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策略探讨

企业经营公司财务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变化,企业经营在管理模式上也发生变革,变革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企业的生产方面和企业的资产方面。企业的生产和资产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相互影响,才能促进企业健康长久地发展。为使企业的资产正常运行,从而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公司的财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主要根据公司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来阐述其策略。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经营

一、财务管理的分析

财务管理在传统的模式中是通过数据来进行分析,通过在市场中得到数据,然后在大量的数据中发现规律,建立计算体系,达到对财务管理下结论的目的。但是通过实践,依据理论系统分析数据有时不如人的直觉深刻[1]。人的直觉取决于人对市场的了解和自身的专业程度,人的个性和阅历也会影响对财务管理的分析,尽管人依据感觉判断的因素多且不稳定,但凭借感觉的判断是从大量的实践中而来,具有一定的准确性。但是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性,对市场的直觉也存在差异,为了使财务管理的分析更加深刻全面,应该将理论系统和人对市场的感觉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可以在人对市场做出第一反应后,再结合理论数据对财务管理开展系统分析。

二、财务管理的实行

财务管理的实行基于财务管理的分析。在大量理论数据和人为判断之后,财务管理在实践中运用。财务管理的实行应该不仅目标明确、行为规范,也应随着市场的变化做出相应改变。市场不断变化,企业所处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结存的产品和现有的资产也随之产生变化,而好的财务管理就是要做到结存的商品和现有的资产越少越好。商品结存减少,就能实现根据需求来发配产品,避免产品过剩导致浪费[2]。现有的资产减少,就能实现资金的流动性。财务管理也应当具有专业性,在储备资金、管理工作、管控财务等方面专业化,与此同时,公司各个部门积极配合,以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化。

三、财务管理的监督

财务管理的监督在财务管理的实行中开展。传统的财务管理监督成本高、效率低;财务的监督由高级监督低级,出现高级无人监督的现象。所以传统的财务管理监督弊端较多,在执行中也更复杂。为保证财务管理的正常运行,就要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督工作。公司的财务监督可以通过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根据公司架构进行,由上一级提出的财务方案传达给下一级,由下一级在市场中实践,这个过程中,必然要实行财务的监督工作[3]。另一方面是根据不同级的分部门进行,为确保公司各个级别、各个部门遵守公司制度,相互之间就会相互制约,避免最高级别无人监督的现象,使监督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也能节约公司的资源,例如,一个决策产生,需两个及以上同一级别的分部门同意。这样,财务的监督工作就能全面、高效地实行。

四、财务管理的审核

财务管理的审核不仅要审核报表上的数字,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效也要进行审核。财务的数据能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企业运作的成效,尤其在资金运行的规模和赚取的利润上来判断企业的实力。企业的实力越大,资金运行的规模也越大,赚取的利润也越多,不仅如此,还有将企业资产变成现金的能力,这种能力越大,越能获得持续性发展,从而降低公司在财务上面遭遇的风险,财务风险的降低意味着企业运营风险的降低。企业管理的核心一直以来受人议论,而将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管理财务的主要任务就是管理企业的现金。现金的管理在公司的财务管理中占很重要的部分。现金是财务管理工作成效最直观的体现。企业如果拥有将资产变为现金的能力,就能降低赚取利润的风险,使企业运营稳定,发展持续。

五、财务管理的分工

财务管理的分工应该由财务的持有者做主导改为财务的供给者做主导。只有提供出相关因素才能制造出相关价值。企业经营有四个因素:环境、财务、决策、执行力。四者构成企业的生产链,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企业只有在四个因素环环相扣中经营,才能产生更多的价值。国家的政策为企业提供经营的环境,企业中的财务持有者为企业提供经营的财务,企业高层为企业运作提出最终的决策,企业的员工根据高层的决策将工作落实。财务管理分工的因素缺少一个都不能正常运行,所以他们创造的价值是等同的[4]。原来的财务管理的分工是由财务的持有者安排,在这种安排下,财务的管理工作无法达到平衡。将财务管理的分工由财务的持有者做主导改为财务的供给者做主导,这种分工依据四种因素为企业创造的价值重新配发份额,创造了多少价值,就配发多少份额,使财务管理的工作更加公平。在财务管理的分工中,不再以财务持有者的个人意愿来进行工作及份额的配发,而是由多种因素来进行考量,使创造价值的其他人也能获得相应的利润,实现共赢,使财务管理工作具有平衡性。

六、结语

现今中国在发展,市场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为确保企业在市场中更好的生存,以便获得长期发展,财务管理就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财务管理的策略也应科学有效地实行,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在市场上拥有竞争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杨文婷 单位: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