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中的管理会计定义思考

企业中的管理会计定义思考

【摘要】文章在提出管理会计的定义和职能基础上,分析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职能;对策

一、管理会计的定义及职能

(一)管理会计的涵义

管理会计即在一个组织内部对管理当局用于规划、评价和控制的信息进行确认、计量、积累、分析、处理和传递的过程,以确保其资源的利用并对他们承担经济责任。管理会计形成和发展是以适应市场竞争、满足经济组织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目的。它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并发展起来的现代会计的一个分支,对会计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管理会计的内容看,他完全冲破了传统会计的束缚,广泛吸收了现代行为科学、管理科学和系统理论,形成了一门综合了多学科的科学。它既是会计的一个分支,同时也是企业管理的组成部分。

(二)管理会计的职能

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率和效益而建立的各种会计控制制度.编制提供企业内部管理会计需要的各种数据、资料等,也就是说,管理会计是运用适当的观念和技术来处理企业个体的历史或预测性的经济资料,已达到预期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规划经营目标、控制经济过程、考评经营业绩的目的。目前,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急需将以往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提高,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体系。

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作用

(一)管理会计的主要作用

1.成本性态分析。所谓成本性态,是指在业务量变动的情况下,某一类成本的变化形态.按成本性态分类,可将成本划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和混合成本。成本性态分析,是研究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性(即成本性态),考察不同类别的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特定数量关系,把握业务量的变动对各类成本变动的影响.由此可见,成本性态问题,实际上就是将成本按其同业务量的相互关系,进行适当的分类。研究成本性态,主要是处于两个方面的需要:一是成本控制需要.二是计划编制工作的需要。进行成本性态分析,有助于企业从数量上具体掌握成本与业务量之间的规律性联系,为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实现最优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2.CVP分析。CVP分析,是在成本性态分析和变动成本计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的一种分析方法。CVP分析,全称为:成本一业务量一利润分析,是研究企业内的成本、业务量和利润三者之间变量关系的一种数学分析方法。具体地说,它是建立在成本性态分析的基础上,以数学化的会计模型与图示,来揭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销售量、单价、销售额、利润等变量之间的内在规律联系,为会计预测、决策、和规划提供必要的财务信息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

CVP分析是管理会计中一项重要分析法,其对于正确进行决策分析和有效控制等方面具有广阔用途,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预测盈亏临界点;规划目标利润,编制利润预算;预测保证目标利润实现所需要的目标销售量和目标销售额;为生产决策和定价决策做出最优选择;通过对利润的敏感分析,估量售价、销售量和成本水平的变动对目标的影响,并可据以进一步控制目标成本;可以应用于企业的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方面。

3.投资决策。投资决策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货币的时间价值;投资的风险价值。资金在不同的时点上,其价值是不同的,由于不同时间的资金价值不同,所以,在进行价值大小对比是,必须将不同时间的资金折算为统一时间的资金价值不同,所以,在进行价值大小对比时,必须将不同时间的资金折算为统一时间后才能进行大小的比较。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企业投人生产活动的资金,经过一定时间的运转,其数额会随着时间不断增长。企业将筹资的资金用于构建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劳动者借以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实现价值转移和价值创造,带来货币的增值。除了包含时间价值因素以外,还包括通货膨胀等因素。

(二)我国企业中的管理会计的特点

1.受地域经济影响较大。沿海开放和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受外部环境冲击较大,经济发展较快,管理要求迫切,管理会计方法应用较多,如上海、深圳、珠江三角洲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基础较差,内部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科学的管理经验,应用管理会计的观念较淡薄。

2.上市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比较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这类公司和企业管理人员素质较高,管理手段新,比较注重管理会计的应用;而其他中小企业,由于受地理环境、传统观念和人员素质的影响,则很少意识到管理会计的作用,有的就根本未涉及管理会计这个领域。但即便在应用比较好的企业,管理会计也只注重短期经营考核和历史性后顾信息的传递,而忽视了长期战略决策和前瞻性预测信息的提供。

3.我国管理会计方法与国外先进管理会计方法有一定的差距。企业现在多沿用一些传统的管理会计方法,如各种预算方法、本量利分析。而国外新兴的先进的管理会计方法在我国的运用程度太低,并且与其他国家的差距甚大。但在全球竞争市场上,这些国家亦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如此大的管理会计实践差距,必将影响我国企

业的管理效率,进而影响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三、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管理会计缺乏严密、完整、有效的理论体系。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缺乏可靠的理论依据。相关学科的引入并不全面系统,只是对管理会计某些假设进行个别修改,许多只是处于定性的分析阶段,缺乏实际应用价值。

2.会计理论研究与实践脱节,可操作性差。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在很大程度上还局限于对国外著述的翻译介绍,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面还做得很不够,没有总结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方法、体系。

3.管理会计的发展难以适应知识经济的挑战。向知识经济转变过程中,行业类型的多样、企业形式的演变、经营状况的不定,要求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息更加全面、及时。但我国现行的管理会计教材中,大都是以工业企业为例讲解的,研究领域比较狭隘,理论创新没有跟上经济环境的变化。

4.会计人员素质与管理会计要求有一定差距。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会计人员的素质来体现的。但我国现阶段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还比较低,突出表现为会计人员的知识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在专业教育方面水平低。

5.经营决策者的管理意识有待提高。企业经营决策者的重视程度已成为能否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关键因素,这实际上反映的是企业经营决策者的素质问题。但目前有相当多的企业经营决策者不懂财务和会计,更不用说管理会计,其结果直接影响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1.从企业管理角度出发,改变传统观念。努力提高企业管理者和会计人员的素质。企业的管理者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程度和应用范围,所以企业的管理者注意学习现代管理知识,了解管理会计的理论和作用,加强对管理会计课的教学和进行管理会计培训。

2.管理会计系统研究。推广管理会计,首先应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我国的管理会计应定位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密切结合中国企业实际情况,加强对现有的理论体系重新评价。应该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研究和指导管理会计工作,展开管理会计的系统研究;创办专门的管理会计刊物,促进学术交流;拓展管理会计的研究领域,加强有针对性的系统研究,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

3.加强典型案例研究,促使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管理会计能否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推广和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及时地将实践中得到的成功经验进行归纳总结、整理推广,形成示范效应,使一些实用、有效的方法很快得到推广和应用,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改革现阶段会计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改革现有的管理会计教材,解决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容重复的问题,引入案例教学方法,增强所学模型的实用性。

5.将管理会计推向职业化。管理会计实现职业化,首先需要一个专业机构来引导和管理。现代西方发达国家一般有管理会计师协会,作为管理会计师的专业组织。这些专业组织的成立不仅推动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发展而且加强了管理会计的社会地位和作用。我国应根据实际情况并借鉴国外的做法,创建管理会计学术和职业组织。

【参考文献】

[1]阿布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新疆职业技术教育,2006,(3).

[2]高俊岐.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实践运用分析和发展趋势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06,(10).

[3]刘小明,李东福.现代管理会计学[M].中国商业出版社,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