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径

摘要:近年来,无论是世界经济还是国内经济形式都大有改变,并不断变化着。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明显变得更加激烈。为了能适应当前的市场、适应当今激烈的竞争,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而且经过强化和提升的经营管理一直都是企业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文章结合笔者相关实践工作经验,主要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径展开探讨,希望能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经营管理;能力;有效途径;措施

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一直都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部分,尤其是近期随着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全面升级,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在帮助企业获得强大竞争力方面的重要地位越来越突出。因此,采取怎样的策略来帮助企业实现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是现今不想被“淘汰”的每一个企业的必修课。分析目前形势大致可发现,经营管理能力是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短板,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即是挑战又是机遇。如果企业不思进取,不重视改革创新,未来必将陷入经营困境之中;而如果企业把握这次机遇,掌握市场形势,寻求突破点,努力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与时俱进就会很容易扫清障碍,成为行业龙头。

一、加快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重要性

着眼于大的方面,国家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为适应新形势,企业加快强化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已成必然;而且,在市场方面,企业之间的竞争变的激烈也给企业自身施加压力,如果企业继续固步自封、继续安于现状,那么必然会走向企业经营效益不好甚至企业倒闭的命运。因此,企业就应该充分了解企业实际的经营情况,把眼光投向全面的市场经济,掌握市场经济的变化规律,跟紧时代的步伐,不断完善自身经营管理机制,提升经营效率和管理能力。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内企业更是背负着来自世界的巨大竞争压力,可谓机遇与挑战并齐。然而只要企业发展自身实力,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就能醋精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否则必定会受到各方面的巨大冲击,并被迫退到经济市场的边缘地带。所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是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企业在提升自身经营管理能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不完善

企业施行何种管理制度与当前市场综合竞争情况联系紧密,因此完全可以通过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方式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但是,就目前市场形势来看,大部分企业现行的经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表现在日常管理上,管理者依然具有因循守旧的思想和固步自封的经营意识,企业不思改革,一直沿用陈旧的管理模式,导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时效性不强。而且还有许多企业没有长远的发展眼光,只看到了眼前利益,只注重短期的目标计划。在企业经济管理上,企业审核和企业常规管理等方面不能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要求。虽然有一部分企业逐渐完善自身经营管理制度,但大多只是做流水工作、流于形式,尤其是在企业业务考核工作方面,严重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且经过改革完善后的制度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二)企业组织管理模式不科学

就当前形势来看,尚有不少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管理模式不科学的问题。这些企业习惯采用传统的、单向式的管理组织模式,缺乏更彻底的改革和变化,这种管理模式的不科学之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管理模式不能有效利用经济市场的实时信息,所采用的这种单一的经营管理模式严重影响企业运作;第二,各部门职责不明确、权力不明确,没有畅通的信息传递渠道;第三,不能为职员提供更多的培训、学习的机会,及时提供了相应的学习机会,但学习时间太短,不能真正使职员将知识融会贯通运用在现实工作当中。总之,这些传统、单一的管理模式严重制约着我国企业的发展。

(三)企业缺乏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目前,国内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问题,常见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职员精简情况相对比较差、企业内部职员的流动量相对较大等,这些问题都直接决定着企业能否继续顺利运营。然而企业的做法是,为了使企业的经济利益实现最大化,盲目的将职员置于长期工作饱和的境地,忽视对职员应当进行的一些技能和知识的培训,导致职员不能适应时代和企业发展的需求。企业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如果企业中员工对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的掌握情况参差不齐,就会导致企业的管理出现混乱,甚至不能正常运营,严重降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此外,企业也缺乏科学有效的奖惩机制和评价制度,如果员工得不到一定的物质或精神上的奖励,就会导致其工作效率不高、工作热情下降等问题,可见,科学合理的奖励会促进企业职员更专注于工作,更乐于奉献自己,明显会使企业的凝聚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三、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完善管理模式

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也是企业管理的关键。尤其是在当今新经济形势下,更有必要改革和创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从而发挥不同人群不同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企业应着重革新管理办法,转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思路,分别从思想上、个人作风上、组织上和制度上加强创新和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不断开创人力资源管理的新局面。

(二)掌握市场变化规律,不断进行组织革新

当今的市场经济是不断变化的,这就要求企业掌握市场变化规律,并根据变化规律和市场需求不断进行组织革新。逐渐精简企业管理结构,裁减不必要的职员,建立趋向于扁平化和学习化的组织。加强生产管理、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管理;加强产品投产之前对市场调查研究的力度;加强产品生产出来之后,产品销售、广告宣传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力度。总之,企业应不断改革组织结构,确保企业高度适应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

(三)改革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发展

企业文化不能是一成不变的,即使是非常能体现企业精神的企业文化,也要适当吸收国内外先进企业文化的精髓部分,这样才能实现与时俱进,满足企业职员的精神需求。因此,企业应当多欣赏其他企业文化,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吸收优秀管理文化,并对其加以处理,使其更适合自身发展的需要,然后结合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来分析自身的企业文化,不但要找出自身企业文化的优秀部分,更要发现自身企业文化落后的部分,最终目的是发扬优秀文化,摒弃落后文化。这样的做法对企业日后的生产力、运营状态、市场竞争力和职员对工作的热情程度有重大影响。

(四)注重技术革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先进的生产技术是任何一家企业能在市场上长盛不衰的重要法宝和必要武器。一项新产品的问世,必定包含了许多企业自主开发的新技术,可见,新产品的出现实际上就是企业技术的创新。尤其是在当今信息化时代,企业的市场地位主要取决于企业的技术优势,而并不是资金或资源优势。而且,如果企业掌握实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生产技术,就会更难被市场淘汰,就会更容易垄断行业成为龙头企业。因此,可以说技术变迁深刻影响着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流程体系和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传新技术逐渐成为企业赢取更多市场份额的根本途径。

(五)适时进行管理创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企业要在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适时进行管理创新,就必须掌握市场变化规律,就必须树立全面服务客户的营销理念。此外,企业更应该主动投身竞争,制定战略,不断追求更卓越的理念,时刻确保产品质量,实力诚实可信的高大形象,遵纪守法,实现科学生产和管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今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时代,企业应该掌握市场规律,努力改革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革新营销制度和管理制度、创新生产技术、改革企业文化,从企业经营各方面针对性进行优化与革新,才能真正尽快提升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王洪波.浅析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措施[J].商场现代化,2016(18).

[2]李简.浅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措施分析[J].商,2016(16).

[3]刘明华.浅析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能力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5(11).

[4]许昌生.浅谈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能力的措施分析[J].商业,2015(02).

[5]宋旭强.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探索[J].科技资讯,2012(07).

[6]周湘云.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中国对外贸易,2012(06).

作者:刘忠良 单位:中钢集团山东富全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