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讨知识经济与企业经营管理观念的创新

探讨知识经济与企业经营管理观念的创新

摘要:进入到21世纪以来,完成了从工业经济时代向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化。知识在当前时代中占有重要位置,推动了各行各业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各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知识经济的重要性,将知识经济最为企业生产、分配和使用的基础,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需要创新经营管理观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关键词:知识经济;经营管理观念;创新

一、引言

知识经济主要是指建立在知识的生产、分配和使用的基础上而发展起来的经济类型,与传统的知识形态相比,更加依赖有效信息的利用和积累。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促进了虚拟企业、电子商务和网上贸易等企业快速的发展起来,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借鉴于知识经济理念,创新企业经营管理观念,使企业更快的适应新时期企业的发展要求。

二、知识经济的特征

第一,将知识经济作为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需要将智能的人力资本作为知识经济形态的核心,将高技术作为新的生产力系统,需要充分展现出知识经济时代的可共享性、无形性和有价值性,促进知识的不断更新和积累,实现动态化的发展。需要将知识经济作为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在知识经济时代下,构建知识、资本和劳动力这一新的生产力三要素,将其作为企业重要的经营管理观念,作为企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第二,知识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手段。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经济与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直接关系,需要充分发挥知识的外溢作用,用知识密集型产业来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知识经济的持续发展。新经济增长理论中规定知识是“增长的发动机”,随着知识的应用、生产和传播,知识被广泛的应用于企业的各生产要素中,对促进社会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企业经营管理观念

1.坚持以人为本经营管理观念。“以人为本”是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首要管理观念。知识经营管理理念会导致企业的产业基础发生变化,以不断创新的知识为基础,构建知识密集型经济形态。另外,知识经济时代下,将人才作为主导型要素,企业将如何积累和应用知识作为主要研究课题,重视发挥人才的智力资源。

2.将知识资产作为管理重点。知识资产展现出了企业的知识资源价值,知识资产成为企业的主要生产要素,企业更加重视引进智能型生产工具,采用柔性化生产方式,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劳动生产力。

3.加强产品技术创新。加大创新力度,不断的推陈出新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管理中心。企业需要将“突破性创新”作为企业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更新,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4.加强终身教育管理。经济时代的到来,要求学校需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方法,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和企业对管理人员的需求,更新教育管理方法,加强终身教育管理。需要将终身教育作为当前主要的教育方式,扩展到人的一生,培养出大量符合经济时展要求的管理人才。

5.加大利用知识产权法。在知识经济时代,改变了资产形式,更加重视知识资产,需要将其纳入到无形资产管理的范畴中,促进知识经济资产的更好传播。由于知识资产自身的不稳定性较强,容易出现被侵权现象,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因此需要充分利用法律来保护知识资产,构建完善的知识资产法律保护体系。

四、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经营管理观念的创新内容

1知识经济对管理理论的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对企业传统的经营管理观念提出了新的要求。从企业管理角度进行分析可知,企业的组织管理结构主要向智能化、虚拟化和分散化逐渐转变。知识与知识主体的不可分离给人力资本管理造成了较大的困难,导致企业的各项生产工作出现分配不公现象,企业组织的分散化严重,管理对象和管理概念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领导需要依靠知识来获取员工的信任和支持,改变了企业领导的行为方式。随着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企业的界限逐渐模糊。要求企业突破原有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注重知识的积累,构建新的激励监督机制,建立网络化和虚拟化学习组织,使企业更快适应当前市场的环境与科技环境变化,使企业在经济时代下快速发展。

2.知识经济对管理观念的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经营管理观念不断创新。第一,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促使社会生产方式发生改变,由传统的标准化大批量生产方式逐渐向小批量灵活的生产方式逐渐进行转变。第二,知识经济是面向全球的经济,能够将全球的知识经济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构建了全球统一的大市场经济系统。第三,知识经济时代属于扩张型经济,将高技术产业作为经济时代中的信息产业代表。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和信息产品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持续不断的创造出更大的需求,对推动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第四,知识经济是一种可持续发展型经济,将智力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核心。企业要想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需要创新管理观念,建立战略联盟共同体,实行“双赢”战略,不断的强化企业的管理创新观、质量观和长远发展观。

3.知识经济对管理内容的创新。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的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人、财、物、产、供、销及企业知识、科技和信息管理等内容。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赋予企业管理工作心得内涵。要求企业要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将“以人文本”作为企业的主要管理思想,将人力资本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并且企业的管理内容和管理环境也发生较大的变化,更加重视客户管理,以便能够与客户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4.知识经济对管理方式的创新。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中,主要是将控制作为管理工作的主要方式,通过控制员工的行为,来确保员工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下,科学的网络和信息会覆盖企业生产与流通的全过程,缩短了企业的生产周期,更加注重团队组织管理。要求每个员工在工作时,需要树立全局观念,要具备较强的创新和跳跃性思维。要求管理者将“指导与激励”作为主要管理方式,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注重服务。

5.知识经济对管理手段的创新。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强化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使用效果,需要将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作为企业的主要管理手段,使电子信息网络化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快速的发展。企业将电子计算机作为主要的管理手段,在企业内部建立了电子数据系统,用户通过配置符合国际标准的终端设备,就可以实现全球通讯。并且计算机还具备信息处理功能,方便企业决策。企业通过使用计算机,可以及时掌握和分析企业的国际经贸动态,完成市场调研,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展一系列的人事管理和安全生产规划工作。通过电子计算机能够将国际和国内的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强化了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组织形式。

6.知识经济对员工意识的创新。要求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树立创新意识,需要将创新意识融入到企业各项工作中来,引导和培育企业员工的创新观念,在企业内部构建显见和隐含的创新型企业文化。同时,企业的员工还需要时刻关注企业内部的各项创新活动,鼓励员工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创新工作中来,企业的创新活动主要包括内部创新和外部创新。在开展创新活动时,需要及时收集和整理相关的信息资料,充分利用信息资料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另外,企业的创新活动主要包括显性和隐性两种。对于显性的创新活动需要给与必要支持,而对于隐性的创新活动需要给与激励支持,通过创新活动来强化激励创新、关注创新和捕捉创新观念的发展。

7.知识经济对企业制度的创新。在工业时代,企业拥有的物质资本是主导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关键,物质资本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占统治地位,企业的最终决定权主要集中在股东手中。在知识经济时代,物质资本的地位逐渐下降,而人力资本的地位逐渐上升。理论界对这种变化做出了反应,新制度学派认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受各要素影响较大,能够帮助所有者达到一个契约,企业利益直接影响所有参与签约的各方共同利益。企业为了能够更快适应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需要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进行调整,明确传统企业管理制度的弊端,提高人力资本地位,给与人力资本所有者部分剩余索取权,加大对企业人力资本所有者权益的保护力度。

8.知识经济对经营目标的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将多元目标的协调作为企业经营的主要目标,将总体管理质量、创新精神、财务合理性程度等作为优秀企业的主要评选标准。企业对社会、员工和用户的责任等指标在指标体系中占据重要分量。在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企业做好经营目标再定位,优化企业内部的结构,提高企业的利益主体地位,重视非股东主体利益,需要确保企业与社会建立紧密的关联,提高社会网络化程度,突出企业经营目标的社会性,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不断的修正自己的经营管理目标。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行合理定位,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

9.知识经济对竞争观念的创新。竞争是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主题,市场竞争结构的变化,促使原来的竞争对手的企业之间纷纷建立了合作浪潮,开展战略联盟。例如,美国的IBM与日本东芝,美国福特与日本的丰富、马自达等,都是跨国战略联盟的表现。将以前的竞争对手转化为现在的相互依赖。虽然展开了战略联盟,但是还是以独立公司的形式存在,为了确保自身的利益,仍然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竞争与合作相统一的现象,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竞争观念创新的表现。

五、结语

知识经济时代本身就是创新,对企业传统的经营管理观念提出了挑战。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要求企业转变经营管理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经营管理理念,将知识资产作为管理重点,加强产品技术创新。需要加大对企业管理理论、管理观念、管理内容、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员工意识、企业制度、经营目标和竞争观念的创新,使企业更加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趋势,与世界经济建立紧密的联系,更好的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参考文献:

[1]邵雅娟.知识经济下企业经营管理观念的创新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14:114.

[2]张丽曼.试论知识经济时代国企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观念[J].现代商业,2011,20:137+136.

[3]汪海鸿.试论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基于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时代[J].当代经济,2014,21:20-21.

[4]王清章.浅论知识经济下企业的创新管理[J].时代金融,2013,27:83.

作者:乔慧莹 单位:北京外交人员免税商店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理论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现代经济探讨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江苏省社科院

物理教学探讨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西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