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自我提升的策略探索

企业经营管理自我提升的策略探索

目前企业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对人才的观念淡薄,对人力资源管理不够重视

21世纪经济的主要特征是对人才的重视,现代企业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目前很多企业认为只要有钱什么人才企业都可以招染到,只要给的工资足够,人就会得到满足,但是“人”并不是理性人而是社会人,想要得到自我价值的体现,有着各种层次的需求。企业对员工的考核、激励、评价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领导者主观观念占了很大比例,情感因素的参杂导致部分工作的处理有失公平公正,企业里员工的人际关系冷淡等管理方面的问题使得企业人才波动较大。

(二)企业内部信息交流渠道和外部的咨询渠道少,交流不畅

企业的职权过于集中,员工无法展开手脚去办事,削弱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部门之间的沟通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工作中不时会产生分歧、部门之间的利益冲突等这些问题有时候会导致正常的工作无法进行。

(三)企业的文化与形象建设较为落后

企业的企业文化是这个企业的精髓,在企业的工作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例如:推动企业的前进、为企业提供导向、凝聚员工、约束企业人员等。现在很多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没有达到预期的水准,职工的价值取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理念无法达到统一,企业缺乏自己的特色,凝聚力明显不足。

企业经营管理自我提升的策略探讨

(一)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创新,尊重员工

作为一个管理者,尤其是企业的经营者,要充分意识到人才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把人才当作这个企业的再生并持续的资源,把人才战略放在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位置,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发挥职员的潜在能力,完善激励制度,激发职员的热情,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利用人才资源,为企业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优化信息资源

现在的世界是信息的世界,在这个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可以说是得信息者得天下。所谓的竞争就目前而言就是信息最快、最优的角逐。一个企业要想在管理水平上有所提升,必须用共享并存、竞争的态度对待信息。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给企业带来的新的挑战与机遇,企业必须考虑改变传统的经营策略,要利用现有的资源充分有效的开发信息资源来强化自身的竞争优势,建立实时的信息交流渠道,及时得到任务跟踪和执行的结果。企业重新确立和客户、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重新建立企业的内外信息交流方式,合理充分的利用企业的信息资源,实现企业与客户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三)树立企业新的形象,培养企业文化

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策略,对企业的形象进行合理的设计、培育企业的文化,利用各种宣传策略,对企业的产品和形象进行重新的包装。一个企业良好的企业形象和文化,有利于企业在社会上知名度的提升,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增加职工的忠诚度。企业的文化最好单一,多元性的文化很容易造成冲突,价值规范不能形成统一的整体,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文化整合措施和目标,采用不同的手段,引导职员端正企业文化心态、行为方式、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在企业制度改革和发展不断进步的今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已近在眼前,建立健全完善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是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重点手段,也是提升其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要将“以人文本”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重视人力资源的培养、开发、利用,实现企业经营的最大经济效益,把优化配置信息资源作为现在企业实现科学决策、合理投资、规模化生产、经济效益化的基础保证,通过对企业信息资源合理的分配,达到企业内外部信息质量和数量的最优,形成企业独特的信息竞争的优势。

作者:成燕云杨高鹏单位:晋城煤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