理、监督和检查。按照国家的规定去进行,做好监督工作,并再次监督,落实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这是一项复杂并且要求严格的工作。要想确保它的有效性,可进行一票否决的方法。另外企业要有良好的自我制约的能力,去提高内部控制水平,减少来自会计杨自雪加强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分析监督和审计方面的压力制约,从而才能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内部控制的审计工作。

(四)有效的去处理信息失真问题

现如今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不到位、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缺乏时效性,这是由于会计的信息失真导致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强化信息的处理。如下,一是企业要不断地加强并完善外部管理机制,这对于大型企业特别是有较大的外部市场的,大型企业而言,着实提高了企业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处理。二是让信息交流和沟通程序优化。现如今信息会计交流与沟通程序比较冗长,这个信息是真的治理,带来了难度。所以我们要优化信息交流程序,让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信息具有时效性。三是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的监督管理工作要做好。我们要对会计信息造假行为严厉打击。建立完整的奖罚机制,这对规范工作行为,调动积极性、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很有效果。

四、结束语

在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的现代,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背景下,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就必须把目光集中在内部会计控制上,这对于企业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企业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进行完善,只有企业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了内部控制价值、强化了信息失真的处理,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更好的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王佳玲.企业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存在的问题探析[J].管理与科技,2016(54):89.

[2]白百合.企业会计内部控制若干问题的分析[J].会计工程,2016,(3):33.

[3]孙金龙.企业内部会计控制探讨[J].科学与经济,2015,(24):54.

[4]许井海.企业会计内控工作的对策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22):15

[5]胡军.浅谈如何加强我国企业会计管理体制[J].中国城市企业会计,2014,(12):58

[6]王艳.浅析房地产企业会计内控制度的完善[J].经营管理者,2014,(08):44

作者:杨自雪 单位:云南省楚雄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