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企业经营管控思考

煤炭企业经营管控思考

一、强化战略引领,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面对当前煤炭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这一根本矛盾,竞争的结果必然是“优煤”淘汰“劣煤”。煤炭企业要充分把握推动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发展模式、发展动力、发展约束、发展制约和发展保障,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运用战略思维,转变长期以来以增量扩能为主的发展方式,转为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的发展方式。

二、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矿区

资源条件、矿区生态环境容量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优化开局,科学确定开发规模,实现资源开发效益最大化,推动煤炭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生产和清洁高效低碳环保利用,加强生态文明矿山建设,由生产销售原煤向销售商品煤、洁净煤、延伸产业价值链方向转变。要从建立和完善煤矿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长效机制入手,促进煤矿由大幅降低安全生产事故为重点向提高职业健康保障程度转变。要创新煤炭商业模式,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产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实现由传统的提供煤炭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由煤炭价格链的低端向高端转变,提高发展质量,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强化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平稳发展。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我们要时刻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最突出的位置。继续从抓基层、抓基础、苦练基本功做起,毫不懈怠的消除安全短板,继续抓好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同时摒弃“搞标准化就必须花大钱”的旧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四、加强资金管理,保证资金流安全运行。

“危机之下,现金为王”,现金流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保证煤矿企业的充足现金流,一要销售部门要配合财务部门加强货款回收和债权清收,针对重要客户和小散客户制定严谨的回收货款条例,保证销售货款回款率。二要畅通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强化信用管理,争取银行授信额度。严格执行月度资金预算会审制度,制定货币资金收支预算,定期召开货币资金预算审查会,集体决策货币资金支付预算。

五、严控成本费用支出,加大成本管控力度。

彻底摒弃以往粗放式管理模式,对一切开支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年初制定好详细的成本预算,并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法层层分解下去,年中执行刚性考核,切实维护指标计划的严肃性。紧缩各项成本支出,切实做到每一项支出都投的准、投的省、投的有效果、投的有效益。如煤矿电费支出,以往管理中存在着“大马拉小车”和开空车现象,对这种现象要根据生产需要,要求技术人员合理设计开停设备时间,并组织错峰生产,利用“峰谷”电价差,降低电费。

六、加大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管理,提高物资再利用率。

材料的浪费是最直接的浪费,尤其是井下物资材料的浪费是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要真正节约井下物资,就要做到:对井下回收物资能够直接复用的就地进行移交,减少拉运和出入库成本,对不能就地复用的则组织及时升坑检修。坚持“能小修的不大修,能内修的不外修”的原则,加大自检能力,扩大普采设备和五小电器的检修范围;提升井下安全牌板加工水平,实现井下牌板自主加工制作;规范工作面安拆管理,对安拆预算指标实行集体会审制度,严格按照预算对安拆材料进行预算管控,将物资新投比控制在生产必须材料最低比例。

七、加强产业链延伸,强化转型转变。

一要努力延伸煤炭产业链条,要以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延伸为轴线,以循环经济为载体,以非煤项目为抓手,以煤炭为起点,往下游走,往终端产品走。二要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要以煤炭为中心,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多联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要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的理念,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建立煤炭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三要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要大力发展煤炭衍生产业和非煤能源,形成煤炭、电力、煤层气、煤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支撑的综合能源产业体系。

八、提高科技含量,优化产业结构。

煤炭行业各种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能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大气污染,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必将推动煤炭行业产生巨大的变革。要提高煤炭开发利用效益,实现煤炭资源的科学合理、高效利用和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降低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坚持“以煤为主,综合发展”的方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促进煤炭资源开发利用的合理布局。煤炭企业应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通过千方百计减少污染物的生产量和排放量,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力争实现大规模煤矿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银萍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镇城底矿选煤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