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失真问题思考及解决

企业会计失真问题思考及解决

摘要:本文来自于对企业会计失真问题的认识,分析了现阶段企业会计失真的问题原因,并在此基础之上,从会计监督体系的建立、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和会计制度完善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期解决企业会计失真的问题的应对措施,以更好地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现代企业会计信息失真解决措施

新的会计制度,为企业会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指导,也为企业会计工作的全面开展,夯实内外基础。但从实际来看,现阶段企业会计失真问题仍比较突出,究其缘由,很大程度上在于会计监督工作不到位、会计制度不完善,会计工作缺乏良好的内外环境作为依托,会计行为不规范、责权不明确等问题,成为会计失真最为直接的表现。因此,本文立足于对企业会计失真问题的认识,就如何解决会计失真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现阶段企业会计失真的问题原因

(一)会计监督工作不到位,造假账逃税等问题频发

有效的会计监督是确保会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的重要“抓手”。但从实际来看,企业会计监督工作流失不到位,缺乏明确的监督制度,现行制度的执行不到位,导致会计工作出现不规范、松散的问题。此外,企业“重效益,轻监管”的情形比较突出,由于监督措施不到位、监管体系不完善,为造假账逃税问题的发生创造了空间,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国家正常税务工作的推进。

(二)企业会计制度不完善,影响会计工作质量

为适应发展的现实需求,企业在会计制度上也要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更好地推动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企业在会计制度的构建工作中,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以至于会计制度存在缺陷,会计的准确性、规范性缺乏狠抓落实,影响会计工作全面而有效开展。会计工作质量不高,会计信息失真现象发生,直接导致企业会计工作面临难以推进的窘境。

(三)会计人员素质偏低,缺乏规范化的会计操作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新会计制度的实行,对企业会计人员有了更高的要求,强调会计人员能够适应新的会计制度,具有良好综合素质。但是,很大部分中小企业会计人员专业能力欠缺,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平,会计行为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利用职务之便,伪造假账,以权谋私,这些不规范会计行为及思想的出现,都会直接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无法真实反应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而影响企业领导层的决策判断。

二、企业会计失真问题的解决措施

在多元化的市场环境之下,现代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但也强调优化会计内控管理的必要性,以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在笔者看来,企业会计失真问题的诱导因素是多方面的,强调问题解决措施的提出,应针对问题根源,从会计监督体系的建立、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完善会计制度等方面着手,为企业会计工作全面而有效开展,创造良好的内外条件。

(一)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完善的监督体系,有助于强化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确保会计工作扎实推进。首先,企业要认识到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成立以企业总经理为核心的监督部门,强化对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视;其次,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确保会计内外监督工作的全面推进;再次,提高会计监督工作的落实程度,在监督工作中,应强化监督措施的有效落实,充分发挥会计监督工作在规范企业会计,提高会计信息准确性、规范性上的重要作用。

(二)抓好会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新的会计制度、新的市场环境,强调企业会计人员应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以更好地胜任会计工作。强化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地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道德,在思想行为上规范会计操作,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落实会计人才的引进工作,强化综合型专业人才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性。一方面,通过人才引进,聘请综合型高校人才,壮大现有的会计队伍;另一方面,建立会计人员自我渠道,孤立会计人员主动学习,参加自学考试等,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及职业道德水平。

(三)建立健全会计制度,促使会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新的发展环境,强调企业会计制度、准则不断完善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在企业会计制度或准则的制度中,应充分考虑各方因素,能够在制度的导向性方面,进一步规范会计工作行为,为会计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为更好地适应新时期下的会计工作需求,应进一步对会计制度进行优化与调整,确保企业在会计工作的开展中,能够有章可循,会计行为更加规范、科学。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会计失真问题的出现,是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有源于会计制度的原因,也有企业会计人员素质偏低,会计操作不规范所致的结果。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会计工作的优化,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应切实做好三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二是抓好会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三是建立健全会计制度,促使会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从本质上为企业会计工作的优化与调整,创造良好的内外环境。

参考文献:

[1]余正琼.中小企业会计失真问题及其治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02)

[2]董连明.论企业会计失真问题与对策[J].中国外资,2012(24)

[3]陈庆华.企业会计信息失真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5)

[4]许现晖.中小企业会计失真问题与治理对策探析[J].企业导报,2015(13)

作者:路明 单位:宁夏和同企业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