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内控发展诠释

企业会计内控发展诠释

摘要:企业会计内控是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如何建立企业会计内控是当前小型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文章对有关小型企业的会计内控谈谈初浅的认识。

关键词:小型企业;会计内控制度

一、小型企业内部控制的现状

(一)内控认识不到位

小型企业管理者由于文化水平、眼界的限制,往往认为凭个人的直接控制和直接观察来评价企业经营成果就足够了,不必依靠现代管理技术来监督经营的全过程。此外,着重眼前成本、不设置内控机构是小企业的实际状况所决定,也表明了小型企业经营管理者内对部控制不够重视。

(二)组织机构不完善

在经营权和所有权未曾分离的状况下,小型企业会计内控结构的建立还有待时日。有的小企业形式上虽然也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但真正的法人治理机构并未到位,董事会和经营班子基本上是一套人马,一年开一次会,把董事会在形式上过过堂,顾不上什么授权和监管,也谈不上会计内控。讲到强化企业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十分认同,但谈到要加强会计内控,总认为监督、监管会增加人员,增加麻烦,增加费用。

(三)配套机构不健全

相当数量企业内控制度较为简单,很不配套。个别企业甚至没有书面的内控制度。有的小企业,虽说已建立会计内控制度,但达不到《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财政部示范性文件提出的要求。还有一部分小型企业人治痕迹明显,甚至在生产经营中不受制度约束。

当前,报上刊载不少企业和董事长、经理贪污挪用巨额公款,难道这些企业没有会计内控制度吗?不是,而是这些企业在高层管理人员操纵下,会计内控制度已无法约束企业领导者这种行为的发生,这就是企业会计内控呈现极限状态。

小型企业的会计内控更容易呈现极限状态。原因在于:小型企业从成本效益考虑,内部监督机构不齐;只重视程序监督,对高层难以监督;小型企业集体审批不严,民主监督气氛不浓;处在小型企业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或为高层的心腹或为裙带关系,对高层管理者的行为不敢抵制。

小型企业会计内控呈现极限状态给企业带来的只能是莫大的损失。从企业内部来制止这种极限状态是困难的,只有寻求外部监督(上级和社会)来减少内部控制的极限状态。扩大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覆盖面,提高小企业外部审计的频率,让“经济警察”真正发挥作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防止小企业会计制度失控的有效办法。

(四)不相容职务分工有限

小型企业由于人数少,不可能按照会计内控制度的要求做到详细分工,一般一个人都要兼职好几项工作,例如出纳与会计、记账与核账、总账和明细账、验收与保管等不相容职务均由一个人承担,工勤考核与工资造表、工资发放由同一个部门甚至一个人经手等。

(五)内部考核奖惩力度不够

有的企业虽然也设有一些奖惩制度,但制度的设计缺乏检查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且没有完全制度化,执行的好坏也缺乏一个赏罚有度的奖惩制度,加之无相应的检查、考核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实施情况的得力机构,从而削弱了员工执行内部会计控制的自觉性和警觉性。

二、小型企业会计内控的特点分析

为了建立内部会计控制体系必须健全基本的会计控制制度,小型企业会会计内控制度具有自身的特点:

(一)强调针对性和适应性

要根据企业的岗位设置情况、财务记录的薄弱环节和企业容易出现错弊的细节来制定切实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小型企业会计内控制度应方便各部门、员工在实际中运用、针对性强,切实可行。

(二)强调落实

会计内控需要有文字的制度,作为工作的规范,渗透于各个管理环节。有些办事规则已是约定俗成的规范,也要形成文字,使其持之以恒,不能随意更改。制度落实于文字后,更需要加强对执行情况的关心与监督。

(三)强调关键控制点

小型企业如果能抓住关键控制点,也能达到会计内控的目的。一般是根据企业经营活动的“五大循环”,即采购循环、销售循环、付款循环、收款循环和理财循环来分别设计控制点。如货币资金支出控制点、采购计量入库控制点、存货发出控制点、年末财产清查控制等。抓住关键控制点才能做到事办功倍。对关键控制点要特别强调:是否授权;是否符合制度规范;是否对内部审计的定期审核;是否有管理人员的不定期抽查。

三、小型企业强化会计内控的对策

小型企业的特点是企业规模较小,生产经营业务相对简单,机构简练,人员精悍,因此在控制上要把握好“小而不粗,疏而不漏”的原则。从实用、简洁、有效着眼,具体对策如下:(一)重视企业组织机构建设

这是目前企业改善控制环境的重点。必须提高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组织机构设置重要性的认识,合理的组织机构有助于企业计划、协调和控制经营活动,也有利于企业建起良好的内部控制区环境。为各级领导设置职能部门或职能人员,发挥其专业管理的作用,这可以克服领导者个人知识、经验和能力的不足,符合世界范围内企业领导集团化的趋势。各领导者横向间加强信息沟通,便于互相协作、互相促进,以共同提高企业整体效益。

(二)健全民主监督管理,实行职工参与制

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只有善于依靠、团结职工,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的决策指挥,企业的管理水平、经营效益才能不断提高。因此,在贯彻执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同时,要采取适当的组织形式,让企业职工尤其是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有参与企业日常经营决策的机会,并形成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行使民主权利的机构,应完善职代会制度,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三)构筑严密的企业内控体系

企业要从经营规模、生产性质出发,制定若干有利于控制人财物运转、供产销过程等规范管理的要求、程序和环节的规章制度。一般有:销售管理制度、生产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技术管理制度、采购供应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总务后勤管理制度、劳动人事管理制度。

企业中的重要问题和非常规问题,有的无章可循,有的利害关系特别重大,因此在其业务发生之前,按照即定程序,对其正确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批,加以批准。授权控制的要点是:对需要授权的事项予以明确界定;对该事项的批准人、批准范围予以明确和界定,不经合法授权,不能行使批准权;对应当批准的事项在未经批准之前,不能执行;对已经批准的事项必须执行;经批准的业务,必须按照已批准的方案进行,需要变动的,办理相应的报批手续。

此外,还有诸如分工制约、授权约束、监事会、职代会等诸多控制约束手段,通过交叉、结合运用,达到多管齐下、综合制约的控制目的,使企业能健康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四)建立审计控制,充分发挥其作用

内部审计是经济监督的再监督,作为内部控制的组成部分之一,它是企业承包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自我需要。

要加强内部审计的作用,先要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对于审计部门的设置应高于其他职能部门,独立于被审计部门。这样才能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否则只能形同虚设,同时要把内部审计部门的主要职能从查错防弊转到对公司的管理作出分析和提出建议上来。

除了严格的内部审计控制外,还可借助必要的外部社会性质的审计控制。外部控制是对内部的再控制,可以改善会计控制环境,改变许多小企业“暗箱操作”的现状,提高其透明度。

(五)区分财务与会计,分设两个基本点部门,明确划分二者的职责

将财务部门和会计部门分别隶属于企业最高责任人领导。本着物流系统和信息流系统相分离的原则,划分各部门的职责如下:

1、财务部门负责:企业资金的收入和分配;速动资产的保管;多余资金的投放;筹措资金。

2、会计部门主要负责:按照会计准则记录企业的经济业务;向管理当局、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外部机构提供财务会计信息;通过记录和报告对经营部门进行控制。

(六)采取薪金优厚与违法严惩相结合的内部激励机制

掌握好考核关,对员工的工作必须按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要求定期、及时进行检查考核,奖优罚差。其奖金与工作质量挂钩,以促使其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对主谋作弊导致会计信息虚假的会计人员,无论其出发点如何,除按有关规定处罚外,对会计人员按造成的有关损失的档次进行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并与职务升降挂钩。使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充分发挥,只有做到压力与动力相结合,才能最终达到内部控制的目的。才能把企业活动置于群众性的层层把关制约之下,使企业运行循着预定的目标运行。

总之,会计内控对于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提高会计记录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保障财经法纪的贯彻执行,确保单位管理制度的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