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出口贸易企业会计工作中退税问题分析

出口贸易企业会计工作中退税问题分析

摘要: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并且为我国创下了巨大的贸易顺差,留下了很高的外汇储备,可以说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后的全面经济发展做出了必要的贡献,这不仅得益于我国质优价廉的商品、劳动力,更得益于我国的优惠的出口退税政策,但是,在出口贸易企业的会计工作中,如何有效合理的处理退税是一个外贸企业很重要的一环,很多企业面临出口货物不能享受国家退税补贴的问题。

关键词:出口贸易;出口退税;问题分析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的进出口贸易额一直居于世界前列,尤其是“三来一补”贸易,在我国沿海地区占据着主导地位,这些出口贸易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大幅度发展,但是,与出口贸易相对应的是出口退税、外贸会计的发展相对滞后,出口贸易的退税问题尤其突出。

一、出口贸易中会计退税中存在的问题

(一)出口退税会计人才缺乏

在国际进出口贸易的新形势下,我国出口企业的会计人员在退税过程中,专业知识显得捉襟见肘,大量的外贸会计人员无法适应国际化的新视野、新情况、新问题,这既有外贸会计人员不与时俱进有关,也与高等院校的会计人才培养体系脱不了干系。外贸会计与普通公司的会计有很大区别,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出口退税的问题,在出口退税中,外贸会计人员首先要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品质,不能被金钱左右了会计人员应坚守的会计底线与道德,走虚构收入、骗取退税的不归路,其次有足够良好的专业知识和外语能力,在出口企业中,与外国人员打交道不可避免,保持双方财务人员的有效沟通对于顺利办理退税工作大大有裨益,最后从事出口贸易的会计人员要有非常的国际化视野,密切关注各国的退税政策和本国的退税优惠减免,同时关注各国汇率的变化,对于减少本出口公司的财务费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据调查显示,有相当一部分从事出口贸易的会计人员是“半路出家”,比如学习语言类的学生,考取会计证即可从事相关的出口贸易会计工作,由于缺乏对基本会计知识的积累和出口退税的清醒认识,在工作中,处理相关出口退税事宜时并不顺利。另外就是各高校的会计培养人才不注重这方面的教育,基本的通识会计教学课程满足不了出口企业的专业要求。

(二)出口退税程序认定复杂

出口退税,顾名思义,是指某国家对国内鼓励出口销售的货物在应当征税的范围内,给予抵扣或退还的行为。另外,出口退税在政策上、时间上具有严格要求,出口退税的成功与否,可能关系到企业的资金现金流、经营效益等。因此,对于相当一部分出口企业来说,能否办理相关的出口退税是决定其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比如其在国内的销售价格高,而出口的销售价格低,甚至低于成本价,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国际市场,走上世界,另一方面则更为重要,那就是为了得到政府支持的相关出口退税,以弥补损失、增加利润。但是,出口退税程序却相当繁琐,首先是区分,要区分出口企业的属于新企业?还是老企业?是小企业,还是一般企业?其次需要相关的出口退税单据,包括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或消费税专用发票,出口收汇核销单(出口退税专用,老企业可申请暂免提供)、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外销商业发票(出口企业可自制)等这些单据。最后是严格的时间和政策限制,在时间上,根据国税发[2005]68号规定,外贸企业货物出口之后起,应在90天之内申报(以出口货物报关单上的出口日期为准),逾期不但不予退税,还有对出口货物视同内销计征增值税销项税额。在政策上,我国详细规定了各种各样的货物类型出口时的退税程度(免、抵、退),以明确鼓励引导该类企业的发展,比如前几年针对我国光伏企业出口的退税。

(三)出口退税政策认识力度不够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更新较频繁,国家主导整个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对于阻碍这个方向发展的出口贸易,以前支持出口退税,达到创汇的目的,今后便不再鼓励出口、甚至限制出口,比如稀土矿产资源的出口政策的变化,另外国家也会特别支持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比如高科技产业的出口、产品深加工的出口,出口退税力度较大,退税方式也可能各有不同,或者是地域差别引起的退税力度不同。

二、出口贸易中优化退税的措施

(一)重视人才

人才是出口企业在退税中遇到的大问题,出口退税人才的缺乏,不是各大高校一朝一夕就可以改变的,需要校企强强联合,共同培养,既确保了专业人才的学有所用,也保证了企业对企业的需求,出口企业的会计人才培养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例如对国际汇率、国家退税政策、国外反倾销调查等具有综合性较高的要求。

(二)走会计信息化的道路

出口贸易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应建立在对结合本企业的出口货物的特点、综合考虑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特点上,既有利于防范国际汇率风险、反倾销调查风险,又有利于享有国内优惠的退税政策。并在企业走信息化道路的过程中,注重会计人才的储备,以积极应对国际化的挑战。

三、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在全面改革的框架下,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出口贸易在保持我国经济中高速发展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在表面光鲜的出口贸易不能掩盖出口退税中出现的重重问题,我国的出口企业在出口退税的会计实务账务处理中,仍遭受重重问题的困扰。财

参考文献:

[1]陈锦明.浅析我国外贸会计的不足与对策[J].财经纵横,2012,35(3):17-19.

作者:符庭彬 单位:云南澜沧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