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摘要]会计信息化建设是提升会计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内容。随着当前社会技术的不断发展,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需要在技术不断进步的情况下,不断提升自身的建设能力,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对于会计工作的开展,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对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会计工作更加适应现代化的企业工作要求也十分重要。基于此,本文将重点分析开展会计信息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途径

会计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如今,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会计工作的发展也有了新的方向,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会计工作的质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会计工作面临的要求越来越高,国际化的经济环境也让会计工作向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因此,如何做好会计工作,如何在信息化环境下做好会计工作是当今会计工作的重要问题。

1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1会计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化不够了解

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意识和行为方面的共同努力,想要做好信息化的会计建设工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会计工作中具备远见卓识,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会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意识到会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的。所以,会计工作的开展中,需要会计相关管理人员认识到信息化工作对会计工作的导向和影响。但在当前会计工作开展过程中,会计工作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还存在很多问题,且对于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认识,会计工作人员还存在一些欠缺。在企业中,会计工作人员延续着传统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理念,缺乏对外界会计工作的全面了解,同时,在企业中会计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繁忙等,缺乏对当前会计工作形式和工作环境的了解,对于新的会计工作环境和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还不够了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实现。

1.2会计信息缺乏安全性、完整性

在会计信息化管理方面,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和完整性问题也是当前会计工作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虽然一些企业内部针对会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已经建立起相应的会计信息工作系统,但在进行信息化会计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会计信息完整性不完善、会计信息的安全性保障不足以及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差等问题,这些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这也是当前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需要针对性解决的重要问题。会计信息的安全和质量关系着一个企业会计工作的命脉,会计信息化的实现是为了提高会计工作的质量,因此,在会计信息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等方面需要进行严格的把关和控制,但在当前一些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工作中,还缺乏相应的信息质量保障,需要改进。

1.3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偏低

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还需要会计工作人员具备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素养。当前,很多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在专业素养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一些企业中,会计工作人员没有充分意识到信息化工作对会计工作以及会计工作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在会计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对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较少,运用信息化系统工作的能力不足。此外,在面对现代化会计信息管理工作方面,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不足,对信息化工作缺乏深刻的认识,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会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足的重要表现,需要在会计工作中不断进行改进。

1.4企业管理系统没有和会计信息系统有效结合

在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中,企业管理工作需要和会计信息系统实现结合,这样才能提高会计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当前,在会计工作的发展中,很多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系统与企业的内部管理系统还没有实现融合。会计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很多工作内容都需要与企业的具体工作产生沟通,实现信息的沟通交流,这样不仅能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保障会计工作的质量,还对会计工作的长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系统之间的融合和信息沟通交流,对企业会计工作的信息化具有重要意义。

2企业实现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2.1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意识,健全管理体制

在会计工作的发展中,当代企业要更加重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提高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建设和管理标准,提升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方面,要注重强化对会计工作人员工作意识的培养,让会计工作人员能够充分意识到信息化建设对会计工作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会计工作过程中对信息化的运用程度。从这个角度来讲,当代企业可以在会计工作内部加强培训,培训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工作意识和信息化技术的知识,全面提升会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另一方面,在制度领域,在未来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当代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工作,提高制度建设标准。针对当前会计工作中信息化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企业内部要增加相关会计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提高制度建设对会计工作的影响,通过制度的形式规范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标准。

2.2加强网络系统安全建设

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是通过严格的网络系统,实现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管理,提高会计工作的整体标准的。针对当前一些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会计信息安全性、完整性不足的问题,当代企业在会计工作中要做好网络系统的建设工作。企业内部要配备专门的网络工作人员,对企业内部的会计信息网络系统进行建设和维护,保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同时,相关人员要研究企业会计工作的要求和发展情况,针对会计工作的发展需求,做好会计信息完整性方面的工作,并通过网络软件系统实现对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支持。

2.3全面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

针对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不足的情况,当代企业在企业会计工作中,要做好对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培养。一方面,要强化对现有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让他们充分意识到会计工作发展的重要性,通过不断的培训,提高会计工作人员对当前会计工作形势的认识,更好的激发会计工作人员对信息化工作的认识能力。另一方面,在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中,还需要不断吸收新的力量,为会计工作的发展招聘新员工,提高会计工作团队的活力,从而提高会计工作团队的整体现代化工作意识,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素养。

2.4建立电子会计档案数据库,有效结合企业管理系统和会计信息系统

针对当前企业会计工作中存在的企业会计系统与企业整体管理系统融合度不够的情况,当代企业要在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做好会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企业内部要在网络系统建设方面做好融合、推动各信息系统之间的沟通,建立完善的数据库,规范企业电子档案建设,尽快完善企业电子档案的内容,提高电子档案建设的质量,保障电子档案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同时,在信息系统的建设方面,当代企业要打造更加便捷的信息沟通系统,提高企业内部系统之间的融合能力。

3结语

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相关人员还需要从制度、人员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能力,更好的推进企业会计工作的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韩金财.试论企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路径[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4(z2).

[2]彭超然.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财政研究,2014(4).

[3]程平,何雪峰.“云会计”在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应用[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1(1).

[4]王淑兰.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信息,2010(16).

作者: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