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风险研究

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风险研究

摘要:在社会发展的需求影响下,建筑市场中的竞争越发激烈。建筑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除了要增强技术能力,还要不断改善企业的管理模式,减少经营风险。文章中介绍了在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中存在哪些风险,并有哪些创新管理策略可以使用。

关键词: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风险创新

受到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实力增长的影响,建筑行业在市场上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为了良好的应对这些挑战,企业要不断关注外界环境的变化,加强内部管理,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及时根据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调整经营管理战略。

一、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风险

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其市场竞争力有着巨大的联系。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落后于市场需求,会直接导致企业失去有效捕捉市场信息、提高技术水平的能力,更导致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降低,威胁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和生存能力。具体来讲,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投标风险,参与投标的企业必然要承担投标风险其中包括为参与投标而花费的所有成本和以低价中标后牺牲的利润等。投标风险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项目本身的因素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缺乏对成本控制的意识和高层领导人本人对冒险投资的认可度。二是财务风险,建筑项目工期长,投入资金多,回收周期长,项目期内企业很有可能出现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无法支持项目继续进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企业需要提前计算银行利息、坏账风险等。三是合同履约风险,部分建筑施工合同存在着不公平现象,导致建筑企业在施工中垫资情况的出现,使得建筑企业承担着较大的建筑负担,极易出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风险。

二、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创新策略

基于上述关于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模式风险的分析,我们认为有必要加快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当今我国建筑市场竞争激烈,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企业想要在这样日新月异的市场中保持住领先地位,就必然要采用科学的经营管理模式,减少风险,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立足内外环境,明确市场定位,扬长避短地制定出适合自身长期发展的经营战略。

(一)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思想创新

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生产能力强的建筑企业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而随着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入,这种形式已经不复存在。在市场中,如果建筑企业无法做到不断创新,优化管理结构,那么企业的经济效益很快就会不复如前。为了在新经济形势下满足市场需求,建筑企业的管理模式要主动转变传统观念,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限制,坚持改革,以市场需求为发展方向,强化成本控制、风险控制和效益意识,在管理思想上达成彻底的转变。

(二)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内容创新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建筑企业的工作内容已经不再仅限于工程建设,企业内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财务管理、施工管理、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内容。除此之外,建筑企业要提高竞争能力,还需要强化市场分析、决策管理等多个管理内容。其中,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经营管理模式做出创新,也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具体来讲,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内容的创新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应当从单一的生产管理实现向复合企业经营的转变,把企业作为市场的一个“细胞”,将企业至于市场的大环境中,考虑企业在大环境中受到的市场影响因素,进而调整企业的管理措施,使企业能够及时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二是建筑企业要与市场的对接,加强捕捉市场信息的能力,除了了解客户的需求外,还要及时掌握同行、竞争对手的生产和技术能力。另外,企业还要及时了解国家在建筑市场中的动向。三是建筑企业管理者要将价值流放在中心地位,将管理对象从实物转化为价值,创新经营管理对象,全面把握企业经营活动全过程中的资金、成本、利润情况。

(三)建筑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创新

建筑企业内的各个部门都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管理制度,来约束部门的经营。要保证建筑企业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才能让内部经营管理模式有效的运行起来。科学的管理制度,能够约束和规范企业相关人士的工作行为。管理制度中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引入了市场机制,使得企业有限的生产资本能够达到最大的生产输出,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而企业科学的薪酬管理制度则让企业的员工收入和企业的收入挂钩,企业的生产质量也与员工利益有了切实的联系,使得员工能够更加自觉的关注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更加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工作中,发挥潜力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收益,强化其在建筑行业的竞争地位。

(四)建筑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创新

当今建筑市场处于买方占优的形式,建筑企业要取得竞争优势,就必然要保证自身的能力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建筑企业必须坚持创新,用科学的方式将企业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把管理和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全新的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体制的创新。由于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特殊的性质,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要充分考虑对企业、项目、劳务者着三个层次关系人的影响,换句话说企业必须要正确处理企业自身、项目经理部、施工队伍三方的关系。这三者都具有各自的管理团队,在管理对象、管理目标、管理方式上都有很大的差异,但他们的管理都必须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则,并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服务。其差异之处则主要体现在层次、主体、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等方面,企业层主要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来实现管理,对项目的管理进行宏观调控,而项目管理则是一个直接的具体的管理过程,承担着合理配置各种施工中的生产要素的责任。所以,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体制创新要确定和处理好这三个层次之间的关系。

三、结束语

在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建筑企业要获得经济效益只靠生产是不行的,必须要做到勇敢创新,坚持改革。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必须从基本观念的转变开始,更多的考虑市场因素,加强对价值的管理,用长远的眼光去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余洋.关于改善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构思[J].经营管理者,2014

[2]高俊文.改善建筑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构思[J].现代企业教育,2015

[3]曲学荣.谈如何做好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

作者:蔡发远 单位:浙江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