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中小企业会计风险分析

民营中小企业会计风险分析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波动与国内经济、产业政策的调整,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竞争加剧,民营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开始成为常态,其会计风险也明显增加。多数民营中小企业财务工作存在管理不规范、流程不严谨、风险意识薄弱等问题,较易引发会计风险。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并对我国中小企业会计风险的有效防范提供了初步对策。

关键词:民营;中小企业;会计;风险;核算

一、民营中小企业特点

根据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文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该通知附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第七条“本规定的中型企业标准上限即为大型企业标准的下限”更是明确指出中小企业的定义范围。民营企业是我国特有经济名词,定义较为含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以及第一章第十一条“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见,民营经济未被明确定义。民营企业所有制形式模糊,但按照目前的默认来看,非国有、非集体的企业可统称为民营企业。民营中小企业由于体量小,发展惯性弱,适应能力强,在竞争中优势已经变得明显,也在现代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具有行业分布广泛、从市场经营灵活等特点,几乎囊括了所有竞争性强的行业。但是存在资本薄弱、融资困难、抗风险能力弱、个人决策为主、人员流动性高、管理化水平偏低等明显不足。

二、民营中小企业会计风险隐患

(一)经营环境复杂,抗风险力弱

民营企业缺乏政府背景与相关资源,经营与发展都只能依托市场,对市场需求敏感度必须足够灵敏。民营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体量都不够强大,尽管外部环境适应力好,但是抗风险能力弱。近几年市场变化加大,民营中小企业面对的市场竞争增强,商业环境更趋复杂,这都对民营中小企业提出来更高要求,只有做好经营规划,有效调整经营方针,才能减少风险。民营中小企业所面对的外部因素,都会以不同方式传导到企业内部,并埋下会计风险隐患。

(二)企业所有者缺乏财务风险警惕意识

民营中小企业的所有者通常就是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他们决定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他们的经营理念与商业头脑左右着企业的发展,但目前统计资料显示,民营中小企业主接收高等教育比例偏低,现代化商业理念较缺乏。企业决策者的重要决策都关系企业经济利益与经营发展,有的决策者未能对会计风险有清醒的认识,在制定经营目标与方案的时候偏于主观,制定的计划缺乏客观支撑,对企业发展不利,增加了企业风险。民营中小企业决策者自身对会计风险的认识度不高,加大了企业的会计风险问题。一旦遭遇市场挫折,企业的经济压力将急剧加大。

(三)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

民营中小企业各项财务核算存在管理硬伤,也是会计风险管理中不可忽视的问题。企业健康持久发展,需要严谨规范的会计核算予以支撑配合。很多企业虽然能够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但他们自身的会计管理方式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科学性、严谨性相当缺失,核算结果很难作为决策参考。企业会计核算体系整体还未能发挥应有的功效,在核算过程中走了许多冤枉路,增加了企业成本损耗和风险。

三、民营中小企业会计风险防范对策

(一)提高信息技术运用水平,防范会计风险

随着计算机与网络的普及,社会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日常的工作离不开计算机与网络,各项工作都逐渐开始信息化。针对当前的网络犯罪、信息诈骗等多种威胁,会计风险问题面临新的复杂外部环境,企业要有警惕意识,要未雨绸缪的进行计算机、网络风险防范。企业应该建设独立的内部会计网络,该网络不链接互联网,仅供内部业务处理,会计人员通过这套内部网络进行财务的统计与信息的储存,最大程度保障数据安全。此外,企业的内部网络应该按照岗位职责设定账户,不仅提升办公效率,还能清楚地核对各项资金信息,避免各类会计疏漏,降低潜在风险。同时,未防止会计人员或者管理人员单独操控财务信息,修改财务数据,还可进行账户权限设置,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登陆内部网络,必须进行身份和密码验证。添加数据、更改数据增加审核环节,通过流程设计来保障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性。

(二)加快内部制度建设,从流程上减少会计风险

现代企业管理不能仅靠人治,更关键的还是要建立规范的制度。只有制度化的管理方式,才是清晰理性、严谨科学的,才能够支撑一个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民营中小企业往往习惯于传统管理方式,忽视制度的重要作用,埋下了风险隐患。我国目前会计相关法律法规不多,《会计法》、《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等主要是对各项会计核算作出规定,对会计人员的约束存在加大疏漏,容易出现从业人员钻取法律漏洞造成企业损失的事情。因此,企业应该建立内部财会管理制度、财务工作流程、财务职责要求,对职能予以明确、责任予以明确,规范执业行为,将企业会计各类违规操作责任确定下来,杜绝潜在的不规范行为,通过建设制度的篱笆来降低会计风险。

(三)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会计从业人员往往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但专业技能并不代表综合素质。会计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信息安全意识与能力、职业保密意识与能力、职业道德等等更考验企业的用人制度与管理水平。民营中小企业要改变用人观念,加大培训投入,建立更加全面的考核机制与奖惩制度,将人的风险因素减到最低。对会计人员进行综合培训与考查,提高他们的综合从业素质,选择符合条件的人员留任,不符合的予以转任其他岗位。定期进行综合培训与业务核查,保持较高的水平要求,以保证会计人员业务能力、职业道德、风险意识与应对能力都维持较好状态。同时,企业还应建立相应的考核与奖惩制度,从制度上明确会计人员的激励与惩罚,保证企业的正常经济发展,减少内部风险的出现几率。

(四)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加强监督是防范会计风险的有力措施,完善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督机制,是企业减少风险郑家竞争力的有效对策。科学全面的监督体系可以对内实现有效的监管,减少错漏、防止风险。民营中小企业现有的监督体系比较粗糙,存在体系不全、内容不科学、覆盖面不够等诸多问题,监管的效果难以令人满意。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完善监管首先应该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对会计核算的要求、内容、操作方式予以明文规定,避免模糊、铲除非正常操作的土壤。其次,是分定期、不定期两种形式,对会计核算结果进行审查,核查结果作为会计人员的奖惩考评依据,增加相关人员的违规行为成本,降低企业风险。最后,定期开展交流学习,邀请专业人士开展相关业务、法律、技术方面的讲座和培训,帮助从业人员增值,形成良好的职业氛围与归属感。

(五)更新会计管理理念

拥有现代性的会计风险管理理念,是企业获得良好发展道路的基础条件。企业经营者作为企业所有者和企业发展的决策者,其自身的发展观念与经营理念决定着企业未来的成就,所以其自身更应该加强学习,及时更新商业知识、经济管理知识,以及风险管理知识。同时还要通过内部学习培训来提高其他员工对于会计风险管理意义的认识,共同行动、共同监督,齐心协力降低企业财务会计风险。增强会计风险意识,更新风险管理理念,不仅能减少会计风险,还可以提高经营管理效果,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进而可以进一步实现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不断节省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增大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结束语

会计核算是企业各项经济费用的基础核算,能够真实反映出企业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作为经济经营决策和产品生产规划的重要对照材料,它的正确性和真实性十分重要。时代在不断的进步,经济发展也衍生出不同的经济走向,民营中小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对会计风险进行正确认识与研究,根据时代经济需求与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在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注意内部会计风险的防范。会计风险具有双面性,民营中小企业的所有者应该从多方面进行及时改进,将企业的会计风险降到最低,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通过打造企业的内部优势来实现企业外部的竞争力提升。

参考文献:

[1]姚晓慧.基于责任会计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D].大庆石油学院,2010.

[2]管福远.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业务流程重建[J].时代金融.2015.11.

[3]汪鹭萍.从内部会计控制角度看我国中小企业风险管理[J].现代商业,2012,24.

[4]汪斌.基于内部控制导向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研究[D].长安大学,2013.

作者:殷允浩 单位:微山信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