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信息化中云会计的应用

企业会计信息化中云会计的应用

【摘要】

早在2014年,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就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种指示引导下,我国的创业大潮日渐高涨,中小企业的数量也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就目前来看,中小企业的数量基本上占据全国企业数量的99%以上。这种现象提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另外,在这个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倒推更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信息化发展,这对于中小企业也同样适用,而企业要想实现信息化发展其关键在于会计信息化。现今,云计算已经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中,云计算的发展也为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带来较大便利性。本文在云会计的内涵上,对云会计对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

云会计;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

我国企业开展会计信息化建设已经有二十余年,且大部分的大中型企业都已经实现基础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在企业中的实施,可使得企业会计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进而提供更为有效及时的会计信息,为企业的管理层决策提供相应的数据支撑[1]。而我国企业数量中中小企业占据很大比重,现今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以及解决就业问题上都发挥重要作用。

一、“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过程中的应用意义分析

云会计指的是构建在互联网上,并向各企业提供会计核算、管理以及决策服务的虚拟信息系统。也可以说,云会计就是通过对云技术的理念以及技术进行利用,从而在企业内部构建出的一种会计信息化基础服务[2]。云会计内涵可从软件服务商以及企业用户两方面进行理解。就软件服务提供商来说,云会计提供的服务建设主要有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会计信息系统建设,如以企业信息系统为中心开展的集成管理系统、网络存储以及服务器、会计信息系统等等。软件的服务提供商一般只对互联网能否为企业会计信息系统提供各种需要的组件、组件是否可可靠支持会计核算、管理以及决策等问题进行关心。就企业来说,云会计是基于互联网系统并为其付费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所提供的服务在形式上来说,应属于集成且单点登录的。

(一)节省各方资源

云会计是将会计信息在云端进行共享,信息在输入以及输出上都较为方便,在云环境下其会计信息就可直接进行,从而使得会计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时效率得到大大提升。因此,云会计可对中小企业的空间资源、人力资源以及时间资源都进行有效节省。

(二)深度挖掘各项信息

中小企业通过运用云计算技术,将企业中的财务信息以及非财务信息进行充分挖掘分析,并将信息进行深度融合,从而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得以全面系统地监测以及预测[3]。另外,对于经营中的各类风险都可以得到识别,经过识别选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使得中小企业都得以以柔性化的方式来积极适应市场变化。

(三)云会计可对企业成本实施全面控制

中小企业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会产生相应的成本,在产品设计、开发以及生产、销售、服务等过程中都会产生相应成本,且这时成本的产生具有一定系统性和规律性。因此,利用云会计可以对各方信息进行及时掌握,且可对数据进行快速处理,进而实现对成本的全面系统控制,保证企业业务流程开展的成本控制得以实现最优,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总的来说,会计信息化可对会计工作的效率以及管理水平进行提高。现今处于云计算时代,会计信息化模式已经成为各企业寻求发展的趋势之一[4]。

二、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云会计可为中小企业的经营以及管理活动提供一定的便利性,但同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存在一定弊端。现今,中小企业对云会计应用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首先,系统的建设成本较大。云计算要想顺利运行,其势必要依靠云计算平台。而云计算平台所需要的的技术以及资金投入都较大,这对中小企业来说,压力较大。其次,云会计中存在安全问题。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等原因,其可能会依托将云会计外包出去。而云计算模式将大量数据都在同一云端中储存,若这时存储云数据的中心遭受破坏或遭到攻击,势必将会对信息的安全性产生很大影响。而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财务信息的泄露对企业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导致企业难以为继。

三、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措施

(一)建立中小企业云会计体系结构

中小企业基于自身的发展需求以及应用需求,在建立云会计体系结构时,应从应用层、平台层、技术设施层以及硬件虚拟化层出发构建系统体系结构。通过云计算技术中SaaS软件服务建立起云会计核算、管理、决策等等系统,对门户Porta进行统一访问,并对企业相关业务系统进行统一访问[5]。利用PaaS平台可建立起云会计的数据库服务以及会计信息化的开发应用环境平台。利用数据也就是服务(DaaS)来对企业以会计信息以及经济信息为主的数据资源进行构建以及整合。利用基础设施(laas)建立会计存储以及数据中心所需要的应用环境。利用硬件来构建系统的服务器集群,进而使其弹性计算能力更为有效,最后基于此形成关于互联网的云会计系统。

(二)云会计业务外包

现今企业开展的会计工作都是处于云环境下的,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充分运用云技术,使得在互联网系统中得以构建出适合企业的虚拟会计信息系统,实现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以及管理的信息化。利用财务外包等方式将企业内部所产生的财务信息委托给第三方服务机构,在选择服务机构的时候需要注意,其机构的信誉要高,且专业度要强。这种在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利用服务外包的方式,进而使得企业实现云会计的管理模式,可通过网络直接对会计信息进行导入。利用线上服务商对专业的会计软件使用权进行购买,实现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化管理。

四、结语

总的来说,现今企业开展的会计工作都是处于云环境下的,因此,中小企业应该对云技术进行充分运用,从而在互联网上得以构建相应的虚拟会计信息系统,使得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以及管理工作得以实现信息化管理。

参考文献:

[1]徐静.“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1:92.

[2]马凯,曲京山.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运用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175-176.

[3]买尔古拜•吐尔逊.“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2:61-62.

[4]倪丰功,张明霞.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19:152-153.

[5]边珈琪.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7,01:180-181.

作者:余芳 单位:仙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