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工作中会计准则变革分析

企业会计工作中会计准则变革分析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的变化会对企业经营中所关联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其中包括企业经营理念以及企业运营时所采取的行动等。本文深入分析企业会计工作中会计准则的变革可能导致的结果,从企业规范,企业目标的方面进行分析,从而得出其变革所产生的影响,并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会计准则。

关键词:企业会计工作会计准则变革企业规范

引言:

随着世界范围内的会计工作相关准则的变化,我国也对会计准则做出了相应的变化,且由于会计准则的变化是从多个方面开始的,其财务报告规范以及其他相关内容同样有相应的改变,企业在会计准则变革的大环境下,协调自身发展情况,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

一、对企业会计行为的影响

会计准则的改变会直接影响企业的会计行为,一方面表现在企业对其经营收入的管理,企业在对经营收入进行管理时需要参照会计准则,从财务报表的形式到会计工作人员从业的相关标准,都需要发生一些变化,变革后的会计准则使得企业的货物账目进出单子更加明细,会对企业货物存余情况进行更加细致的监控,减少了人力对货物存余情况的调节,在某些方面上增加了企业对经营收入管理的力度,创造了更大的经营收入管理空间。另一方面在于企业对于其内部资金的相关筹划,会计准则的变革与企业资金流动息息相关,可使得企业所在的资金流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从而减少企业的投机主义行为,将企业会计行为变得更加符合规定,其资金具有公正明晰的特性。[1]。

二、对企业财务行为的影响

(一)企业投资

会计准则的变革会对企业投资行为产生影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不断投放企业证券以及其他相关投资,从证券投资上说,会计准则的变革使得企业相关的财务行为受到更多的法则约束,证券投放的比例也在其管辖范围之内,此种情况使得企业需要对证券投资的风险以及盈利进行较多的思考,一方面不同企业会计相关工作存在不同之处,其在各种项目中所能获得的资金也存在一定的数目,不同的金融资产会产生不同的收益,当企业管理者在操纵企业资产进行投资时,可以做出一定的利己行为;另一方面在企业所处的金融市场,会计准则的变化使得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在从事投资行为时,会对其投放的资金做出相应的增加或减少的改变,从而实现企业资金在范围内流动。与此同时,企业在使用贷款额度来购进新设备时,会计准则的变革也会对其进购行为产生影响,当企业将现有资金投入到固定资产的购买时,会受到固定资产带来的一定的价格影响,使得企业经营收入出现一定的波动。

(二)分配方式

目前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企业在获得其正当的经营收入的期间,可能会存在多种分配方式,有按照投资者持有股份进行分配的情况,在会计准则变革后,通过对企业盈利或亏损的财务报告行为的影响从而改变企业经营收入的分配行为。

(三)融资方式

会计准则的变革使得企业在融资方面需要更加谨慎,从权益融资上来说,会计准则的变革降低了企业每一份股权所对应的成本,从企业融资战略上来说,会计准则的变革使得企业融资拉长战线,变得更为注重企业融资行为发生后所能带来的金融方面的影响,不论是产生盈利还是产生亏损。且目前企业在发展中可能更多的依靠其他来源的资金对其自身发展所能起到的推动作用,管理者在不断寻找新的出资人的同时,还需要多方考虑会计准则对其在融资行为发生时产生的作用,并对企业在经营收入方面以及融资对经营收入带来的影响进行更为细致的监控[2]。

三、对企业管理行为的影响

企业的管理行为主要是通过对企业经营项目实施策划、选择、优化、组织等行为产生变化,其对于内部会计从业相关人员主要在于薪酬资金方面的影响,企业会计准则的变革使得企业经营效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从而影响到企业对其内部管理行为的实施。在会计准则发生变革后,企业对于会计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薪酬制度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会出现增加更多绩效性工资以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升企业整体工作效率。此外,由于相关会计准则的变化会对企业股权产生一定的影响,其对于股权的管理也会发生变化,在其准则变革的影响下,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有效降低企业中大股东的持有者对企业内部经营决策事务的非正当干预。

四、对企业财务资金计量与报表规范产生影响

会计准则变革中存有对于企业财务计量方式以及财务报表的行为的变化条例,此类条例使得企业按照准则变化的相关规定,对其经营所产生的交易行为以及交易所获得的资金进行规范性检测以及计算,在一期结束后,企业计算金融资产的变动可计入当期损益,此外,会计准则的变革对企业资金交易时所使用的工具也进行了相应的规定。由此可以看出,会计准则的变革对企业资金方面输入与输出规定的更为严密,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税务等方面产生了较为直观的影响,并使得各种财务报表的上报不仅仅报于企业资金及货物交易所产生的金额明晰,还会对其附加一定的注释,使得企业管理者及相关部门更加直观的了解了企业的利润出入[3]。

结束语:

会计准则的变革具体存在于会计政策、会计工作存在的误差范围以及企业可以存在的资产负荷底线等方面的变化,其方针政策的改变是为更好的加强我国企业在会计金融方面的管理,并促进我国会计标准体系与国际接轨,因此,企业应当按照新会计准则对自身发展做出适当的调整,更加顺利的推进其内部会计工作的实施。

参考文献:

[1]郝佳.会计准则变革对农业企业的影响[J].农业技术经济,2014,02(05):121-128.

[2]宋骁,贾兴飞.会计准则变革视角下企业经营方式转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03(14):2-3.

[3]汤敬.浅谈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5(03):18-19.

作者:伍妍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