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企业经营管理实训课程建设研究

物流企业经营管理实训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建设,对提高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分析了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建设的意义,其次从课程培养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考核评价四个方面对该实训课程建设进行了设计。

【关键词】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课程;建设

一、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建设的意义

1、有利于提高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在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中,可将全班同学分成8个、10个或12个团队,每个团队各代表一家企业,他们同时参与同一市场环境下的竞争。他们会遇到诸如购买或租赁办公室(运输工具)、人员招聘、选择投标城市、参加订单竞选、仓储、运输、战略等一系列问题。团队里每个成员都有自己负责的部门或任务,在经营过程中,团队内的学生们可能会对同一步骤产生不同的想法。由于是团队作战,因此他们必须充分地进行交流讨论、分析,从而使不同观点充分碰撞,只有当团队意见达成一致后,才可以进入下一步乃至完成所有任务,并使其代表的企业获得较好的业绩。因此,受所代表企业能获得最好业绩的因素的吸引,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对提高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2、有利于增强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当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中遇到团队成员有不同观点时,就需要进行相互协作和沟通来达成共识,此举能使学生在实训过程中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能使学生之间能达成默契配合、相互重视的局面,从而最终使其代表的企业在团队合作的情况下顺利度过难关,并发展壮大,并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1]。

3、有利于培养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将物流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体现在模拟沙盘的运营中,再现了物流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团队中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虚拟物流企业的运作中来。在与其他团队的激烈竞争中,要保持企业获取最佳的效益是每个团队成员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这使得学生会积极以管理者和决策方等“当事人”的身份来身临其境,在沙盘模拟的参与中主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使其能极大地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同时,由于沙盘模拟经营的结果在第三年结束后就会公布总分,这使得学生努力经营的结果能直接得到反馈。为了拿到更高的名次,他们会更加努力经营,并在努力经营中不断增强他们的主动学习能力。

4、有利于加强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本身就是一个沙盘软件,需要利用电脑才能得以实现。在沙盘模拟经营过程中,学生需要熟练利用电脑进行经营,如查看地图、贷款、贴现、续约、投标、购买和租赁运输工具、提货、入库、分拣、运输调度、货物到达、运费结算等诸多工作,这无形中使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较多的训练,提高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5、有利于提升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在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经营过程中,团队欲获得最高的总分,就必须首先掌握沙盘的流程,其次得了解各种沙盘操作的细节和技巧,再次要了解各种沙盘操作的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创新。从而大大提升了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6、有利于锻炼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刻苦耐挫能力。在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经营过程中,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在对流程、细节和技巧、各种操作方案熟悉和进行创新设计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的困难与失败,而唯有不断经历失败且在不断失败重来的过程中,他们才会逐渐尝到胜利的喜悦并最终登上团队第一的高峰。在此过程中,他们的耐挫能力和不屈不挠的刻苦钻研精神必将得到不断的锤炼。尽管此过程非常痛苦,但一旦成功过,刻苦耐挫能力就将会长期存在于学生一生中,对他们的职业的提升极有帮助。

二、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建设

1、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培养目标

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培养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知识目标:了解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基本知识;第三方物流企业物流流程;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行的原理和运行方式。能力目标:物流企业经营管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运用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知识的能力,解决现场问题的能力;查找和研究信息的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主动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刻苦耐挫能力。素质目标:培养学生认真的学习态度,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2、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内容

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内容安排见表1。

3、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实施

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实施主要包括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与手段两个方面。

(1)教学组织形式

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授课地点安排在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实训室。采取按照固定班级进行组织教学的形式,按课表和教学计划进行授课,每个班40-50人,每次实训可按8组模式、10组模式或12组模式分别分成8组、10组或12组进行授课。每组人数根据班级和组别进行确定。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模拟实训时每个组代表一家虚拟第三方物流企业,每个同学担当一个角色,每组共同完成三年的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任务;每次沙盘模拟操作任务完成后小组内同学互换角色,直至总裁CEO、营销总监CSO、运营总监COO、财务总监CFO这四个角色都实践过。此种教学组织形式既可保证学生对基本知识的全面了解和掌握,也可实现沙盘模拟角色之间的互补。此外,每个班级的授课老师可仔细观察哪些学生对本沙盘有浓厚的兴趣和激情并将本沙盘学得较好,对这些学生可让其参加沙盘兴趣小组,将其培养为学习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的学习骨干,并安排他们在课堂上起到辅助老师来指导同学的作用。这样既可大大缓解老师在同一时间内需要指导数组学生的矛盾,同时也可使这些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班级学生的表率而带动全班对沙盘的学习积极性。

(2)教学方法与手段

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可摒弃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手段,转而采取“模块式”教学方法与手段[2]。可借助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电子软件、物理沙盘、PPT课件等展示物流企业的工作情境,进而来开展沙盘的教学工作。

4、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考核评价

高职物流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实训课程考核评价采用过程考核和终结考核相结合的做法。

(1)过程考核。可分为学生基本学习素养和能力训练成绩两方面的考核。分值一般可占40%左右。学生基本学习素养:依据课堂表现如回答问题、讨论发言、听课状况、考勤、团队合作、创新等情况评定,考核过程中注重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和踊跃发言。以使学生能注重每一次沙盘训练,从而能积极参与并投入每一次沙盘训练。能力训练成绩:由“教师评价+小组学生评价+学生自评”三方面来结合评定成绩。其中,教师评价是指在该沙盘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仔细观察学生的工作方法和操作步骤,结合课程的学习目标要求,检查学生完成学习性工作任务进程的规范性,提出专业建议,并给出评价结果;小组学生评价是指即团队小组内的学生间相互点评,即指学生分组进行竞争时,组内学生要同时观察组内其他同学的工作方法和操作步骤,结合课程的学习目标要求,检查学生完成学习性工作任务进程的规范性,并给出评价结果;学生自评即是指学生审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操作步骤,结合课程的学习目标要求,检查自己完成学习性工作任务进程的规范性,并给出评价结果。

(2)终结性考核:终结性考核分值一般可占60%左右。终结性考核,是指课程进行中或过程结束时,由教师根据课程的目标要求,结合学生的职业成长规律,以沙盘模拟竞赛的形式来考核学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所应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具体来说,即指从总分、权益和例利润三个维度来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全面的考察。

参考文献:

[1]薛彩霞,姚顺波.高校经管类专业开展ERP沙盘模拟实训课程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3(2).

[2]孙忠敏.高职船机修造专业ERP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建构研究[D].山东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作者:旷健玲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