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团队情况与策略

企业经营管理团队情况与策略

存在问题

(一)理念不牢,缺少“用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部分企业对“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还停留在意识层面,由于人才资本的产出效益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是一种“潜效益”,导致一些企业忽视人才成长规律,在“聚才”与“效益”的链条上显得急功近利。有的企业对资金、项目情有独钟,对人尽其才、用其所长认识不足;有的企业只重视人才拥有,不重视人才开发,只重视使用人才,不重视培养人才,造成人才的闲置和浪费,人才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缺乏施展才能的平台;有的企业在引进人才时,还存在“唯学历论”,引进后,才发现被引人才理论和实践脱节;还有的是企业技术含量比较低,引进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后,人才没有用武之地,加上人才储备机制的缺失,也造成了部分人才资源的浪费和流失。

(二)发展不快,缺乏“引才育才”的经济基础

区域经济活力不足、企业人才薪酬待遇不高,能用在人才开发上的经费还比较有限,在客观上也造成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引不畅、育不足、储备少”的现象存在。在育才环节上,还存在重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的现象。大多数企业都是自发组织培训。培训内容还比较单一,企业对经营管理人才的培训方式多采取内部专业技能培训,对职业经营人才必备的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发展战略、企业诊断危机管理、项目管理、资本运作、税务筹划、现代营销等知识技能培训较少,甚至一片空白。培训方式多为“内部传帮带,经验自产销”,视野不够开阔,培训需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

(三)环境不优,缺乏“聚才留才”的力度

这里的环境既包括政策环境,也包括生活环境。虽然漯河自2000年以来,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快引进创新创业型领军型人才实施意见》《调整人才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等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但实事求是地讲,漯河目前在吸引人才的优惠条件上还无法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提并论。如果企业作为引才主体的作用再出现缺位,就很难筑巢引凤。在人才的使用上,还存在“有平台无人才,有人才无平台”的脱节现象,还缺少可以真正承载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大项目、大课题、大舞台。在生活环境上,还存在交通不便、子女入学困难等诸多实际困难。调查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市经营管理人员的流失率在逐年攀升,大部分流失原因是因为薪酬待遇,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想到沿海发达地区取得更大的发展。这其中有平台、舞台的因素,但根本原因还是薪酬待遇。在留才方面,不少企业感到左右为难:一方面,对人才没有培养好、使用好、管理好,人才会因待遇、舞台而“用脚投票”;另一方面,如果培养好了,翅膀硬了,人才会因寻找更大更好的平台而流失。

(四)机制不活,缺乏“评才励才”的手段

评价人才是培训人才、激励人才、使用人才的依据。目前,国内发达地区都成立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任职资格与认证委员会,如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但我省在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评价体系上还处于空白状态,客观上导致了经营管理人才良莠不齐却无法识别,现行的人才评价标准很大程度上仍是“唯文凭”,在一定程序上埋没了有实际工作能力的人才,限制了人才的流动与竞争,制约了合理的人才流动和竞争机制的形成。由于缺少必要的评价体系,培训工作容易无的放矢,人才使用和人才激励也会面临“无据可依”的尴尬境地。在选人用人标准上,还沿袭“德才”标准,忽视市场经济的竞争性、风险性、效益性和最重要的经营管理才能;在分配机制上,还没有真正建立管理、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长效机制,工资报酬和人才价值还未能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确定,随市场机制调节。即时激励(年薪制)和长期激励(人力资本持股、股权激励等)还没有发挥出“倍增效应”,以业绩为取向的分配机制还有待完善,“一流业绩,一流报酬”的激励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在精神激励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是稀缺资源,是优秀生产力”的舆论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社会价值还没有被充分认知,尊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爱护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社会环境基础还不够坚实。

对策建议

(一)完善市场配置机制,拓宽引才的渠道

1.完善政策体系。按照“短期靠引进、长期靠培养”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障碍,提出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办法。作为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加大引才资金的投放,引导企业主体资金到位,制定在住房、养老、子女教育和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措施,不断改善经营管理人才的生活条件,不断加大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吸引力度。

2.完善市场功能。充分发挥供求关系、价格要素和竞争机制在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漯河人才网与郑州、洛阳、开封、南阳等10城市人才网站的互通互联。依托10城市人才网尽快建立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并力图实现人才库查询功能、统计功能、搜寻推荐功能兼备。建立健全人才供求信息定期制度,广泛收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供求信息,引导经营管理人才合理流动。

3.完善服务举措。支持培育专业化人才服务机制,吸引有条件的人才服务机构跨区域经营,充分发挥企业人才机构的市场化作用。

(二)健全培训机制,丰富育才的手段

1.整合资源,创新培训方式。进一步挖掘各方潜力,多渠道建立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培训机构联合培训平台,大力培养企业所需的经营管理人才。由市人才办牵头,每年组织企业负责人50名左右参加出国培训,培养他们的国际视野;由市人社局、工信局出面,政府与企业出资,每年选拔500名左右具有一定实践经验、有培养前途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委托国内高校进行定向培训。

2.创建载体,扩大资助范围。建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机制,积极吸引国内知名管理院校来漯河设立分校。对来漯河设立分校和培训基地的,由市财政给予一定的启动资金扶持,并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发挥各种协会的作用,开设企业经营者论坛,每年组织规模企业经营者举办1—2次论坛交流,通过经营者之间的经验交流、相互启发,优势互补,形成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成长的良好学习、竞争氛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鼓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高校学习深造,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学历教育,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通过考试取得工商类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学位的,参照《漯河市人才资金调整办法》的标准报销部分学费,并给予500元/月、800元/月的资助。

3.完善体系,加强储备人才培养。市、县(区)两级人力资源部门要对辖区内企业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进行重点培育、跟踪管理。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猎头公司推荐、内部员工举荐、企业内部竞聘等多种方式,培育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苗子,建立5000名左右的后备人才库,保持人才培养的连续性。

(三)建立评价机制,提供用才的依据

1.逐步推行企业经营管理岗位任职资格认证制度。探索建立漯河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输送高素质、高水平的职业经理人,促进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快速形成和健康发展,促进职业经理人资源的市场化运作和优化配置。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从场地、软硬件上给予保障,使之担负起全市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评价、推荐、市场化配置等责任,成为经营管理人才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力争短期内在省内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成为吸纳国内外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服务平台,让经营管理人才真正走向市场。

2.完善经营管理人才资质认证工作体系。在建立经营管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后,由市委组织部门、工信部门牵头成立“漯河市企业职业经理人任职资格培训与认证委员会”,证书由牵头单位监制、颁发。委员会可以由省内权威专家学者、行业协会负责人、知名企业家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委员会可以下设培训、评鉴、证书管理三个机构,分别负责培训组织、评鉴认证、证书发放和建立档案及人才库工作。

3.逐步推行经营管理人才持证上岗制度。企业经营管理岗位任职资格认证制度建立后,依据对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基本素质要求,区分企业的不同类别,建立相应的岗位职责规范,在此基础上明确企业经营管理者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任职条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或企业投资主体选用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在具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岗位任职资格的人员中筛选任用,没有通过任职资格认证的不得选聘选用。通过评价人才来发现人才,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考核、使用、培训提供依据。

(四)搞活激励机制,创新留才举措

1.要积极推行年薪制。在总结有关企业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具备条件的企业推行经营管理者年薪制。年薪与企业业绩和经营管理人员工作业绩直接挂钩,与承担的风险相挂钩。年薪水平的设定,应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经营目标、风险程度以及行业特点和国家宏观工资政策分别确定,同时要考虑与企业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的差距保持在一个科学范围内。一般国内的经营管理人员年薪应控制在本企业职工年收入的10~15倍为宜。

2.积极探索对优秀经营管理人才进行股权、期权、生产要素入股的新路子。采取多种措施对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员进行长期激励,努力使企业所有者与经营管理者的利益趋同,并通过将企业的长期发展与经营者的自身利益捆绑在一起的机制,引进和培养后续经营管理人员,用未来的收益激励现在的奋斗,用长远的发展来约束短期行为,达到激励与制约同步的目的,确保经营管理者的健康成长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3.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评选奖励的制度。激励的方式多种多样,有时单项选用可以奏效,有时则需要综合运用。根据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现状,应以薪酬激励为基础,并辅以精神激励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利益激励机制。当前,建议进一步加大从经营管理人员中挑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力度,提高其社会影响力和自豪感,设立“漯河市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奖”,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者给予社会荣誉和物质奖励,要把新闻和媒体的镜头对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实绩,通过大力褒奖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鼓励引导经营管理者以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为终身职业,使企业经营管理成为受人尊重、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潘反修王恒曹亮单位:漯河市人才交流中心